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工作规划计划

来源: 湘阴县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19-03-22 11:28 浏览次数: 1

一、以党员管理为抓手,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没有高质量的党建,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发展,坚持把去年县委下发的县管领导班子和县管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党员综合考评暂行办法作为今后党建工作的主抓手和着力点,把“两个办法”作为主线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抓党建的职责细化、量化、规范化,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要结合“两个办法”,把不合格的班子、不称职的书记评出来、考下去。

着力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员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坚决兑现奖惩制度,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照党章、对照党员综合考评细则,履行好义务,发挥好作用,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落实“两个办法”为契机,统筹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监督、问责和激励等工作,评议一批不合格党员,处理几个反面典型,农村党员不交党费、不交保洁费、房前屋后脏乱差的、年富力强在家不参加镇村中心工作、不为镇村发展出谋划策做贡献的,都作为不合格党员处置。继续严把党员“入口关”,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每月进行思想汇报,问题对象一律不讲情,坚决不发展、不转正。

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管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以“党建+”模式强化基层治理、助推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村电商、光伏产业,多渠道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子。

加大年轻后备干部储备力度。加大复员军人、大学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及返乡创业人才的吸纳培养力度,积极引导参与村级事务,着力培养一批优秀村级后备力量。

二、以生态文明为统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围绕“三清理”抓环境。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深入推进,集中火力,高位突破,掀起全党动员、全面参与的热潮。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清理垃圾,把村庄公共区域、村组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清干净、处理好,让村里看不到垃圾;二是疏清水体,把河、湖、塘、坝、沟、渠等水体疏通畅、搞清澈,无漂浮物、无污泥垃圾,治理黑臭水体,安全饮水100%;三是治理粪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规范畜禽养殖,提高圈养率,做到公共区域无散养,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清除旱厕,杜绝人畜粪污直排。

围绕“四拆除”促整治。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县“拆、建、管”并重的思路,全域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坚决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四房”和不符合规划的偏杂屋,大堤沿线不审批建房,只允许维修,未批先建的一律拆除不补手续,着力推进集中建房和湾河新村建设;两个集镇乱搭乱建的棚亭不合符规划,又影响安全和美观,必须不折不扣坚决拆除。加快农村“空心房”全域清零,进一步做好“建”“管”文章和规范村民建房。

围绕“三提升”树新风。充分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坚持政府与群众共抓共管共建的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搞好村庄美化、绿化,各村要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引导村民规范建房,每个村确立一个集中建房点,按照“五有三到场”的要求,严格审批,严格把关。

三、以共建共享为根本,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脱贫质量。今年脱贫攻坚总任务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冲刺攻坚脱贫堡垒,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结合,重点要做好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和扶贫队伍管理工作,加强扶贫作风建设。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发动贫困户参与梅花塘农业有限公司产业扶贫项目,增加收入,切实提高扶贫实效,确保556户1588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如期脱贫。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贫困家庭听民意、解民难。

筑牢安全防线。按照“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终生追责”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到人,高度重视危化品、特种行业安全监管,严防“跑冒滴漏”。进一步细化措施,提前预警,科学防控,超前防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共治共享“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非法加油站等安全生产“八大整治”行动,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目标。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严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公共安全事故,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强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宣传贯彻《信访条例》,迅速查处信访案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好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群众集体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抓好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的监管,防止不稳定因素出现,确保全镇社会稳定。

强力扫黑除恶。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持续常态抓好线索摸排和宣传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打黄赌毒黑等违法犯罪活动,让人民更有认同感、获得感;落实一村(社区)一辅警一法律顾问。创建一个和谐、稳定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