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静河镇农村厕所调查摸底工作方案

来源: 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19-05-06 16:40 浏览次数: 1

为深入推进全镇“厕所革命”各项工作,按照省、市、县各级会议要求,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2019年湘阴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次厕所调查摸底工作方案。

一、调查原则和目标

厕所调查按照“一宅一厕”的原则,“宅”的界定以房屋所有权为准,如一宅同时存在两个或以上厕所,按卫生等级最高的填报,如果等级低的为旱厕,则需要在调查小程序中拍照录入。特殊情况:如果一宅住两家人,实际需要2个厕所和化粪池,则实事求是按2户调查登记,且注意户主是2户不同名字。

二、调查对象和范围

(一)户厕调查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长期无人居住或丧失居住功能的除外。工厂、企业等不纳入调查。

(二)公厕调查所有村级单位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村属学校、集贸市场、休闲农庄等公共场所。

三、调查内容和时间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调查对象的具体地址、厕所类型、户主信息等。调查节点:  2019 年  5 月。

四、调查实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本次调查工作由镇长杨剑峰任组长,由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负责全镇指导、调度、协调等工作。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环保专抓为直接责任人。       

(二)调查办法。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各村(社区)组织的人选条件:一是要能熟练操作手机(微信小程序操作有一定难度),二是身体健康状况要好(挨家挨户上门,劳动强度较大),选择3-5名调查人员。人员选定后,由环保专干组织,统一到镇政府参加由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组织的培训会议,做到熟练掌握后,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由支村两委按网格化原则进行带路。同时,利用本次入户调查机会,将要改厕的户头或者有意向改厕的户头另外进行登记。

(三)确保数据质量。此项工作为下一步全镇厕所改造施工提供依据。同时,改厕会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对象,督察时将会在数据库随机选取户头进行入户核对。所以务必确保数据真实,不得以假乱真,或坐在办公室随意操作。如发现上述弄虚作假行为,将追究相关村(社区)责任人员责任,对调查员全镇通报并扣除工作经费。

(四)明确时间进度。5.8号前选择确定好人员,组织培训,5.12号开始开展入户调查。5.30日前完成全部调查工作。周末不休息,下雨天不间断,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调查工作。

静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