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杨林寨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杨林寨乡 发布时间: 2020-02-03 09:31 浏览次数: 1

湘杨政发〔2020〕2号

各村(社区)、乡属各部门:

现将《杨林寨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2020年1月19日

杨林寨乡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雨雪、低温、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为有效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让全乡人民过上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立即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杨林寨乡成立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慕文   杨林寨乡党委副书记  乡    长

副组长:蒋文锐   杨林寨乡党委委员    武装部长

彭  云   杨林寨乡派出所      所    长

成  员:刘  旭   梁  进   成甫东  方  琦  何  亮

姚茂林   翟中会   派出所全体干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旭为任办公室主任,姚茂林任信息联络员。

二、检查重点

对易引发事故的道路、春运车辆超载超速、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检查;对今年已排查出的隐患开展“回头看”。

三、检查内容及责任部门

(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加大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治理力度。加强对从事春运客运车辆的管理。组织力量对客运车辆进行排查,包括对“三品”的检查,超载超速的检查,严禁“三无”车辆上路行驶。春运期间党政领导带队,由交警中队、派出所、安监站、综治办组织人员对全乡易堵路段轮流值班,确保道路畅通。(责任单位:乡派出所 乡安监站 )

(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加强“三合一”场所的排查、整治和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密集建筑区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严查违法行为。加强村(社区)防火安全工作,增强全社会防御火灾的能力。(责任单位:乡派出所、乡综治办、乡安监站、各村(社区))

(三)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力度,严查批发企业和经营者超量储存、违规经营等行为,确保生产和经营安全。(责任单位:乡安监站、乡派出所、乡综治办)

(四)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检查,重点对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垂直运输机械等进行隐患排查。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冬季施工安全及防火措施。对现场管理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依法责令其停工整顿。加强拆除施工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责任单位:乡建房办、乡安监站、各村(社区))

(六)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各村(社区)和有关行业、部门在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要结合自身特点,明确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乡政府将于2020年2月上旬对各村(社区)、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和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进行全面部署,深入分析安全生产现状,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落实整改方案,消除事故隐患。

(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本次大检查以生产经营单位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整改为主,各单位、各部门督促检查为辅。企业在自查时,要对各个部位、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地毯式”检查,特别是平时未检查到位的部位,易发、多发事故部位,要认真进行检查清理,坚决不留死角。

(三)边查边改,责任到人。各村、各单位要严格监督检查,在组织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要组织专门检查,采取抽查、检查、督查的方式,深入行业、深入现场进行督促指导。要严格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凡是对大检查工作不重视、不按规定报送相关检查资料、整治工作不力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各村、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要加强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及时通报检查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