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杨政发〔2017〕20号 关于印发《杨林寨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5-05 11:41 浏览次数: 1

各村、部门单位:

《杨林寨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杨林寨乡人民政府

2017年5月5日


杨林寨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确保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保障河湖健康,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杨林,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强化水管理、弘扬水文化为主要任务,在全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河道、湖泊、水库河长制全覆盖,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机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强化规划约束,科学开发、合力利用,有效保护河湖资源,正确处理河湖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

(二)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及部门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构建河湖管理新机制。

(三)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村是辖区内所有河道管理保护的责任主体,跨辖区河道由乡人民政府统筹协调,逐层分解目标,逐级落实责任,并做好河长制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各河道具体实际,实行因河施策,一河一策,系统治理,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保障治理长远有效。

(五)坚持城乡统筹、水岸同治。加强区域合作,统筹城市与农村发展需求,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水陆并重,城乡同治,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河湖综合功能。

(六)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建立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科学规划,严格执法,切实发挥河长制作用。

三、工作目标

河长制管理常态化,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全乡河道范围内实现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的“七无”目标。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

成立杨林寨乡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由党委书记任乡第一河长,乡长任乡河长,辖区范围内村支部书记为村级河长,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乡水管会,乡水管会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组相应设立河道协管员、保洁员、巡查,其它河湖水域设立各级河长、库长、渠长。

(二)工作职责

1.河长职责

乡第一河长、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负责领导全乡河长制工作,对全乡河湖进行宏观管理,统筹解决河湖保护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河长是所辖河道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指导、协调所辖河道保护管理工作,组织召开河长联席会议、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区域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的河湖管护问题,督导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牵头组织对河道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整治,实行联防联控,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负责组织实施堤防安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河湖保洁等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2.乡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负责协助河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河长制实施的具体工作;按照河道管理权限组织编制河湖开发、利用、保护规划;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河长人员变动时,及时公布河长名单;对照“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工作要求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定期向乡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提交工作推进情况。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考核问责。建立河长制工作考核奖罚制度,按照《湖南省河长制考核办法》建立奖惩机制,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乡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根据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要求,对因失职、渎职导致河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依法追究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二)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办制度、河湖水库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并定期通报河湖管理保护情况,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逐步以现场化模式培育河道社会化养护队伍,实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

(三)加强经费保障。河湖保洁、堤防工程维护等日常管养经费逐步纳入财政预算,并适当安排工作经费用于管理。对需要进行综合治理的项目纳入一事一议解决,前期要重点落实水质水量监测、规划编制、信息平台建设、河道划界确权、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费用,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河湖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推行河长制的意义,在河湖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警示牌、政策宣传牌,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河湖管理和保护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