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滨镇2016年工作规划

来源: 湘滨镇 发布时间: 2016-03-27 00:00 浏览次数: 1

2016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增强改革意识、发展意识、机遇意识,敏锐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湖区,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这根主线,以全面小康建设为总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依法治镇为引领,以从严管党治党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锐谋锐治、善作善成,为建设繁荣、富强、和谐、美好的新湘滨夯实各项工作基础。

(一)坚定服务理念,推动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做强农业、夯实农村、富裕农民。

力攻农业基础建设。继续实施买马、庄家等村的环洞庭湖土地整理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必将极大改善该地区农田水利基本条件。综合利用“一事一议”、小农水项目等着力建设和改善一批农业生产设施。

力促农业产业发展。党委政府将继续在土地、环境、信贷、技术、销售等方面加大对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机械化合作社的扶持与服务,同时严格细化对各类专业合作社的监督措施,做到规范建设、辐射合理、严格监督、确保效益,不因数量而废质量。

力保农业安全发展。严格落实防汛抗旱预案的规定动作,加强物资储备、险工险段改造、河管涵闸检修、全民参与意识提升、干部责任纪律强化等措施,确保涝能排渍、旱能补水,确保不溃一堤一坝,确保无人员伤亡、无责任追究。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定期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及时现场指导解决问题,特别注重重大病虫害预防管控。

(二)坚持民生为重,促进社会和谐。大力改善民生福祉,让老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办好民生实事。在全面完成省市县下达的民生实事任务的同时,重点办好以下几件实事:投资80万元移址新建畜牧站服务楼;投资60万元改扩建小型机埠14处;投资200万元疏浚新建渠、吉祥排渠等主干渠、支毛渠420公里;投资150万元改造飞凤、大山等村10个台区的农电网。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对临赛公路湘滨段进行补损改造和部分村级公路硬化建设。

打造靓丽村镇。科学规划、凸显特色、以点带面、递次推进小城镇建设。年内力争启动和完成和平闸中心集镇的靓化改造:规划晴雨棚设置、统一广告标识标牌、整治出店经营、规范市场管理、规范环境卫生管理。以此示范带动白马寺街区、云集寺、易婆塘、大鄱山等集镇建设。推动城乡同治,充分利用政策契机,撬动各方优势资源,集中人、财、物力量主攻回龙片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力促、力推全镇新农村建设全面均衡发展。

美化城乡环境。更加重视、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围绕“钱从哪里来,垃圾到哪里去,什么人来办事”核心问题,认真落实保洁员队伍、加大奖补资金投入、完善补充环卫设施、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减量、严格管理考核制度等措施。推行基础薄弱村挂号管理,逐个逐个问题整治销号促提高,鼓励支持基础先进村申报各级别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共同促进整体水平根本转变和提升。推进绿化攻坚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全民植树活动,建设“绿色通道”10公里。

落实民生保障。严格执行中央惠农政策,确保所有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坚决做到“零误差”。认真执行弱势群体救助政策,继续扎实推行阳光低保、阳光五保,临时救助、救灾救济、危房改造、阳光助学等政策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运行。大力提升民生普惠政策水平,确保新农合参合率达95%以上、新农保参保率90%以上。

推进社会事业。全面促进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加强校安工程建设,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学校目标绩效管理,倡导和培育良好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继续支持白马中学争创省级标准化学校,易婆塘、庄家、吉祥、姑嫂等4所小学争创合格学校,拓智幼儿园争创标准化幼儿园。巩固和规范镇中心文化站及村级文化活动室的运行和管理,修缮硬件、添置器材、扩充图书、拓展活动。鼓励各类民间文艺团体健康有序开展活动。严格监管镇医院和村卫生室执行公卫医疗惠民政策,全力调处医患纠纷,严厉打击一切医闹行为。继续支持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医技楼,开设医疗康复中心。继续加强血防工作,普查主要疫区,重治重点人群,严密开展灭螺生态治理工程。全力支持农村信用社改制和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加大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更加重视武装工作,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征兵工作。全力支持妇联、共青团、工会、老干等群团组织顺利开展工作。

(三)坚守社会管理,力保三条底线。

力推计生工作。在计划生育工作上,要加大对育龄妇女的服务力度,人性化关怀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要加大村级计划生育阵地建设,为广大育龄妇女提供就近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有计划生育,高质量生育,符合政策生育;推广遗传优生筛选检测,尽可能减少病残儿出生;加大对违法生育对象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整顿生育秩序;加强镇村计生工作从业人员的奖惩考核,报实报准人口出生,实施诚信计生工程。

强化信访维稳。全力保障安全稳定,让老百姓感受更多公平正义、体验更多和谐幸福。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依法接访、处访、结访,及时处理12345热线信访问题。着力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健全落实定期矛盾排查制度,推动维稳工作常态运行。着力加强公共安全管控。严厉打击涉“黄、赌、毒”犯罪、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着力保障镇域安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深入开展对“法轮功”、“实际神”等邪教组织的专项斗争,严防发生重大政治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

严抓安全生产。规划交通网络布局,加强日常巡查防范与重大节假日排查相结合,努力创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深入推进平安湘滨建设,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不动摇,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组织“小手牵大手,平安进万家”活动,引导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平安创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着力整改校车运行中道路交通隐患,添置和完善标识标牌,努力提升学校、驾驶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及安全责任。加大对食品药品、渡口码头、油站气站、烟花爆竹专卖店的整治力度,加强非法生产的日常监控和打击力度,规范台账销号管理,建立自查自纠,周查周报的管理制度,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