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静河镇暑期防学生溺水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21-09-10 10:20 浏览次数: 1

为切实做好我镇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根据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构建和谐乡镇,以人为本、关注生命”的执政方针,坚持对人民对学生对社会高度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管理和学校教育职能,减少乃至避免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二、工作目标

以不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溺水事故为目标,坚决做到安全责任会和教育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联管全覆盖,全面落实各项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措施,通过开展防溺水“十个一”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和班级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杜绝我校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组  长:彭  洲

副组长:鲁  望    谭建林    吴  双

成  员:杨建武    罗国光    余平科    蒋义军

胡  明    蒋建雄    周自景    蒋广良

郑卫球    黄玉华

四、防溺水工作任务和内容

(一)抓好宣传教育。

1.中小学校(幼儿园)各班级放假前上好一堂溺水教育安全课,开展防溺水教育讲座。学校方面制作好防溺水宣传手册和暑假给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手册送到每一位学生的手里,暑假给家长的一封信送到每一位家长并收回回执。

2.各村(社区)通过“村村响”播放相关防溺水宣传知识,每日播放次数不得少于三次。各村(社区)负责人在群众服务微信群里转发放学生溺水教育片、警示片,每日转发次数不得少于三次。

(二)开展隐患排查

1.在我镇15个Ⅱ型水库,68个山塘水坝均要竖立警示牌,必要区域设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好救生杆、绳、圈。

2.各村(社区)组建应急抢险队,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联络渠道作用。各村(社区)落实责任制度,专人专责,安排村(社区)劝导员每日劝导。

3.充分组织发动派出所、网格员、工青妇等力量每日在重点水域巡逻,同时联系群众参加志愿巡逻。必要情况下对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儿童落实“结对”跟踪管理。

五、建立长效机制

(一)建立学校防溺水教育长效机制。每年进入夏季,学校要落实放学前防溺水教育;对自控能力差、有戏水动机的特殊学生进行一次家访;放暑假前,学校要进行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发一份《预防溺水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二)建立学生互相监督机制。把学生防溺水“六不”纳入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内容,并建立学生互相监督制度。农村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居住地情况,组成“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教育”的防溺水“三互”小组。建立学生“放学途中”的互相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

(三)建立家、校、社会共同管理机制。学校要利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多种形式,强化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监护责任,督促其加强对子女节假日、上学前、放学后的安全监管;要落实班主任承担学生防溺水教育责任。开展校园及周边水域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和提示语,提醒池塘、水库的责任人落实好防溺水的相关措施,健全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孩子生命安全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