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金辅村

来源: 金辅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13 浏览次数: 1

  一、金辅村简介

  金辅村是由原和平村、金甫村、南阳村三个自然村合并成的大村,位于湘阴县洋沙湖镇东北部,全境18平方公里,共有56个村民小组,人口5015人,住户1215户。金辅村党总支共有党员148人,村支两委干部7名,全村耕地面积3500亩,林地8000亩,共有大小山塘173口,小一型水库金鸡山水库1口。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水稻种植、油菜等经济作物种植、水产养殖、外出务工经商等。金辅村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物产丰富,金塘湾屋场被评为岳阳市“美丽屋场”。

  近年来,金辅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和各项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全面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争创红旗村为载体,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先后获得为湘阴县“乡村振兴红旗党总支部”、湘阴县“乡村振兴先进基层党组织”“岳阳市“美丽屋场”“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岳阳市污水治理重点村”“文明村”“秀美村庄”“全县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湘阴县房屋普查“进度、质量双佳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党组织情况

  村支两委成员7人,大学本科文化1人,高中以上文化4人,平均年龄42岁,班子团结,勤政廉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班子成员致富能力强,带头作用好,群众基础牢,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村干部实行指纹打卡考勤制度,每周一召开周例会,周五召开本周总结会。

  我村设立了分设为南阳、金甫、和平三个党支部,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扎实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全体党员和干部无违纪法行为发生。2022年7月,被湘阴县委评为“乡村振兴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村打造了数字乡村平台,以数字赋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为基层党建绘制“智慧底色”。在数字乡村中开发了符合本村情况的“智慧党建”平台,将组织生活搬上“云平台”,实现支部党员党内组织生活和教育管理全过程数字管理,通过数据核查支部日常工作是否规范。依托远程教育平台,缩短了干群与基层党组织的距离,提高外出党员组织生活参与度,以信息化手段破解了村党组织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信息化学习平台,结合线下,灵活学习教育方式,增强实效性。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考评等制度,积极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不断加强和改善流动党员管理,深入开展“五个到户”,按时按质完成党建工作计划。制定并发放“党员之家”的荣誉牌,制作“党建+网格+协会”联系卡,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

  (二)工作机制

  金辅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实施“一社三会五员”和“群英断是非”自治机制建设,按照“一社”的要求,成立金辅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按照“三会”的要求,结合“党建+网格+协会”工作模式,按照“三会合一”的原则,选优配强协会会长及成员,切实履职;按照“五员”的要求,结合“四千干部联民家、凝心聚力促跨越”新时代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将目前的9个网格56名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网格员职责进一步明确,同时吸收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进入“五员”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自治力量。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主题,村党总支结合“四千干部联民家、凝心聚力促跨越”、“群英断是非”等工作机制,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总结“五员”作用发挥情况、意见建议收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逐级上报,逐级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村民建议160条,当场解答89条,村级解决56条,上报镇级解决18条,上报县政府3条。金辅村党员自发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田间实践课堂,30余名党员志愿者连续3天开着三轮车到田间帮组农户抛秧,早稻抛秧种植面积760多亩。

  (三)产业发展

  金辅村因地制宜,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任务。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整改荒田并发包给大户,收取土地流转管理费用;闲置小学出租;集体国外松树刮油;开展村企合作,入股义丰祥分红;扩大油菜、大豆、油茶林等经济作物种植项目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探索一条可复制的产业发展之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实现农民增收。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20.1万元,2023年预计收入50.22万元。

  (四)党建引领其他工作情况

  金辅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上级党委相关决策部署,金辅村党总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全域禁炮、森林防火、耕地保护、交通安全劝导、防溺水、禁毒、征兵等工作中来。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以“群英断是非”工作机制为重点,对村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集中整治,整建提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在农业生产方面,我村油菜种植获得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我们积极推行双季稻种植,今年集中育秧31亩,种植早稻700多亩,荒田整改220亩。种植油菜1060亩,油茶林130亩,大豆300多亩,新建蔬菜大棚8个,蘑菇基地15亩,辣椒种植基地6亩;和美乡村建设方面,我们的金塘湾美丽屋场被评为岳阳市级美丽屋场,张家湾屋场打造成了县级示范屋场和示范清廉单元;我们继续深化厕所革命,三格池安装数量和质量连续三年排名全镇第一,被评为岳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村,为湘阴县环保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村完成了房屋风险普查和房屋普查两项工作,获得湘阴县房屋普查“进度、质量双佳村”的荣誉奖牌。在平安乡村建设上,我们打造“数字乡村”,为村民免费安装了200多个监控,对全村屋场、道路、农业基地、水库、塘坝、五保户进行监管;我们今年一共调解了56起纠纷民事调解,为村民排忧解难,我们的村干部邓胜明和杨柳连续两年被县委政法委员会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在村级财务方面,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获得洋沙湖镇“2022年度村级财务管理先进单位”。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杨  柳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金辅村全面工作。

周艳宁

党总支副书记

分管党群、党建、纪检、监督、环保、意识形态、统战、人大、政协、统计、安全生产、和平支部党建。

刘  庆

村委会副主任

分管农、水、电、林、河、畜牧、自然资源、公路交通、村民建房、控建拆违、危改、防汛抗旱、南阳支部党建。

吴  青

村会计、总支委员

分管财务、账务、两费收缴、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体育、办公室主任、主管内务工作。

邓胜明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分管民事治安调解、政法、信访维稳、民政、退伍军人事务、乡村振兴、应急管理、金甫支部党建。

江  龙

村委委员

分管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全域禁炮、征兵、顽障固疾、厕改、群团组织、协会、一门式服务。

刘  林

村委委员

信息归档与报送、办公室工作、一门式服务、党建专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卫健、妇联、日常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