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18
湘阴县政府办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09-25 20:11
浏览量:1 | | | |

 政府办2018年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机构设置

二、部门职责

第二部分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收入决算表

四、支出决算表

五、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资产负债表

第三部分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七、国有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机构设置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3个内设机构:

(一)秘书组

负责文电收发、处理及办公室印鉴管理;负责县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指导各乡镇政府值班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承办的各类会议和大型活动的会务准备和组织服务;负责办公室各类文件、资料管理和机要保密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回复工作;负责办公室其他日常工作。

(二)应急管理办公室(与“秘书组”合署办公)

负责及时掌握和报告县内相关重大情况、重要事项和动态,负责组织编制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审核专项、部门应急预案,协调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处置特别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协调指导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信息调研和宣传培训工作,协调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事项。

(三)督查室(对外称“湘阴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负责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和市、县人民政府重要决定、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和情况综合;负责上级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领导重要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情况的反馈;负责“为民办实事”工作、行政绩效考核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进度督查和行政绩效评估工作;配合县委督查室做好年终“三个文明”综合考评工作。

(四)法制组

承办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对全县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指导、监督、协调和服务,负责推进全县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审查、修改或参与起草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承办相关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处理县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行政执法矛盾;办理县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代理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的协调工作;负责政府法制教育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发证、管理工作。

(五)信息组

主管全县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指导、督促及协调各部门单位开展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负责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以及政府电子政务内网的管理、运行、维护和保密工作;负责县长信箱群众来信和领导批示件的承办及网上回复工作;负责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信息。

(六)行政组

负责政府办财务账目的审核、财务报表的编制,财产的管理、使用;负责有关接待工作及公务用车的调度、管理;负责政府办机关、归口管理单位的干部人事工作;负责政府各种大型会议的相关会务工作;负责机关安全保卫等日常工作。

(七)工业交通组

负责工业、民营经济、招商引资、江浙地区产业招商、交通(公路、水路)、电力、安全生产、消防、食品药品监督、质量技术监督、石油、安监、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办理及材料综合工作;负责“双联”、企业减负及线上其他有关事项的调研和督办、协调工作;协管工业园区管委会、联系工会、工商联工作。

(八)商务金融组

负责外经外贸、贸易流通、金融、证券、保险、物价、粮食、工商、商业、物资、供销、湖洲、市管中心、定点屠宰、烟草、盐务等部门文电、会务办理及材料综合;负责线上有关事项的调研和督办、协调工作。

(九)社会发展组

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教育、文化、血防、体育、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办理及材料综合工作;负责线上有关事项的调研和督办、协调工作;联系妇联、科协、文联工作。

(十)农业农村组

负责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移民、扶贫、减负、乡镇经济、农业开发、乡镇消赤减债、城市防洪保安、残联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办理及材料综合工作;负责新农村建设试点,“扶贫”工作及线上其他有关事项的调研和督办、协调工作。

(十一)发改财税组

负责发展改革、财政、税务、劳动和社会保障、国资、物价、公安、司法、“两个置换”、统计、农调、住房公积金、老龄、档案、信访、保密、史志、政务公开、房地产税收一体化征管、治理经济环境、军事等方面的文电、会务、材料综合工作,以及有关事项的跟踪调研和督办协调工作。

(十二)城乡建设组

负责城乡建设、规划、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工业园、房产、城建投资、人防等方面的文电收发、会务组织及材料综合工作;负责保障性住房、加强城市管理等线上其他有关事项的调研、督办、协调工作。

(十三)外事侨务组(加挂“民族宗教事务组”牌子)

贯彻执行党的侨务政策,保障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调查了解侨情,为党政领导当好参谋;接待侨务对象的来信来访,帮助解答相关政策问题;密切与海外人士的联系,争取他们为家乡建设和祖国统一作贡献;争取各方支持,做好侨务对象的扶贫安抚工作;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依法对民族、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保护少数民族利益,维护宗教组织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引导宗教界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一)湘阴县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

正科级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隶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

(二)湘阴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正科级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隶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

(三)湘阴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副科级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隶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

 

 (二)部门职责

(一)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受理并研究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对县人民政府部门间的分歧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三)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督促检查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县人民政府公文、县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

(五)负责县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县政府的部署,对涉及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七)搜集、研究和综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八)指导、监督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县人民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和有关电子政务工作的规划管理及业务指导。

(九)组织办理和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责,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负责全县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管理工作;行使宗教行政执法职能。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924  万元,支出合计928  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减少216万元,支出减少222万元,减少 19 %,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办公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24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24 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   万元,占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万元,占 %;其他收入 万元,占  0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92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8  万元,占 100  %;项目支出 万元,占 %;上缴上级支出 万元,占 %;经营支出 万元,占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018年度收入合计924  万元,支出合计928  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减少216万元,支出减少222万元,减少 19 %,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办公开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9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22万元,减少 19 %,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办公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92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为400万元,商品服务支出为2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250万元,资本性支出2万元,这四部分系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在职人员和临聘人员工资、津补贴、各项社保缴费、办公经费、救济费、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1129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92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28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0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4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等;公用经费  528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57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为1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支出为0元,由于实施公车改革我单位无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11.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约231次,接待人数约1900人。三公经费未超过2018年初预算接待费16万元。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8 万元,支出决算为11.2万元,完成预算的   5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6 万元,支出决算为 11.2  万元,完成预算的 70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由于实施公车改革,我单位无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1.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来宾约231次,主要是因工作需要,正常的公务接待活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928  万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7.4万元,用于县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工作的会议;开支培训费0.4万元,用于在职干部党校培训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75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43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办公用房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统一安排并管理。2018年末固定资产总额95万元,包括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办公家具等固定资产。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财政预算资金。

二、财政专户资金: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财政专户资金。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因公出国(境)经费。单位用于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方面的支出。

六、公务接待费。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主要包括单位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活动需合理开支的住宿费、交通费、用餐费等。

 

第五部分附件

 2018年政府办决算报表附件.xls

政府办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