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杨林寨乡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湘阴县杨林寨乡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45 浏览次数: 1

2020年上半年,杨林寨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中心工作,严密措施,扎实工作,全面转型谋发展,聚力攻坚促振兴、统筹发展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乡各项事业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基础逐步夯实

坚持将党的建设作为全乡各项工作的基础,抓学习、严作风、强队伍,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全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召开“七·一”庆党大会,党委书记讲党课,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规范干部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乡各项工作,坚持干部作风抓常、抓长、抓严,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和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员干部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深化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共发展高档优质稻8000余亩、辣椒种植700余亩、蘑菇种植300余亩、稻虾综合种养6000余亩、中华鳖等特色水产品养殖1000余亩,打造稻改蔬示范基地5个。

三、聚焦环境优化,乡村面貌全面改善

积极巩固清“四乱”专项整治成果,组织群众开展集中行动,河湖“四乱”清零目标全面实现。渔民禁捕退捕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清理核实专业和兼业渔民1020户1706人、船只1512艘、捕捞工具19.6万公斤,乡洞庭湖段已实现全面禁捕。杨林寨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全面启动,污水直排管网铺设工程基本完成,共铺设支管网6230米。建立健全卫生保洁、移风易俗、评比考核等工作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四、落实民生实事,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扶贫专干月例会制度,开展结对帮扶人员业务培训,成立14个扶贫工作组,对680户2324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开展入户大排查,实行问题挂号销号交办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蒋家渡机涵应急处险工程项目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确保今年防汛的行洪安全。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14个标准化卫生室已投入使用,实施免费健康体检、“两癌”筛查。完成436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投资1500万元的杨林寨中学已全面完工。

五、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格按照县公共卫生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主动投入防控工作,全乡没有发生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二是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建立电话、信件、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开展娱乐场所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乡区域内无赌博窝点和涉黄窝点。严格实行“八个一律”禁毒戒毒规定,全面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和社区矫正工作,全面落实“四位一体”禁毒帮教措施,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对全乡范围内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矛盾纠纷化解及时。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积极细致做好信访处置工作。

下半年我乡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农业稳乡、产业强乡、商贸活乡、生态美乡、教育兴乡五大举措,致力把杨林寨乡打造成具有“一村一品”特色的美丽示范乡镇,努力在湘阴“奋进省十强”的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作贡献。

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小康杨林寨。坚定不移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精准扶贫+精准禁毒”工作机制,将扶贫和禁毒两项工作“一盘棋”谋划、同时部署、同时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国检验收。

二是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建设品质杨林寨。加快调优粮食种植、调增经济作物、调精特色水产、调特生态蔬菜,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小龙虾、淡水鱼、有机米等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打造高档优质稻种植、稻虾综合种养、特色水产品养殖、有机蔬菜种植和火培鱼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五大版块。

三是净化美化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杨林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落实好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扎实完成我乡厕所改造和旱厕改造,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村民自治的保洁费收缴管理机制,落实好保洁费的收缴;抓好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十大清湖行动”和“洞庭清波”行动。着重打造美丽屋场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开展环境整治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从而达到彻底改造人民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的目的。

四是聚焦聚力民生改善,建设幸福杨林寨。发挥集镇污水处理厂的作用,造福群众。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加强低保动态管理,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实行以奖促学;建立乡政府对杨林寨中学教育教学的常态督导机制,加强教育教学的督导和教师队伍的管理。

五是筑牢守牢底线工作,建设平安杨林寨。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大力开展交通顽障痼疾整治行动,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重点案件。切实加强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健全群防群控网络,确保社区矫正康复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乡村组三级巡逻防控,积极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及时调处纠纷矛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等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加强杨林寨中心卫生院建设,稳妥推进卫生院的扩建工程项目,尽可能的提升我乡医疗卫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