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静政发[2017]9号 关于印发《静河镇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思路》的通知

来源: 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17-03-01 00:00 浏览次数: 1

各村委会、镇属各单位:

现将《静河镇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文件,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 《静河镇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思路》

         

 

                                  201731

 

 

 

静河镇2017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思路

    2017年静河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及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坚持以打造“和谐平安静河”为目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

    一、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1、进一步明确村、镇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维护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维护稳定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与各村、各部门签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状”,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失土问责”,严格落实责任追求。2、不断完善源头预防机制、维稳情报信息交流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3坚持矛盾纠纷经常性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机制。每月落实一次不稳定因素排查,每季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加强特殊敏感时期紧急报送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4、着力加强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对发现的重大不稳定因素,严格采取“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做法和定责任单位、订责任人、定处理期限、包问题解决的“三定一包”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化解处置工作。科学运用多元化调处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状态。对已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好及时上报,及时调处,力争解决在初始阶段,避免事态扩大。

    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进一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

我们将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考核与问责力度,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开展安全生产铁腕整治行动,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类事故隐患,定人、定责、定时,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并建立完善隐患整改反馈制度,实施跟踪督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全面彻底查、铁的手腕整、严格标准改、健全机制管、依法严厉究、铺天盖地宣”的工作要求,加大铁腕整治力度。坚决遏制亡人安全事故发生,尤其是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严厉打击赌博活动,净化社会风气

今年我们将联合公安派出所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对本镇赌博活动开展严厉打击行动,集中侦破一批赌博大案,打击处理一批赌博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提供条件者、暴力护赌者,缴获赌资、赌具,铲除赌博活动窝点。适时组织开展23次全镇性的禁赌统一行动,推动我镇禁赌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禁赌的强大声势。在开展打击行动的同时,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宣传窗、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赌博危害性和打击查禁赌博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检举揭发赌博活动的积极性。对专项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战果,要适时进行通报,尤其是查处的大案要案,积极上报,并通过《湘阴周刊》、《湘阴新闻》等新闻媒体予以报道,以震慑犯罪,教育群众。

    四、深化禁毒斗争,创建无毒乡镇

我们将以创建“无毒乡镇”为载体,在创建工作中,以控制和减少新增吸毒人员为主要目标,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制定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禁毒管控工作,加强对在册吸毒人员的监控。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村民和外出务工人员、青少年、在校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减少新吸毒人员的滋生。尤其是加强对预防新型毒品的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新型毒品的意识;加大抓戒力度,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严格落实社会帮教措施,实打实帮教,降低复吸率。加强对外出务工吸毒人员的监管力度,对在册吸毒人员的动态要掌握,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要加强监督,避免失控,使我镇的禁毒工作抓好、抓落实、抓出成效。

    五、防范处理邪教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良好社会氛围。依法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宽严相济,最大限度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对“法轮功”等邪教和有害气功组织重点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强化管控措施。及时查缴、清楚社会上各种发动宣传品,净化社会环境。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及敏感日期间的防范控制工作。

    六、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民调”稳步上升

    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进民家、知民情、解民难、惠民生”大走访活动。直接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接触,全面了解群众所想、所怨、所盼,及时向他们宣讲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而达到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将定期组织开展,采取打电话随机抽查农户的模拟测评。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准确掌握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直了解和征求群众对社会治安、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对群众的困难和要求,认真对待,能办的及时办理;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帮助解决,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我镇在省、市、县“民调”工作中稳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