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鹤龙湖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鹤龙湖镇 发布时间: 2019-12-31 17:13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经对我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内容涵盖镇政府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条例》等相关规定,准确、有效、及时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负责,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及时充实工作力量,由于人事异动,我镇及时调整了分工,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并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把新考录的4名公务员充实进入党政、党建办公室,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得到了有效充实。

(二)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鹤龙湖镇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并将审查责任细化到人,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三)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一是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在公开的信息发生变化后,我镇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了《2019年度鹤龙湖镇政府领导信息及分工》《鹤龙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确保更新及时,信息准确。二是认真履行公开责任。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公开时限内公开政府文件和相关信息。截至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文件6个,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受理上级信访部门转送18个,中央第16巡视组交办件4个,市长信箱5个,县委批示件1个,县政府批示件14个,对所有来件均进行了回复,答复满意率100%。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乡镇便民公开。在传统的政务公开栏基础上,增加了LED电子显示屏,及时播报当前工作重点任务,全方面、多渠道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

二、蟹都鹤龙湖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

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新湖南、红网时刻、岳阳日报、湘阴县手机报、蟹都鹤龙湖微信公众号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其中鹤龙湖镇党政办负责经营的蟹都鹤龙湖,2019年共发送48条推送,涵盖了党务政务、政府资讯、民生专栏三大板块,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政务公开的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监督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等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工作人员抓日常工作的格局,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准结症,结合已制定的工作制度,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定人定责,明确时限,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群众知晓查询政府信息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镇机关电子滚动显示屏、镇村党务政务公示公开栏、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等载体,加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事项办理流程、惠民政策、务工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项目资金安排使用及扶贫领域相关工作的公开力度和广度深度,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