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杨林寨乡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杨林寨乡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34 浏览次数: 1

湘杨政发〔2020〕3号

各村(社区)、乡属各部门:

现将《杨林寨乡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2020年2月19日

杨林寨乡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的应急处置,根据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加大排查力度,结合“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处置”原则,以消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作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主要措施和手段,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组织领导

成立杨林寨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何建平同志任政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慕文同志任组长,乡政协联络办主任田伟赞任副组长,乡防疫站全体成员、村级防疫员、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包村干部为成员。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乡便民服务大厅,由张湘元兼任办公室主任,周碧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数据的统计和报送(办公电话:0730-2728088)。各村(社区)要落实管理责任,认真做好本辖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协同作战,增强合力,其他相关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和疫情防控需要,全面完成乡防控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

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乡办公室:负责制定全乡疫病防控工作方案;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协调、指导疫情报道工作,做好舆情监测与引导,注重社会效果,回应群众关注。

乡财政所:负责防控工作应急处置经费保障,做好资金调配、拨付以及监管工作。

乡卫生院:负责组织制定诊疗方案;对从业人员疑似新冠肺炎病例进行监测、报告、调查、处置;认真做好动物布病、血吸虫病、狂大病、链球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监测排查;组织医疗救治工作。

乡派出所:负责依法处置与防控工作有关的突发性群体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协助乡防疫站依法落实防疫和医学观察措施,依法保障防控工作秩序;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为防疫人员和物资的交通安全提供保障;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医疗秩序等行为。

乡政法委:负责加强对种畜禽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屠宰场等场所管理,组织“大清洗、大消毒”及强制免疫行动。

乡防疫站:根据时间安排参与强制免疫行动,动物疫病监测,对养殖场、屠宰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等场所的排查,进行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

各村(社区):对本辖区进行排查,组织群众参与“大清洗、大消毒”及强制免疫行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乡防疫站,并向疫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三、工作内容

(一)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排查

一是疫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协调沟通,共享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信息资源。

二是加强对畜禽养殖、屠宰、动物诊疗等场所从业人员的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对排査出的近期有过湖北(尤其是武汉)暴露史的从业人员和近期从湖北(尤其是武汉)来工作的人员,加强就地居家观察,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报告村(社区)委员会、疫病防控领导小组、乡卫生院;对排查中发现有发热、吸嗽等症状的人员,要及时报告和督促就医;对从业人员出现的观察病例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査、隔离和消毒等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国家关于禁止销售野生物、对野生动物养殖场实行隔离的规定,协同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结合“大清洗、大消毒”行动,继续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动物诊疗场所等重点场所清洗消毒。

五是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排查处置,坚决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重点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等场所的排查。发现畜禽异常死亡的,要按规定程序上报。按应急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果断做好前期处置和輿论引导工作。

六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对动物养殖、屠宰等相关从业人员个防护的宣传,增强自主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营控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动物疫病的免疫和监测

一是扎实做好畜禽强制免疫。根据“政府保免疫密度,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责任要求,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督促养殖场(户)落实强制免疫等措施,切实抓好春秋动物免疫工作,今年春季集中免疫时间安排为:3月上旬启动集中免疫,4月下旬完成,5月中下旬开展春季免疫效果监测。秋季集中免疫时间安排为:9月上旬启动,10月下旬完成,11月中下旬开展秋季免疫效果监测。

二是强化动物疫病监测和疫情排查。乡防疫站要积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认真完成年度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査任务,切实加强重点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力度,重点加强对种畜禽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屠宰场等场所的监测,科学分析评估疫病风险,适时作出预警预报。进一步加强重大动物情报工作,对所有动物疫情举报必须进行核査,对发生动物异常死亡和监测呈阳性的,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上报并采样送检,并按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前期处置、信息报送和與情引导工作。

三是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认真做好动物布病、血吸虫病、狂犬病、链球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监测排查。我乡每年有血防任务,要巩固近年来动物血吸虫病防控效果,继续做好动物血吸虫病筛查。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动物卫生监督执法

一是要突出加强屠宰环节和无害化处理环节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猪、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病死禽按规程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是强化调运监管。要强化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值守,严格查证验物,严查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严防病死畜禽产品和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畜禽产品流向市场,切实维护食品安全。

三是严格检疫监管。严格加强官方兽医队伍管理,督促宫方兽医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实施检疫,不得隔山开证,不得买卖票证,不得为野生动物检疫出证。

四是切实做好活禽流通监管。目前,省、市、县都已部署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要督促指导市场经营者严格把好市场进入关和市场消毒卫生关。进入批发市场宰的活禽要严格凭检疫合格证明入场,严禁未经检疫、来源不明的禽类进入市场,努力降低疫情发生风险隐患。

(二)毫不松懈继续抓好非洲猪瘟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

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和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狠抓现行防控措施落实。高度关注疫情动态,做好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禽流感等日报告相关信息报送,突出抓好监测排查,加大养殖场、交易市场、屠宰场等高风险环节排査监测力度,保证频次和覆盖范围,继续加强运输过程监管,严格车辆清洗消毒,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

(三)健全应急机制,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早发现、早报告、早响应、早处置。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关健时期,一定要强化应急值守岗位职责,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坐班值班,严禁擅离职守,确保联络畅通、工作有序运转。坚持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按照要求及时规范准确报告防控情况,坚决防止瞒报、迟报、漏报和谎报。强化疫情举报电话值守,加强與情监测,密切关注体披露和群众举报线索,及时组织开展核查。

(四)切实强化防控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乡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对防控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流行的将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一

包村干部名单

村  名 包村干部

沅 潭 村 钟  震 向新林

黄太港村 何建平 郭  杰

周家台村 刘慕文 李俊林

宗师潭村 周重益 方  琦

沙河碇村 蒋文锐 谭泽竞

白洋湖村 胡  虎 戴林元

牧羊港村 成甫东 徐伟军

王家河村 田伟赞 周  祺

蒋家渡村 张贻汉 何本球

莲子口村 张  军 梁  进

合 湖 村 宋  辉 周志德

太合围村 戴  灿 刘  旭

杨林寨村 杨子江 何  亮

东合港村 伍先锋 张  鸥

附件二

乡防疫站人员及村级防疫员名单

姓名 职务 责任村

张湘元 乡防疫站站长 7村

周碧清 乡防疫站副站长 3村

陈寨雄 乡防疫站职工 9村、渔场

张良员 乡防疫站职工 8村、4村

刘志文 村级防疫员 13村

刘乐平 村级防疫员 6村

伍礼胜 村级防疫员 5村

熊中助 村级防疫员 11村、14村

刘汉楚 村级防疫员 10村、12村

张先雷 村级防疫员 1村、2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