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滨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湘滨镇 发布时间: 2019-03-04 16:09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8年度湘阴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等6个方面的内容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2018年,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8年我镇工作要点,建立了分工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以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领导,夯实措施,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对深化体制改革、打造江湖名城湘阴的服务作用。为服务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群众了解我镇工作情况的主要途径,我镇采取“规范、及时、便民”的措施,全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余条。

(一)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我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50条,及时准确发布动态34条,规范性文件4份,共受理县长信箱10件、市长信箱2件,对所有来件均进行了回复,答复满意率100%。

(二)网上办件。

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全面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三)微博、手机新闻报等新媒体。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湘阴电视台、湘阴信息港、掌上湘阴等县内媒体和举行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推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我镇便民公开。在传统的政务公开栏基础上,增加了LED电子显示屏,全方面、多渠道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

(四)12345公众服务热线。我镇坚持把12345热线办理作为创优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服务高效、群众满意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工作要求,扎实做好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工作,全力推动热线整合、办理提速、服务提质、效能提升,今年来共受理热线工单40余件,及时办结率、回复率达98%,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1%,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五)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镇政府网站已于2015年纳入县门户网站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了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享开发,提高了网站信息资源利用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策解读情况

今年来,我镇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湘阴周刊》等媒体,设置专门版块,重点做好中央、省县的政策解读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共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

五、机构建设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2人。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镇参加组织举办培训班1次,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七、问题和建议

当前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途径较单一、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

3.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4.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速学习、深化内容。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

2.加大力度,提高质量。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查询。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内容,落实到各站办所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并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3.加强监督,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镇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落实门户网站专人管理制度,及时维护网站、更新信息,确保栏目更新及时、规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努力打造立体政务公开媒介,方便公众查阅和参与。继续坚持政务公开与干部作风整顿相结合,在拓展网站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办理力度的基础上,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