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沿江村

来源: 沿江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08 浏览次数: 1

  一、沿江村简介

  沿江村座落于湘阴县城东南,隶属洋沙湖镇,距离县城仅三公里之遥;西临连通省会长沙市的芙蓉北路,离省会45公里;东靠岳望高速;北接的是婉然清澈的白水江。由仁山、中山、浸米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集办公、议事、娱乐、文化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于2017年底落成。村域总面积8.6平方公里,东西距离6.4公里,南北距离2公里,域内三垸一湖,三垸即仁山垸、中山垸和七星垸,一湖即仁山外湖,水稻种植面积2269亩,旱土面积2148亩,林地1530亩,水塘养殖面积268亩,辖区有31个村民小组,892户,3291人,全村党员129名。

  近年来,在洋沙湖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沿江村村支两委认真学习、积累经验、创先争优,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

  (一)抓理论武装,开展教育培训

  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抓组织建设,巩固支部核心

  1.2022年沿江村总支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通过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四千干部联民家”新时代群众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组织广大党员参与环境整治、定期走访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特困供养人群等,建立党员帮扶机制,激发他们投身村委工作的热情,使党员服务逐步规范化。

  2.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全村共有流动党员20名,利用微信及电话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去向及思想动态,并要求其完成各阶段学习任务。

  3.严格发展党员,按照把好第一关口、注重质量的原则,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我村共发展党员1名,转正党员3名,为沿江村党员队伍增加了新鲜血液。

  (三)抓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1.今年以来以村集体为主体开发种植蕌头、油菜,藠头收入3万余元,油菜收入2.13万元。

  2.流转集中荒山,开发种植药材,流转土地租金4万元。

  (四)抓水利建设,助推粮食生产

  对仁山机埠进行了新建、黄金水库及宋家垅大塘进行清淤和维修加固;对中山片区两口灌溉山塘进行了大坝加固。进一步完善了我村水利建设,为粮食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我村完成了集中育秧任务19亩,双季稻种植407余亩,并下大功夫整治了150余亩荒田,全部复种。

  (五)抓民生工程,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硬化拓宽进村公路600余米,新建硬化浸米片区联村公路1000余米,对白水江大堤加装了安全护栏,完成了七个组的自来水工程,解决了三百余户群众的出行及饮水安全问题。

  (六)抓全盘统筹,落实常规工作

  1.环境整治多管齐下。一是治脏,对村域内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督促清运员、保洁员按时保洁清运;二是治乱,对影响村容村貌的乱搭乱建、乱贴乱画进行了大清除;三是治差,对村内主干道绿化进行修补,对枯死的花卉苗木进行补栽,倡导全村多绿化,多植树;四是强队伍,辞退了六十岁以上的老保洁员,重组了一支年纪轻、责任强、有公益心的保洁员队伍。通过多重努力使得村域内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

  2.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对辖区内3家民营企业进行一周一督导,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沈协华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沿江村全面工作。

徐迈前

党总支副书记

分管党建工作、协管村日常工作。负责项目建设、建房审批、脱贫攻坚、村民建房、村财初审等工作。

甘雪阳

村委会副主任

分管农业农村线,移风易俗工作,中山片区片区日常工作。

侯建红

总支委员

分管武装农机、退伍军人事务、环境整治、兼仁山片区书记,负责仁山片区日常工作。

吴秀华

总支委员、妇女主任、出纳

分管妇联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文体活动开展。

陈  觉

村委委员、会计

分管会计工作,兼管合作医疗、社会保障、残疾人事务、民政工作,兼浸米片区书记,负责浸米片区日常工作。

陈立军

村委委员

治调主任,分管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协助浸米片区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