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18
湘阴县委组织部2017年度决算编报说明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8-06-20 17:32
浏览量:1 | | | |

一、职能职责

1.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组织建设,制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规定和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及对乡镇和县委管理的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研究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党组织的设置原则、隶属关系和活动内容、工作方式;研究、指导党员队伍建设,指导、协调党员教育工作,主管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组织和开展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

2.负责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制定和参与制定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规章、制度,并对重要经验进行总结推介;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提出加强宏观指导的意见和建议。

3.提出乡镇和县直单位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县委管理的干部的考察、任免、出国(境)审批手续的办理;负责县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和届中调整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县干部的宏观管理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县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工作;负责全县干部公开选拔工作;负责干部援藏的有关工作;指导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实施,负责全县党委、人大、政协、群众团体和民主党派等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宏观指导与组织协调;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有关规划和方案;指导乡镇和县直单位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

4.研究制定全县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指导全县组织系统信息网络建设;负责全县干部人事档案、党内统计、干部统计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组织协调。

5.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和县委反映重要情况,对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和督办;负责对科局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对有关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县委管理的干部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初审和审查;组织、协调科局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事件进行问责处理。

6.制定干部教育工作的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市管、县管干部和部分中青年干部的培训;指导、协调、检查乡镇和县直单位的干部教育工作。

7.制定和参与制定有关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的政策、规定,指导、协调、检查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指导与组织知识分子和人才开展有关活动。

二、2017年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总计4575534元,支出总计4345372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50516元。具体情况如下:

2016年末结转和结余320354元。

2017年收入决算总计4575534元。比2016减少3282956元,减少原因为2016年有村级场所建设项目资金收入2410000元,还有县乡换届专项经费收入。2017年度没有这些收入。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75534元,

2017年支出决算总计4345372元。比2016年减少3192764元,减少原因为支出2016年有村级场所建设项目资金2410000元下拨至各村,还进行了县乡换届,支出了相关经费。2017年度没有这些支出。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45372元;其中:基本支出2537318元,项目支出1808054元。

2017年年末结转和结余决算总计550516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指标结转534483元,库存现金16033元。

三、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88000元,比2016年减少100744元,因为公车改革,减少了公车运行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0元,公务接待费88000元,接待批次268批次,接待人次1100人次。

四、2017年其他决算情况

1.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总支出为1245000元,主要采购办公用品、办公固定资产、印刷资料、会务开支、培训开支、宣传开支等。

2.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本年年末本单位占有国有资产891569元,未计提折旧。主要为办公用的通用设备和办公家具。

3.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共719975元。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培训费及接待费等支出,严格按照预算金额执行,做到了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4.绩效评价情况。

本单位对本年度绩效进行了整体绩效自评和项目绩效自评,并交由财政局绩效评价股进行审核及评价。2017年本单位整体绩效评价和项目绩效评价都在90分以上,都评为了优秀。

五、特殊事项说明。

1、组织部在四大家行政大楼内,租用办公用房,房子产权由县委办机关事务中心统管,所以报表显示无办公用房。

2、本单位包括党员教育中心一个二级机构,因人员少,无独立账户,未进行独立核算。

3、本年退休人员工资津贴统一由社保中心发放,所以决算内无退休费。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13.“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管理费、办公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16.绩效评价:是指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部门为实现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安排预算的执行结果所进行的综合性评价。绩效评价的过程就是将职工的收集工作绩效同要求其达到的工作绩效标准进行比对的过程。

2017年组织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