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府村

来源: 岳府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04 浏览次数: 1

  一、岳府村简介

  岳府村位于湘阴县洋沙湖镇东北部,由原中塅、白马、金龙、金华四个村合并而成,因建于元代寺庙岳府庙而得名。东临大中村,南连金龙镇东福新村,西接袁家铺社区和涝溪桥、花石村,北靠长康里社区。全村共有71个村民小组,1312户,总人口约5380人,现有145名党员,粮食作物以水稻种植为主。

  岳府村地形呈低山、岗地、平原三种形态,境内有两条叫“江湾里”的小溪,分别从南北宛延穿过,溪水四季川流不息,一直流到洋沙湖,然后汇入湘江,村内共有山塘水坝70多口,有中塅、高塘、荷塘三座小二型水库。勤劳朴实的村民与钟灵毓秀、青山绿水的自然和谐相处。

  境内湘川路、长中线贯穿全村,芙蓉北路经过村西南,辖区内有长康集团、金和新能源、安富砖厂、润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甸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

  一是岳府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上级组织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紧紧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梳理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完善基层治理,推广“党建+网格+协会”治理模式,加快各项任务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党建规定工作。2022年来,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积极开展了铲冰除雪、移风易俗、全域禁炮、整治豪华墓、环境整治、防溺水巡查、房屋安全排查,上户宣传并为村民手机下载反诈APP等党日活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二是常抓学习,与时俱进。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善于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同时善于运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工作,将党的理论与农村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将群众的“土办法”和新时代的“新技术”结合起来,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想对策,多谋出路。

  (二)基层工作与民生实事办理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规范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组织引导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文明实践活动,把“办实事”“见实效”贯穿文明实践活动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实现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村里重大事务向村民征求意见,并切实听取和采纳村民的正确意见,虚心接受村民的批评和监督。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引导建立良好的乡风民俗,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我村的社会和谐。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居环境稳步提升,综治维度确保社会稳定局面,居民安居乐业。二是民生不断改善。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整治村庄环境,农户房前屋后卫生。同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群众等群体主动性,合力清除垃圾杂草及卫生死角,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三)发展集体经济情况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①中塅片发展藠头种植业种植藠头40亩。②闲置四个片的老村部出租。我们要转变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岳府村乡村振兴不懈努力!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李建飞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岳府村全面工作。

宋  勇

党总支副书记

分管村日常工作,主抓党建工作,协助片区其他工作。

焦  雷

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分管农村农业、安全生产、村民建房、厕所革命、招商引资等工作,协助片区其他工作。

刘爱国

总支委员、妇女主任

分管卫健、协助党建工作,协助片区其他工作。

焦  林

治调主任、会计

分管村财会工作,负责综合民调、信访、禁毒等工作,协助片区其他工作。

周运康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分管民政、乡村振兴等工作,协助片区其他工作。

梁金辉

村委委员

分管人居环境工作,协助片区其他工作。

符勇军

村委委员

分管社保、医保、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