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洋委发〔2020〕2号 关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

来源: 中共洋沙湖镇委员会 洋沙湖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30 15:06 浏览次数: 1

洋委发〔2020〕2号

各村(社区)、各部门:

为持续深化我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大力弘扬文明风尚,营造文明的乡风民俗,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现就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弘扬文明新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现象发生,努力将城乡文明程度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主要任务

1.广泛有效宣传,弘扬文明新风。各村(社区)要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文化文艺活动和宣传牌等全方位、多层次加大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重点宣传本村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各村(社区)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进村社”活动,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反对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严禁使用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及大规模操办其他喜庆事宜,全域全时段严禁燃放烟花鞭炮。

2.提前摸底排查,加强劝导监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各村(社区)干部的前哨作用,深入村组、深入群众,调查摸底、掌握信息、开展劝导;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安监站、控建拆违办等部门要发挥相关职能的监督作用,深入辖区酒店、商铺做好宣传教育、登记备案、违规烟花鞭炮清缴、违规拱门拆除等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违规问题;各村(社区)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自觉抵制和举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

3.加大巡查力度,严处典型问题。镇文明节俭办将联合镇纪委、镇督查办、控建拆违办、安监站加大春节期间明查暗访力度,严查快处“五类人员”违规操办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各村(社区)对村(居)民违规操办婚庆事宜的行为,要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严肃处理。

三、工作要求

1.    明确任务落实。成立洋沙湖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巡查督查执法工作队,由袁鹏飞任队长,杨宏斌、江世才任副队长,田文明、李恒、李明亮、郑培根、陈帅、欧阳增、黄红光任队员,不定期开展巡查督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各包村负责干部要对所包村(社区)的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负总责,要督促各村(社区)将移风易俗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提升工作实效。要创新移风易俗宣传形式和载体,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庆节日中倡导文明新风。

3.加强督促检查。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巡查督查执法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春节期间的巡查督查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发挥示范引领身边群众文明节俭的积极作用。各村(社区)要把排查摸底作为事前介入的主要抓手,对辖区内“逢九”人员、结婚对象、孕妇、周岁儿童、新建房户等重点人群进行认真细致地摸排,建立预办事对象台账,并安排专人提前上户劝导,确保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洋沙湖镇委员会          洋沙湖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