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石塘镇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 湘阴县石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43 浏览次数: 1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按照县委“12355”发展思路,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石塘“五区”建设新篇章。

一、突出创新引领,高标准强化基层党建

一是加强示范创建。重点打造芙蓉园村、石塘社区、双龙村等党建示范点,为全镇基层党组织定标。二是推动“自治”试点。将“一社三会五员”村(社区)自治机制作为我镇新时代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三是深化党建创新。以四亮活动为总揽,继续总结提炼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此基础上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打造具有石塘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品牌。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定期开展青年干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村(社区)书记每季度党建例会制度和包村负责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夯实治理根基。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攻坚行动;坚持不懈抓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发展硬实力;守牢意识形态领域底线,严格民宗管理,落实辖区内3个基督教聚会点和2个寺庙“三级网络两级工作责任制”。

二、突出统筹兼顾,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

一是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格局。继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抓好结对帮扶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建立走访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巩固脱贫成效。二是加强产业经济培育发展。抓实萝卜小镇创建工程、高档杨梅培育工程和特色水产示范工程。三是做好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坚持超前准备,提前介入,确保芙蓉北路北延线、县监管中心等重点项目迅速推进。四是实现人居环境优化提质。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选优配强保洁员队伍,重点开展以湘营线、湘杨线、G240、石峰公路为轴线的整体环境提升工程。

三、突出底线思维,高水平推进综合治理

一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加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力度,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按“一单四制”要求,落实排查整改工作责任。二是着力抓好综治维稳。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不断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格落实涉毒人员管控措施,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着力守住耕地红线。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立健全“田长制”督导巡查制度,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压实各级田长主体责任。系统化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对乱占耕地建房实行“零容忍”拆除,坚决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四是着力擦亮环保底色。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常态化推进河(湖)长制,不断巩固畜禽退养成果,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切实守护好青山绿水,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突出以人为本,高效能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抓好基础惠民。扎实推动寺坝渠清淤护坡工程和范家坝流域治理项目及早完工,力争湘扬线、战备路白改黑提质。二是抓好教育惠民。充分发挥教育基金会助学助教的引领作用,不断壮大基金规模,着力提高基金使用质效。三是抓好政策惠民。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工作,不断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全民覆盖、应接尽接。认真做好拥军优抚、慈善、残疾人事业等社会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时代赋予历史重任,发展激发强大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镇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挑重担、奋发作为,团结带领全镇干群全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湘阴高质量发展贡献石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