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康里社区

来源: 长康里社区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02 浏览次数: 1

  一、长康里社区简介

  长康里社区位于洋沙湖镇东南部,距离洋沙湖镇政府约6公里,湘阴县城约10公里。由原长康镇长康里社区、长康村2017年合并而成,更名为“长康里社区”,地域面积3.5平方公里,东与金辅村相邻,西与花石村相邻,南与岳府村相邻,北与白水镇西长村相邻。水田面积955亩,旱土面积1100亩,荒山面积2500亩,小二型水库一座和山塘30座。全社区共有居民347户,14个居民小组,居民1530人,其中党员45人(含预备党员1人),村支两委干部5人。

  境内石沙线公路贯穿,辖区内有长康中学,长康小学,长康幼儿园,长康卫生院,农商行长康点等企业单位。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农业种植业分红)。

  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康里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农业经济和农旅融合发展,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保持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良好局面,乡村面貌逐步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聚焦“产业兴旺”,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结合社区产业优势和资源特点,围绕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过充分调研,引进森先农业科技公司投资600余万元,流转土地千余亩,发展迷迭香种植产业,预计2023年为本地农民增收5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提升至20万元,为社区的产业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后期,该基地将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形成集迷迭香种植、销售、加工、运输、储藏及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全面提高农民收入,拉长产业链接、要素链接和利益链接。

  (二)聚焦“乡风文明”,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核心价值观与村规民约交汇相融,利用农家书屋、宣传栏、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可视阵地,屋场会、党日活动等可听阵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入脑入心。使其内化为群众的坚定信念,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将文明乡风培育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各方面,不断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近年来,不断提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更新完善“村村响”“数字乡村”、农家书屋、文体广场、村级文化站等硬件设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同时,充分发动寓外乡友、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关心关爱残疾、低保、五保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文明和谐、友爱互助蔚然成风。

  (三)聚焦“生态宜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乡村

  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实施房屋拆改建行动,梯次推进生活污水处理,持续改善和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切实强化对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治理实现社区内无卫生死角、无黑臭水体;打造美丽屋场一个,今年正在打造第二个美丽屋场,完成厕改200户。近年来,村支两委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加速、大提升,硬化村组道路4公里,白改黑6.5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82%。农村电网台区改造2个,修缮农排机埠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植树2000多株,种植迷迭香160万株,主要道路全部实现晚上出行路灯照明,社区绿化率、亮化率、硬化率逐年提升。

  (四)聚焦“生活富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指导37脱贫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以上。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变革乡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2022年集体经济年创收5万元,2023年预计增至20万元,带动100余名群众就业,为广大农民群众实现生活富裕提供有力保障。

  (五)聚焦“治理有效”,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换届,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致富能力强”的用人标准,选优配强社区干部队伍。综合施策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培训党员做到全覆盖。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注重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开展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全面推广“党建+网格+协会”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干部联民家”新时代群众工作,招募党员志愿者12人,成立党员巡逻队1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个,引导党员作表率当先锋,镇包村干部和社区干全部下沉网格,走访问计,开展政策宣讲、传递党的声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爱心帮扶等志愿活动3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25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个。持续推动社区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刘铁辉

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主持长康里社区全面工作。

邓  艳

党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

分管妇联、党建工作,协管办公室工作。负责计划生育、退伍军人事务、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保。

陈正坤

居委会副主任

治调主任、负责建房审批、项目建设、防汛抗旱、禁毒宣传、殡葬改革等工作。

龙  芳

支委委员、居委委员、会计

分管财会工作、乡村振兴、农机、负责办公室各类统计报表等工作。

湛正波

居委委员

党建专干、民兵连长,负责移风易俗、意识形态、文明创建、居民就业、新农合医保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