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湘滨镇国庆中秋两节期间综治维稳工作方案

来源: 湘阴县湘滨镇 发布时间: 2020-09-29 11:58 浏览次数: 1

为做好我镇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综治维稳工作,维护稳定好我镇社会稳定,确保全镇人民群众欢度节日,经湘滨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两节期间综治维稳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以社会平安稳定为出发点,以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落脚点,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保持工作敏感性、常态性和持久性,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统一思想,把做好湘滨镇国庆节、中秋节期间的社会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及早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特成立湘滨镇两节期间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洪幸

第一副组长:王  道

副组长:王  健  李勇华

成  员:张跃龙  邵  波  雍放祥  李  旺  

陈俊铮  曹  硕  洞庭派出所

交警六中队、安监站全体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类信息的收集和上报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办公室主任由王健同志兼任,各村(社区)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把工作落实到位。

二、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以村(社区)为单位,以镇包村组长和村总支书记为本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组组长,包村干部及村干部为组员,要加强矛盾纠纷、信访隐患等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关注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防止群众性事件发生。对能够及时调解的立刻进行调解,将调解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纠纷及时化解,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并认真填写矛盾纠纷排查登记表,及时上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无法调解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对当事人员做好思想工作,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镇综治办、司法所,落实好专门的稳控责任人,杜绝事态升级和越级上访。    

三、重点人员稳控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各类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由镇维稳领导小组牵头,做好特殊人群和移民涉军等人员的思想工作,掌握好思想动态和去向,一旦发现情况尽快做好稳控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针对重点信访人员及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实行“五包一”、“四盯一”的方式做好稳控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重点进行思想教育和感化,从民政扶持、就业等方面进行帮教。

四、社会治安防范    

利用宣传标语、板报、宣传资料等形式,结合社会公安安全感民意调查和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维稳工作,营造好良好氛围。与洞庭派出所配合,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做好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整治。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清查管理。

五、加强“四防”、食品、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其中。

两节长假期间人口流动较大,必须加强“四防”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支持,依靠广大群众牢牢筑起安全保卫大堤。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核查行动,积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同时要认真做到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巡逻防范工作。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和复杂地段的控制,确保辖区内治安稳定。   

六、落实维稳责任,实行责任追究    

在“两节”期间各单位必须做好值班工作,确保有情况第一时间接报、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每天有一名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并做好值班记录、事项报告。对因值班不力和工作处置不当而发生的重大事件和事故,将严格追究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的责任。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