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静河镇关于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户厕验收实施方案

来源: 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19-10-11 16:41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农村改厕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湘阴县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验收范围

静河镇范围内

二、验收时间

2019年11月—12月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我镇2019年农村改厕验收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验收,特成立验收组。

组长:周兴旺

成员:黄哲武 邹文强 张森焱 蒋浩

验收工作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统一验收或分组分片验收等方式。

四、验收方式

(一)资料验收检查。验收组重点检查村改厕台账、表册、图片资料等相关纸质内容。检查村收集的每户改厕资料(建前、建中、建后)照片,是否清晰、明了、合符要求。

(二)实地验收查看。按2019年各村改厕任务,对实际改造建设户进行现场实地查看,包括改造建设的三格式化粪池、户厕+三格式化粪池现场,现场了解农户对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宣传和知晓情况,查看无害化卫生厕所编码牌公示和张贴等情况。填好改厕验收表,当场认定是否合格并告知农户,农户确认签字。

五 、验收流程

1.验收程序。各村实施完1个组或多户,资料收集完整、各村自行验收合格后,报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镇安排验收工作组进行现场验收。农村改厕工作严格按照“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验收人员签字后完成验收程序。

2.签字确认。对于农村改厕验收合格户,由验收组长和村专抓签字确认。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整理汇总、建好台账名册报县级验收,拨付改厕补助资金。对于验收不合格户,注明原因(户主签字),并责令其三天内完成整改。

六、其他要求

1.验收工作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验收组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责任,保证验收任务按时完成。验收组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进行验收,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启动问责程序。

2.各村(社区)要加强对改厕验收的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要及时向各组传达相关标准、文件及会议精神,为群众做好服务及指导工作。

3.各村(社区)要做好农村卫生厕所后期维护管理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管理方案,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

静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