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洋沙湖镇城乡警务暨社会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洋沙湖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1-17 17:10 浏览次数: 1

洋政发〔2020〕17号

各村(社区)、各部门:

《洋沙湖镇城乡警务暨社会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洋沙湖镇人民政府

洋沙湖镇城乡警务暨社会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县域警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攻坚仗、持久仗,有力维护全镇社会和谐稳定,根据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6月份起至年底,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城乡警务暨社会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化风险认识,永葆斗争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0年6月6日-2020年6月15日)

利用会议、横幅标语、微信、宣传栏、村村响(以案说法)、宣讲会等方式,对防范社会风险工作进行全面广泛宣传。

(二)第二阶段:排查摸底(2020年6月16日-2020年7月25日)

各村社、行业部门对各自辖区、领域的重点风险领域加强排查摸底,并将摸底数据进行梳理登记形成风险隐患问题台账。(风险台账见附表)

(三)第三阶段:集中化解(2020年7月26日-2020年11月25日)

各领域牵头部门结合实际自行制定防范化解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化解措施、化解时限及化解责任人。对各类风险特别是交办的风险点、组织力量,攻坚化解。通过这一阶段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源头上防范化解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实现全镇安全稳定形势明显好转。

(四)第四阶段:巩固提升(2020年11月26日-2020年12月31日)

提炼总结社会风险防控工作经验形成防范机制,对需要长期坚持抓好防范化解的风险隐患,要根据实际,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提出年度防范化解目标,分阶段分步骤防范化解,推动风险等级逐年降低,直至矛盾问题全部化 解,确保各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问题得到积极预防和有效治理,各领域风险隐患总体平稳可控。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风险研判。要按照“条块”结合的要求,成立洋沙湖镇城乡社区警务领导小组,对风险防控工作实行以村为主、联村负责干部牵头、村支部书记负责、村治保主任、村医、家属共同参与,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调度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对分管地区、分管领域的风险因素和苗头进行全面排查、深入研判,做到早分析预判,早建议报告,早采取果断措施,打好有准备之仗,提高防控工作预见性。

(二)强化源头排查。建立健全社会风险排查梳理网络,坚持一边排查、一边化解、一边调整,一手抓化解风险,一手抓预防风险,既不放过风险聚集点和大概率事件,也不忽视风险苗头和小概率风险,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研判、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攻克,切实把各类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事发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风险隐患由末端处置向源头治理转变、由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由注重过程向注重实效转变。

(三)强化重点管控。对摸排的二十个维度风险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案化解风险责任制、稳控降低风险制管控,即:“五包一”措施(一名包村负责干部、一名派出所民警、一名司法工作人员、一名部门负责人、一名联片村干部;精神病人实行“六包一”,增加一名家庭监护人),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份档案、一定时限、一抓到底),与包保对象一月一见面、一季度一谈心,督促对象做到“一年两检”(一次尿检、一次体检)。制定风险对象一人一档信息卡,进行一人一档管理,对包保责任人制定责任清单,全力开展包保化解工作,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四)强化整体联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构建党政统揽、部门履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城乡社区警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和风险包保责任人实行一月一研判会,一季度一销号制,风险一人一档信息卡实行一年一更换并存档制。严格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镇、村(社区)、部门要对号入座,加强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通过稳控、化解,使矛盾得到调解、案件得到处理、风险得到降低。同时,对社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不力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会风险防控工作是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的政治责任,必须高度重视,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将风险防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领导小组要切实做好调度督导工作,确保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确保问题在限期内化解。

(二)加强信息报送。城乡社区警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台账,对已经化解的要及时销号,对新发生的问题要及时纳入台账管理并逐级上报;对没有化解的问题要说明理由。要加强工作交流,及时总结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强化督查问责。对因排查、化解、稳控、处置工作不重视、不履职尽责、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问题的责任人,要严格责任倒查,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