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石塘镇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 石塘镇 发布时间: 2023-12-19 08:51 浏览次数: 1

   2024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按照县委“12355”发展思路,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石塘“五区”建设新篇章。

  一、突出产业培育、夯实基础,高质量赋能经济发展

  一是抓实粮食生产稳定工程。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大力实施抛荒撂荒整治、双季稻推广、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二是抓实特色产业培育工程。着力打响石塘黄土白萝卜产业品牌,进一步扩大萝卜种植规模 。大力扶持千亩杨梅科技示范园,加快推进杨梅果酒、果汁深加工基地落地建设。充分发挥白泥湖大湖天然水域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水产农文旅融合基地。三是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工程。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源资产,积极发展迷迭香、油茶、中药材、蔬菜等多元化种养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四是抓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明确目标、倒排工期,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征拆和协调任务,扎实推进芙蓉北路物流通道、进港大道、铁路专营线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突出规划先行、统筹推进,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度升级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以芙蓉园村创建全市和美乡村示范村为契机,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全面提升。二是零容忍整治生态乱象。加大禁捕禁钓执法力度,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常态推进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大坝堤等河湖“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畜禽退养回头看和牛羊禁牧。三是严要求落实建设管理。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抢搭抢建、未批先建、批小建大、占用耕地、违法用地等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压实控建拆违网格化管理巡查责任,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

  三、突出以人为本、群众满意,高效能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全面巩固有效衔接。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严格执行结对帮扶责任制,落实好低保、五保、大病救助等惠民工程,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监督。二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推动G240高山入口至战备路东西向主干道全线拓宽提质工程,积极争取湘扬路“白改黑”,努力构建“三纵四横”立体交通网络。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强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系列任务,不断壮大教育基金规模,着力提高基金使用质效。认真做好拥军优抚、慈善、残疾人事业等社会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大力推进乡风文明。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创建和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落实全域禁炮,深入推进殡葬改革。

  四、突出科学发展、治理创新,高标准实施社会治理

  一是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力度,重点聚焦项目建设、特种设备、居民建房等重点领域,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带队检查,按“一单四制”要求,落实排查整改工作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二是用心用力抓好信访维稳。严格落实重点对象(群体)“五包一”稳控责任,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确保全镇无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不断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落实落细抓好风险防控。积极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严格落实涉毒人员管控措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时代赋予历史重任,发展激发强大动力。站在新的起点上,我镇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挑重担、奋发作为,团结带领全镇干群全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湘阴高质量发展贡献石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