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石塘镇2020年信访工作计划

来源: 石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06 浏览次数: 1

2020年,石塘镇信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省、市、县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根本,以控增、化存、防变为工作目标,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为重点,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构筑责任信访体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一)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健全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工作的社会公示、接待记录、包案化解、督查反馈等规范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包案、领导接访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推动及时研究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带着问题接访、下访、约访,提高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下访、约访实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依法依规办理信访诉求,努力推动“事要解决”,对一些可能越级上访的问题,要实行领导包案处理、集中化解和跟踪督查。

(二)深化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研究信访工作制度,明确镇、村(社区)两级职责,实行镇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突出解决问题,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对群众信访诉求马上办、简易办,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推动信访诉求及时就地解决,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严格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三)进一步强化基层建设。村、社区基层单位是信访问题的发源地,也是化解矛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完善村(社区)信访领导组织,正确处理信访领导小组与调解组织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良性运行,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办法,明确和分解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将信访工作列入干部岗位考核内容。加强民主监督,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凡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必须提请村(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对实事项目建设,实行招投标,并对项目的经费使用进行公布,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强化源头化解矛盾,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一)加强初信初访事项的办理。严格落实好首办责任制,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诉求简单明了的信访事项,本着简便务实、灵活高效的原则,推行简易办理程序,方便快捷的受理办理。认真做好初访事项的办理,提高初访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对第一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纳入满意度评价范围,通过信访信息系统按规定时限,及时向信访人主动公开处理、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将满意度评价结果纳入信访工作考核内容。定期对信访诉求办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促进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依法妥善处理信访事项。

(二)深入开展源头预防和风险防控。坚持定期排查与随时排查相结合,坚持排查矛盾隐患与解决纠纷相结合,积极主动参加我镇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出台前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发挥信访评估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防止“政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年度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强化重要敏感信访信息预警、预判、预测机制,妥善处理行动性、群体性、极端性信息,对我镇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加强风险防范,提高防范处置重大突发信访事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和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因案施策,依法依规做好信访问题处理分类处理工作。对县信访办下发的信访积案逐一核验分析、逐级落实包案领导、逐案制定化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难点、措施要求,切实解决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积极开展市级信访“三无”单位创建,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业务水平,确保甄别到位、导入顺畅、处理及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依法依规反映信访诉求,不断提升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参评率和满意率。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一)做好重点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镇信访办、各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启动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特殊机制,在做好日常接访的同时,双休日和夜间也要做到随访、随接、随稳控、随化解、随汇报,确保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大规模集体越级上访、不发生非正常集体上访、不发生因工作不当引发的负面炒作。强化多部门协调配合,制定防范措施,健全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处置重大突发信访事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完善维护信访秩序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涉访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信访秩序。

(二)制定应急预案,提前谋划。结合各属地和相关部门实际,明确工作责任,规范信访秩序,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辖区内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稳控责任,坚持解决问题与疏解心结并举,稳控与转化并重,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确保“管得严、控得住、不出事”。制定重点时期本部门本单位的信访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

(三)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提高信访干部队伍素质。着力加强人才配置,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我镇信访工作实际,优化信访干部队伍结构,实现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素养与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策法规和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信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石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