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教发〔2017〕22号 2017年“金鹗奖”幼儿园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9-12 08:36 浏览次数: 1

各督学责任区,乡镇中学,局直二级机构:

《湘阴县教育局2017年“金鹗奖”幼儿园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 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湘阴县教育局

2017年9月12日

湘阴县2017年“金鹗奖”幼儿园教师教学

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教学改革,以《3—6岁幼儿园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以集体教学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幼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我县学前教育质量。

二、组织领导

组  长:黄念军

副组长:黄秋华

成  员:周  哲、黄汉林、宋长川、杨建京、陈自文

杨  敏、李志荣、刘国球、余朝阳

三、竞赛时间和程序

9月26日-27日教育局幼儿园举行。文星镇4个名额,其他各区垸推荐1个名额,参赛报名表于9月23日之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报教育局学前教育股qq:18194157。

四、竞赛内容和要求

竞赛内容分现场教学活动与说课反思两个环节。

1、教学活动(占70%)。教学内容以科学为主的多元整合教育活动,主题自选。

2、说课反思(占30%)。说课反思主要针对活动内容、活动设计、活动目标、幼儿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

3、提交活动教案(一式五份)和课件。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名。一等奖选手将参加市级或省级竞赛。

附件:

1、湘阴县2017年“金鹗奖”幼儿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报名表

2、湘阴县“金鹗奖”教师现场教学竞赛评价计分表

3、湘阴县“金鹗奖”教师说课及答辩评价计分表

附件 1

湘阴县2017年“金鹗奖”幼儿教师教学竞赛推荐报名表

序号

姓名

年龄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工作年限

联系电话

县区(章)

附件2

湘阴县“金鹗奖”教师现场教学竞赛评价计分表

教者          教者单位                   月  日   第   节

项目

权重

评  价  标  准

计分

教学目标

10

1.教学目标准确、全面、具体;

2.面向全体,动态调控教学目标实施过程。

教学资源

20

1.准确理解教材编写意图,创造性利用开发教学资源,合理整合处理教材;

2.教学程序清晰,科学有序;

3.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方案有效。

教学过程

30

1.注重课堂互动合作,恰当关注教学过程中的“生成”因素,及时反馈评价;

2.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导入自然合理,导疑导思,指导方法;教学方法富有启发性、开放性、探究性;

3.积极引导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主动参与、大胆质疑、积极思考、讨论、探究

基本素质

20

1.教态自然;

2.语言简明,亲切生动,用普通话教学;

3.板书纲要分明,书写工整规范;

4.实验操作规范,多媒体设备操作熟练。

教学效果

20

1.预期教学目标达成好;

2.课堂教学气氛和谐活跃,课堂信息反馈充分;

3.灵感机智,善于驾驭课堂,教学时间把握好。

总  体  评  价

总分

评委签名:

附件3

湘阴县“金鹗奖”教师说课及答辩评价计分表

参赛者姓名           单位                        月    日     第     节

项目

权重

评  价  标  准

计分

说课

及答辩

说 教材

15分

选择恰当、多样、有启发性的教学方法。 准备合适、多样的教具、学具。 结合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和幼儿年龄特征,贴近并具体地说出 所选教法的理论依据。

说 学法

15分

教给幼儿合适的学习方法, 恰当运用学习方法, 培养幼儿能力。 具体并有针对性地说出学法指导的理论依据。

说 教法

25分

教学内容和所渗透的思想观点科学、正确。 准确把握教材的深度、广度,难易适当。

说过程

30分

教学恰当、具体。结构合理,目的明确,教学环节完整,步步紧扣。 教法运用恰当灵活,有创新,启发诱导得当。 直观教学、电化教学手段运用恰当、演示正确。 各环节安排的理论根据正确。

基本功

15分

讲普通话,语言完整、流利、准确、精炼。 说课姿态自然、大方,不机械读稿,体态有一定感染力。

总  体  评  价

总分

评委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