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花石村

来源: 花石村 发布时间: 2023-08-18 08:15 浏览次数: 1

  一、花石村简介

  花石村位居湘阴东南角,距离县城仅仅4.5公里,西边临近芙蓉北路,北接壤沿江村,东毗连长康里社区,南至岳府村。全村地域总面积10.008平方公里,辖区内总户数599户,总人口2769人,村民小组24个,党员94人。

  近年来,在洋沙湖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了现在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社会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

  (一)党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以来,我村党组织积极投身“四亮”主题活动开展,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村级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一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2022年我村通过1-2月农村党员冬春训、3月湘阴县党员冬春训、“七一”、金秋五课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召开了“四亮”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

  二是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四亮创建”“整建提质、我在行动”“暑期防溺水、党员在行动”“抗旱情、助增收、保民生”“干部进民家”“森林防火、党员先行”“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禁毒铲毒”等巴陵先锋党员活动。

  三是完善乡村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协会”基层治理模式,全村共划分为5个网格,共有网格指导员和网格长10名,网格员5名。开展了“五个到户”和“四千干部进民家”工作,实现了党员、村干部全部联户,并建立了结对台账。认真落实了民情例会制度,每周要结合例会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收集汇总党员走访情况,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

  四是加强对党员管理。年初制定了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积分考评每月经过支委会讨论再经党员大会通报加扣分情况;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我村流动党员共有23名,但每一位流动党员每年都按时缴纳了党费,大部分流动党员过年过节回来后都到支部来报了到,做了思想汇报,对每一位流动党员我们都认真落实了“一人一卡”“一人一联”工作制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今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转正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五是认真做好惠民项目工作。今年完成了以下三个实施项目:1.聂大屋至沈细屋组级公路全长3公里拓宽1.7米,为会车提供便利。2.曾大屋组级公路硬化。3.石沙线花石段及花石村委会广场白改黑。同时,2018年我村打造了100亩吴茱萸产业基地,经过前面三年的精心培育,2022年已全面挂果,大大增加了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必要保障。

  (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狠抓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

  我村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努力巩固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廉洁自律,村级财务状况民主透明

  我村认真执行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及时结帐,做到账目清晰、明了。我村每一笔支出都严格按照上级的财务制度和纪委的廉政制度执行。

  (四)加强综合治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一是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重要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引导村民本着喜庆、安全、节俭的原则文明过节,杜绝黄赌毒和邪教、封建迷信现象,做好维稳工作,抓安全,促稳定,创平安。特别是借助“四亮创建”“整建提质”主题活动:对本村涉毒、涉诈人员广泛开展“敲门行动”行动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结对联系台账和问题台账,采取了一月一谈心进行稳控,目前,全村无新增人员。全面整治豪华墓活人墓3座,婚丧事宜大操大办48件。二是推进社会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体系,做到村民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近几年来,我村无一例上访事件,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二、干部分工

姓  名

职  务

照  片

职责及分工

符建伟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持花石村全面工作。

涂灿祥

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协管村日常工作。分管党建、党政、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统战群团组群、人事、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互联网+监督”、办公室管理、农业农村、村民建房等一切工作。

曾八一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会计

分管武装、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民政、社会救助、退役军人事务、残疾人事务、脱贫攻坚、村级财务管理、村级报账、团委事项等工作。

徐雪斌

妇女主任

分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计医疗保障、卫生费收缴、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便民服务、办公室、妇联等各项工作。

李  胜

村委委员

分管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空心房”整治、环境卫生、控建拆建、电力、水利、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民事调解、破陋习、禁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