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名山村

来源: 名山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10 浏览次数: 1

  一、名山村简介

  名山村座落在洋沙湖镇镇政府西南角,东临芙蓉北路,北挨京珠复线,2017年建制村合并,由原名山村、明胜村合并而成,总面积4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544户,2254人,设党总支一个,下设二个支部,共有村支“两委”干部6人,共设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79人。

  近年来,在洋沙湖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较好地完成上级所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一)以村支部为堡垒,着力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网格、到家家户户,组织年轻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学上门、宣讲到家”活动;举办“七一”系列庆祝活动,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积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二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积极开展巴陵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党课制度;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重点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基层治理,推广“党建+网格+协会”治理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和“一门式”事项办理;试点推行“一社三会五员”治理模式,构建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基础,平安乡村协会、移风易俗协会、环境卫生协会为工作载体,网格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护林护田员、文明劝导员队伍为工作主体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培育乡风文明、民间纠纷协调、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开创新时代群众工作新局面。

  三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今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党组织的发展吸收了新鲜血液。

  四是积极开展党建+网格+协会活动。无职党员们通过协会这个平台积极参与村级中心工作,在安全生产、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综治维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特别是党建+网格+移风易俗协会,在禁炮、红白喜事办理劝导等方面参与力度大。

  五是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利用微信、多媒体、远程教育等手段进一步创新管理方法,以党员积分考评办法为抓手,进一步抓实党员管理,规范党员言行,引导党员职责担当;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开展结对帮扶,实行动态管理。

  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扛上肩,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做好各项政策理论的宣传解读,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水平。

  (二)以中心工作为抓手,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改善农村基础设施。2022年,在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全村3个村民小组的电网改造升级,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的实际困难;对名山村二组四方塘完成了去污、护坡,全面改善我村水利灌溉条件。

  二是改善村容村貌。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党支部的直接带领下,我村群众的居住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成立了爱卫协会,聘请了4名保洁员打扫主干道卫生,有专人专车上户收垃圾,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和积存垃圾就地焚烧现象。落实了保洁员工资待遇,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常态化的卫生管理机制,共安装了污水处理三格池22套,每月进行组与组、户与户的卫生评比活动。拉通名山村一组至十四组机埠路680米,修建名山村一组至十四组机埠桥一座。对袁明路进行了亮化,新装路灯70余盏,村容村貌有了一定的改善,生活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也提高了。

  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推乡村振兴。为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流转名山村三组、四组、五组、十组土地约120余亩用于藠头种植、流转名山村二组、四组土地约100余亩用于迷迭香种植;新建一个650立方的冷库用于农副产品储藏。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一是结合“四亮创建”“整建提质”主题活动,对本村重点管控人员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结对联系台账和问题台账,采取了一月一谈心进行稳控。二是全村共划分为4个网格,共有网格指导员和网格长8名,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体系,做到村民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近几年来,我村无一例上访事件,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阳孟良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名山村全面工作。

夏文秀

党总支副书记、妇女主任

分管党建、意识形态、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互联网+监督”、卫生健康、妇联、党风党纪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欧阳峰

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

分管村委工作,主管农业农村、城建国土、综治维稳、乡村振兴、农机、民生实事等工作。

周  岸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会计

分管村级财务管理、村级报账、民政、农保、农业直补、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刘  勇

村委委员

分管村民规范建房、征兵、移风易俗(殡

葬改革、全域禁炮)、厕所革命等工作。

周  秋

总支委员

分管便民服务、办公室日常接待、党建、村村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