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联合村

来源: 联合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12 浏览次数: 1

  一、联合村简介

  联合村隶属于湘阴县洋沙湖镇,位于洋沙湖镇东部,距洋沙湖镇政府直线距离5公里,距湘阴县城7公里。联合村辖区3.7平方公里,20个村民小组,全村496户,共1983人,党员49人。本县湘川公路从村庄南侧通过,县道181从村庄北侧通过,境内有乡道Y603和Y604贯穿本村,20个村民小组的组级公路都全面贯通,交通方便。

  联合村山地面积近2800余亩。基本农田1321亩,村内有一座小一型水库(峡山水库)和小二型水库(草塘水库)及74个大小山塘,水域面积近1000余亩。水库灌渠已辐射全村区域,水利条件较为便利,排渠全长3200米且水资源丰富,是未来开发休闲、垂钓的好处所。

  本村山地地质红壤土质,土地肥沃,山地坡度30度,多年前对本村山地土壤取样检测,山地坡度及土质适宜种植各种药材、高档茶叶等经济作物,村内森林资源丰富,挂牌古树15株,树龄均为100-400年且树种丰富。

  (一)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1.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我村组织广大党员扎实开展党性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屋场会、送学上门等形式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狠抓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我村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考评、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按月缴纳党费。打造了联合村“流动党员之家”。今年来,我支部深入开展多形式党日主题活动,助力防溺水、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协会为纽带,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自治,坚持网格设置、人员配备、责任落实,全村20个村民小组共划分为5个基础网格,从居民小组长、党员代表乡贤能人等人群中择优挑选和培育符合条件的网格员35名,实现格有人管、事有人办、结合村级实际,设置移风易俗协会、爱卫协会、平安创建协会、暖心驿站4个协会,逐一制定协会章程并出台考核办法,加强因需培训和规范管理。

  2023年我村支部转正党员1名,接收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后备干部1名,其年龄均在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为党组织的发展吸收了新鲜血液。

  (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1.人居环境工作,党员、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带头搞好自家屋场卫生、缴纳卫生费,积极献言献策,我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2.综治维稳工作,通过云数字信息手段,在村内各个道路口共设置电子监控15处,维护一方和谐稳定,全力打造平安乡村。

  3.农业生产工作,分组召开户主代表会议,统一思想,全力推进耕地抛荒整治,力促复垦复种,全年共计整改多年抛荒农田350亩。

  联合村峡山北渠年久失修,渠道淤泥严重,每年农田严重缺水,今年维修改造共计1200余米,解决村内11个村民小组785亩农田的种植灌溉困难,改善了现有的农业生产条件。

  (三)积极开发资源经济

  组织牵头成立联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理顺权属关系,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广泛吸收农民入股。依法合理开发利用集体土地、山岭、荒地、水流水域等资源,建设联合村种养基地,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特色林业和林下经济,利用现有水域,因地制宜实施养殖,同时开发付费垂钓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宋定全

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联合村全面工作。

杨素素

党支部副书记

分管党建、新农合新农保,村级村务资料。

唐锦文

支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会计

分管村级财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村级规范建设、控建拆违工作。

宋  明

妇女主任

分管妇联工作,办公室内务、出纳、卫计,乡村振兴。

李双乾

村委委员

分管社会治安、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禁炮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