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政发〔2018〕1号 关于印发《新泉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处置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1-29 10:44 浏览次数: 1

各村(居)委会、镇属部门单位:

《新泉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处置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泉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7日

新泉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处置方案

一、总体目标

各村(社区)、各站所和部门单位对当前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有充分的认识,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效应对,确保我镇在冰冻雨雪天气期间,实现“五保”目标,即保畅通,确保交通、通信安全畅通;保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安全,确保校舍、民宅不倒塌,不发生大的交通安全和安全生产事故;保民生,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保稳定,确保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社会稳定。

二、组织机构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由镇应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镇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镇党政办负责日常工作;各村(社区)和各部门单位负责本辖区、本单位内的防范应对工作。

三、部门职责

(一)保畅通

1、四中队要加大道路路面巡查力度,确保道路有序畅通;及时发布因恶劣天气而实行交通管制和绕行线路等路况信息,提醒群众和驾驶员注意交通安全。

(二)保供应

1、供电所要加强电网的有序用电管理,做好电网的检修工作,一旦出现线路故障,要立即派出抢修队伍赶赴现场抓紧抢修,及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

2、加油站、液化汽站要积极主动与市、县公司联系协调,增加资源投入量,确保市场供应。

(三)保安全

1、第六督学区和各中学、要加强对本校及各村小学、幼儿园校舍安全的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师生安全。

2、自来水厂要加强管网设施的检修,做好水源储备,确保全镇供水安全。

3、国土所要密切关注各类建筑物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安全,对各类危房建筑进行鉴定并提出加稳加固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安监站要加强企业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对易受自然灾害引发隐患的行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需停止的高空户外和水面作业,要做好户外广告牌、临时建筑物等的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引发安全事故。

(四)保民生

1、民政所要及时掌握防寒防冻期间全镇群众的生活情况,摸清困难户的底子,准备好棉被等保暖物资,对困难人群及时展开救助。各村(居)要准备好足够的除冰除雪工具和物资,及时开展除冰除雪工作,保障道路安全和绿化植物安全,及时提醒帮助农户做好温室大棚加固、防冻、除雪等管理工作。做好受灾群众的核查、统计工作,及时发放救济物资,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2、财政所要做好救灾资金的供应保障。

3、工商所、各村(社区)要加强市场巡查,及时提醒经销商加强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和库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市场规范经营和安全。

(五)保稳定

1、工商所要切实履职,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2、派出所要加强巡逻,排查各种不稳定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3、各村(社区)干部要深入群众,送政策、送温暖,切实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难题,稳定群众情绪。

四、主要措施

1、确保信息畅通。全体镇村干部、各部门单位人员要做到手机不关机,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各村居、各单位从1月28日开始,实行信息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5:00前向镇党政办报告异常及应对情况。镇党政办电话:2801005。

2、严格应急值守。各村居、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3、开展督促检查。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人员要高度重视,全天候在岗在位,认真履职。镇应急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的应对工作开展督查。如因应对不力产生严重后果,将严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