归档时间:2017-09-08
政府信息公开

樟树镇:多措并举 打造樟树港辣椒名片

来源: 樟树镇 发布时间: 2017-02-14 00:00 浏览次数: 1

樟树港辣椒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近驰名,其独特的风味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为规范生产销售,保护品牌长远发展,樟树镇多措并举,打响樟树港辣椒品牌,带动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樟树港辣椒”是经过数百年选育和栽培的传统地方特色农品种,具有香、脆、甜等特征,果实辣味非常适合大众口味。其品质特性与地域密切相关,仅局限于樟树镇特定区域种植。近年来,樟树镇本着“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协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不断加大基地建设、推广科技种植、培育龙头企业,辣椒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6年举办了首届辣椒节,进一步提升了樟树港辣椒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进一步提升樟树港辣椒市场竞争力,保护椒农权益,此前当地先后成立“樟树港辣椒产业协会”、“樟树港辣椒加工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阳雀湖、镇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0多家辣椒种植公司和组织。

目前,樟树港辣椒常年种植面积达5000亩,年产量高达5000吨,樟树港辣椒上市之际更是供不应求,成为我县享誉省内外的一张金色名片,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目前已有4家公司和长沙、北京等餐饮企业签订直供协议,让樟树港辣椒这个“黄金主角”的粉丝扩展到了长株潭乃至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