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静河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19-02-25 14:15 浏览次数: 1

静政发〔2019〕10号

静河镇处湘阴县城南,湘江北入口,全镇31240人,10个行政村(社区),水田22374亩,旱土28000亩,其中原湾河围子三个村系湖区地势,以水田为主的种养殖模式,原安静片区7个村为东部乡镇特点,小丘块田地加部分旱土。为加快我镇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增收、农民增收的要求,做如下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静河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领导小组。镇长贺立任组长,党委书记王献平任政委,分管农业的政协联络办主任为副组长,有关站所长及村书记为成员的组织机构。

二、明确全镇的工作思路。

全镇上下坚持按上级指导精神结合本镇实际,以生态立镇为本,以产业结构调优为准,以农民增产增收为目标,力争三年努力真正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规划今年的工作计划。

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1.引导农民土地流转,培育并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5家专业现代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300多亩,今年计划新成立农业合作社,实现土地有效流转,农民再就业。

2.对安静片区的7个村,17300亩水田鼓励种植一季稻,并推广优质品种黄花占,玉晶91,玉针香等,实现优质优价,农民增收。

3.对湾河围片区5000亩水田,要求红旗村1500亩,湾河口社区800亩,麦子村300亩落实一季稻加油菜的种植模式。

4.进一步推广对湾河口社区,以朱立新等代表牵头的稻虾种养模式,初步计划在原爱民片、湾河片、金鸡片、青山片实现1100亩的稻虾种养。

5.推广红薯种植5500亩并实现红薯深加工。

6.借位地理优势,推广樟树港辣椒种植,以合兴片区、板塘片区为主,计划种植580亩樟树港品牌特色辣椒。

7.引导安静片区农户种植油茶,以黄金村、共荣村、水山村为主推广油茶种植3000亩。

8.将湾河渔场进一步改造吗,推广特色养殖品种,实现1150亩鱼池增产增收。

9.对全镇稻田种植面积严格落实秸秆还田20000亩。

静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