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项目救治救助定点医院,救治救助方式及流程公示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6-04-22 00:00 浏览次数: 1

一、定点医院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湘阴县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项目救治救助定点医院为:湘阴心宁精神病医院、汨罗康复医院、岳阳康复医院。

二、救治救助方式

坚持医疗救治为主,生活救助为辅的原则。实行“住院救助+门诊服药救助+生活救助”的限额救助模式。

1、医疗救治。最大限度地收治流浪、关锁及肇事肇祸病人,所有救治救助对象必须纳入当地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系统, 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合理制定救治方案,急性期住院治疗按照医院临床路径规范执行,出院后根据需要进行门诊维持药物治疗。住院治疗实施定点救治。

2、生活救助。在政策范围内,由当地级政府对救治救助对象实施生活救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有关规定对未参保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给予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尽快将其纳入当地贫困人群救助政策及服务范围,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畴,帮助符合残疾条件的办理残疾证等。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且未享受低保或残疾救助的精神病患者,由当地按照一定标准实施生活救助,杜绝发生病人流浪和失管现象。

3、补助标准及要求:医疗救治专项救治经费标准为平均每人5000元。患者完成住院治疗并按医嘱开具维持治疗药物后,持相关发票到定点医院或相关医保部门一站式报销。首先,按照三项基本医保政策报销;其次,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患者,在获得相关医疗保险支付后,对政策范围内的基本医疗自付费用给予医疗救助;最后,由救治救助专项经费对患者自付医疗费用报销。

三、救治救助流程

摸排登记患者→监护人申请→专科医师复核→县级卫生/民政部门审核→定点医院收治及生活救助→考核验收。

现予以公示。

201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