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石塘镇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 石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33 浏览次数: 1

石塘镇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整体思路和工作要求,以基层党建为总揽,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开拓进取、奋力作为,实现石塘镇更好更快发展。

一、突出一个中心。突出“调结构、建产业”这个中心,大力实施“品质兴农,一村一品”工程,全力振兴乡村经济。提升粮食品质,在石塘片区积极推广优质粮食品种,打造无镉优质大米品牌;进一步扩大特色养殖规模,在许家台社区、利民新村、朝阳新村、白湖新村、湘园新村等地积极扶持养殖大户开发2000亩以上稻田养虾,在石牛社区利用低洼田转产开发水产养殖项目;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对红薯粉、黄土萝卜等广受周边市场欢迎的农产品进行包装推广,打造响亮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在高山村、双龙村、双桥社区等地探索引进山东日照蟠桃、猕猴桃等水果品种,在楠竹山村扩大洞庭美公司藠头和蔬菜种植基地规模,在范家坝村、湘园新村、平益村、芙蓉园村做大药材种植产业,扩大迷迭香、芜芋籽等中药材种植面积,积极引进药材加工企业,实现产业化,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二、筑牢两条底线。筑牢安全底线,将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强化红线意识、安全意识,自我加压,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发挥举报监督作用,依靠群众力量,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继续做好防汛抗旱、校车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筑牢稳定底线,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和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党政班子挂牌接访制度,坚持领导包案、定期下访,坚持多渠道受理群众来访、多渠道疏通矛盾、多渠道化解矛盾。严格落实重点信访对象“五包一”工作责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攻坚三大战役。一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我们将在进一步抓好保障式扶贫的同时,重点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上谋思路、强措施、补短板,进一步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自查自纠,落实扶贫政策,确保82户238人顺利脱贫。二要全力打好环保攻坚战。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十大清湖行动”和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以“改善水质、修复生态、人水和谐”为目标,全面落实各级环保督查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三要尽快打赢棚改攻坚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棚改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加速完成嵩焘棚改、湘益棚改项目征拆工作任务。

四、办好四件实事。一是严格集中建房,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日常监管,严控分散建房,严格执行集中建房、按图建房。2019年要全面完成高山集中建房点93户房屋建设,绿化和配套设施同步完成,让安置户早日入住。启动平益村集中建房点一期工程建设,结合平益高速建设,完成对朝阳新村集中建房点项目选址并启动建设。完成二神庙、秃峰二组、唐杨套、齐心四组等5户联建小规模建房点建设。二是加速危房改造,精准核实存量危房,完善评议公示制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速推进危房改造,集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兜底解决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计划完成56户危房改造任务。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力争农村公路硬化率100%。继续实施塘坝清淤疏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水厂供水能力,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2000人以上,实现管网范围内安全饮水全覆盖,力争小二型白羊水库、东风水库、月形塘水库除险加固投资立项,启动建设。完成石牛、板桥、双桥、寺坝、宋甲、高峰、黄泥、朝阳、秃峰等片区农电网改造,启动220kV变电站建设。四是弘扬文明新风。继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一步加大宣传劝导力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实现丧事简办率100%,全年遗体火化率达到80%以上。

五、建设五型政府。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振干部信心,提升行政效能,建设五型政府。建设学习型政府,常态化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素养,着重提升乡村干部抓经济、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学法用法,强化党员干部法制意识,确保依法行政。依法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末位表态原则,重大事项严格进行论证、听证,建立健全村级法律顾问制度,村级重大事项通过村民议事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监督;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负责干部带班值班接访制度,做到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和接待。全面实行一线工作法,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实行挂牌上岗和首问负责制,强化岗位责任,提高服务意识,确保群众满意。建设高效型政府,上级政策、会议精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部署、落实。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出现重大灾害、交通事故、信访维稳等紧急事宜,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实行信访限时办结制,接待群众来访做好详细登记,能当场答复的必须当场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原则上7天内必须予以办结,限期内确实难以解决的,不能以回复代替落实,必须约谈当事人,当面做好解释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法治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党纪、国法和法制观念,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主动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财务监管,严格民生资金使用,落实“互联网+监督”模式,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