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袁家铺社区

来源: 袁家铺社区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05 浏览次数: 1

  一、袁家铺社区简介

  袁家铺社区隶属洋沙湖镇。由原金和村、袁家村加上原城南区部分企业单位改制遗留下来人员组建而成。总面积近5平方公里,境内芙蓉北路、岳临高速跨境而过,交通便捷。辖区总户数682户,总人口2514人,居民小组21个,党员93人。辖区内有幼儿园1所,中小学一所,农贸市场2个,文体健身广场3处,美丽屋场1处,两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近百家商铺,是一个商农比较完整的农村社区。

  近年来,我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力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总体思路,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提高班子整体政治素养。具体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大力抓党建、提作风、强基层,基层组织越来越强

  1.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班子队伍。一是强化政治理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座谈。二是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定,执行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三是提高队伍水平。贯彻落实县委“1+5”文件精神,以“四千干部联民家”“五到五促”“居民代表联户”为抓手,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推动了各项政策在社区的落实。

  2.夯实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持续严管党员队伍。深入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干部联民家”新时代群众工作,开展大走访、大问计,搜集意见建议16条。二是不断做靓党建品牌。进一步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发放《流动党员证》,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抓实抓细流动党员管理。三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社区因地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四是不断增强引领作用。结合“党建+网格+协会”工作要求,组建了26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协会6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全民核酸检测、自建房排查、抗旱保粮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抓牢意识形态,统一各方战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开展大宣讲,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对二十大精神进行宣传。结合新时代群众工作,深入屋场、网格召开宣讲活动,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干群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聚力攻项目、强产业、促振兴,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1.全面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融合。2021年引进正阳混凝土公司落户社区石竹组,已全面竣工投产,安排就业人员近10人。

  2.全域整治环境,提升乡村颜值。一是深入推进卫生整治。提质改造袁家铺社区集镇,对长湘路两侧空地铺设草皮,进行绿化。二是坚决落实讲评机制。根据上级验收评比方案和经费奖补考核细则,每月根据各区域卫生保洁情况评比优秀保洁员,发放奖励资金。三是常态开展全域禁炮。通过召开屋场户主会、上户发放并签订禁炮承诺书、张贴海报标语、对集镇门店入户劝导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禁炮工作。

  (三)合力严管控、保稳定、惠民生,社会大局越来越稳

  一是坚持不懈保护生态环境。全面落实林长制、田长制工作,健全应急队伍,增添应急器材,加强巡查监管,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工作防患于未“燃”。

  二是持之以恒抓实安全生产。扎实开展自建房排查与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镇村带队到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辖区校车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区两委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2022年被评为湘阴县红旗党支部,2023年袁家铺社区团支部被评为湘阴县五四红旗团支部。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杨朝晖

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主持袁家铺社区全面工作。

李碧波

党总支副书记

分管党建、意识形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一门式”服务、考核考评、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组织、农机、自然资源管理、田长制、规划村民建房、自建房整治等工作。

李岳明

总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

分管应急救灾、环境保护、交通公路、财税、招商、商务、优化营商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电力、林业(林长制、森林防火)、河长制、防汛抗旱、秸秆禁烧、畜禽整治和动物防疫、经管、统计、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

杨范平

总支委员

对接人大工作、项目建设、分管政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禁毒、扫黑除恶)、食品药品、行政执法、等工作。

兰新荣

总支委员、妇女主任

分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健、体育、旅游、残疾人事务、关工委等工作。

孙新颜

居委会委员

对接宣传、统战、分管武装、民族宗教、网信、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违建墓地整治等工作、协管意识形态。

周  铁

居委委员

对接政协工作、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危改、厕改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