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滨镇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湘阴县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54 浏览次数: 1

2019年,湘滨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中心,着力夯实“党的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基础,坚决守好“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环境治理、安全生产”四条底线,全力落实“七大措施”,努力打造“特色产业镇、滨湖生态镇、农村观光镇”。

一、围绕党的建设大提升,打造基层党建新亮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学习先行,努力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制定学习《条例》的实施细则,提升广大党员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细化湘滨镇绩效考核目标,量化考核指标,明确时序与质量要求,落实具体工作措施,严格奖惩兑现。三是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大58岳农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办公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要求,打造特色亮点。

二、围绕社会治理大稳定,创新社会管理新格局。一是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覆盖、无缝隙的信访排查网络,全面掌握网格内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第一时间将基层群众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收集和反馈。二是创新加强综治维稳,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保护伞”,重拳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加强社区矫正和特殊人群管理。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深入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从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我镇不发生一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围绕基础设施大巩固,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一是大力实施农村通畅工程,不断优化路网结构,完善交通网络工程,实现镇村主干公路全面硬化,加快破损路面修复与修整,逐步改善交通和运输条件。二是统筹整合各项资金,加大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着力夯实防汛保安和旱涝保收工程基础,确保调蓄有力、水旱无忧。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力抓好垃圾中转站、白马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等民生工程的推进,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加快统筹城乡发展。

四、围绕环境治理大改变,重塑美丽乡村新面貌。一是加大全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协会管理和收费机制,注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积极搞好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精心建成一批美丽庭院、美丽屋场,以典型示范引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全面推进“河长制”常态化、痕迹化管理,切实抓好洞庭湖“十大清湖”行动,加强污染源的源头管控,全面完成畜禽退养任务。三是持续开展“空心房”整治,不断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破解农村发展瓶颈。

五、围绕乡风文明大促进,传递乡村振兴新能量。一是持续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深入推行殡葬改革,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议等活动,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崇尚科学的文明生活方式。以村民讲习堂为依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普及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二是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多形式开展广场舞大赛、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全面管理利用好村村响广播平台,加强宣传工作,激发广大群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乡村教师等新乡贤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全镇营造出文明淳朴和谐的新风尚。

六、围绕民生实事大落实,推进社会事业新发展。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抓好贫困户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素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对接联系,建立动态关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民生保障工程,做好城乡低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工作,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确保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弱势群体的生活得到保障。同时加强惠农资金的监管检查,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七、围绕农业产业大发展,加快现代农业新升级。一是积极整合农村土地资源,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坚持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使耕地逐渐向大户集中,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采用农业新技术,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内在动力。二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稻虾、稻蛙、优质稻等特色种养殖,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精良版”,不断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精品示范基地建设,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