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罗塘村

来源: 罗塘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11 浏览次数: 1

  一、罗塘村简介

  罗塘村位于洋沙湖镇西南端,北临伍桥村和名山村,东临金龙镇,西南临静河镇。村内乡道八罗路,南北穿越,岳望高速从村庄东侧穿过,距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仅5公里,整体交通四通八达。

  罗塘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自然行政村。现有422户,人口1656人。其中有扶贫户36户131人,低保户13户41人,五保户17户,其中住敬老院4户。村总面积2.6平方公里,基本耕地1670亩,水田1344.36亩,水面333亩,林地1065亩。村支两委成员3人,信息员2人,党员61名,流动党员18名,村民小组12个,网格数3个。村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2017年罗塘村按照市、县、镇统一部署,建设村级服务平台,发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为民办事的服务水平。

  (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谋发展

  一是罗塘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以来,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积极开展了铲冰除雪,移风易俗,全域禁炮、整治豪华墓、禁捕退捕等党日活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二是常抓学习,与时俱进。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在学深悟透中汲取奋进力量,并在学以致用中走在前、做表率。三是严把党员发展关,壮大党员队伍力量。2022年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择优发展1名预备党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加强,2022年罗塘村党支部被镇党委政府评为2022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引导村民不要盲目跟风投资,上户宣传并为村民手机下载反诈APP,保障村民资金安全;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成果,调解多起矛盾纠纷,使双方达成谅解和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将矛盾消化在村内部。二是民生不断改善。兴修水利,改善村民安居乐业。做好村庄清洁工作,对道路沿线、房前屋前、水面等长期集中开展保洁,保证路面干净卫生,呼吁全村村民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清洁工作,提倡将鸡鸭圈养,彻底告别过去“脏乱差”的情况。

  (三)规划村级发展思路,助力乡村振兴

  抓好政策宣讲,宣传保护耕地红线,建立和美乡村,产业发展,医疗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政策,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学政策、懂政策、守政策、用政策。

  抓好入户走访排查,帮扶村干部不顾雨淋日晒,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务工就业,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的重点任务,入户走访排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集中力量突破解决,帮扶干部用点滴小事倾心浇筑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易锦伟

党支部书记

主持罗塘村全面工作。

周  峰

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分管村日常工作。负责党建、农业、水利、畜牧、村民建房,交通,农机,纠纷调解等工作。

蔡运华

支委委员、村委委员、妇女主任

分管妇联工作:协管办公室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新农合、文体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