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工作方案》等文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8 15:08 浏览次数: 1

湘阴教通〔2019〕31号

各县属高中,督学责任区,乡镇中学:

现将《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工作方案》、《2019年湘阴县初三音体美特长生测试工作方案》、《2019年湘阴县中学生运动会竞赛规程》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教育局

2019年3月15日

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工作方案

为公正、规范、有序做好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工作,依据教育部《体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完善中招制度的通知》(湘教通〔2009〕6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的通知》(教体艺厅〔2011〕4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艺术、健康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13〕33号)等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倪立祥

副组长:罗建红  黄念军

组  员:刘西城  王征宇  蔡  浪  黄高如  马旺华

姚国军  汤艳明  李宗坚  各督学责任区主任

测试办公室设县教育局体卫股,负责日常工作,黄高如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测试对象

凡在本县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2019年报考本县高中的外省市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测试时间

2019年4月225日~ 5 月2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测试地点

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学校

五、测试项目

1.中长跑 :40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2.立定跳远:30分

3.跳绳 :30分

六、测试程序

1.报名。学校分男女编组、汇总(表格式样见附件3、4,在县教育局体卫股工作群下载),学籍号以岳阳市基教管理平台学籍号为准,按学生学籍号顺序填写参考报名表。学校将统计表一式一份和参考报名表一式5份于4月5日前上交测试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

2.检录。学校领取并发放测试专用条形码,组织考生提前30分钟赶到测试场地并做好准备活动。考生持学籍卡和条形码按报考编排顺序参加检录。

3.测试。考生按流程测试(立定跳远→跳绳→中长跑),先刷条形码后测试。测试使用无线智能红外光电测试仪器,设备自动保存成绩。

4.反馈。测试结束后,参考学校填写《体育测试参考情况反馈表》(见附件7)交考点测试现场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

5. 缓考。因临场伤病或生理原因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测试的考生,5月底统一参加考试。

6.成绩发布。测试结束后,测试办公室立即向参考学校公布考生成绩。

七、免考与缓考

为照顾特殊学生以及学生的特殊状况,实施免考和缓考。

1.免考。因残疾(身残、侏儒症等)或患重大疾病(癌症、白血病、痴呆、脑瘫、严重的心脏病与心血管疾病、脑部施行过开颅手术等)全部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经批准可免考,其成绩按满分80%计算。因其他意外伤病原因不能、不宜参加某项或全部项目测试的学生,经批准可免考,其成绩按满分或项目满分70%计算。

2.缓考。因临场伤病或生理原因等特殊情况未按时参加测试的学生,可申请缓考一次。因故仍不能参加缓考的,其成绩按总分满分或项目满分的50%计分。凡已参加测试并有成绩记录者,一律不得参加缓考。

需免考或缓考的学生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病历证明(残疾学生提供残疾证),填写《体育测试免考(缓考)申请表》(式样见附件5),经学校初审、公示,由学校造具名册(式样见附件6),经测试办公室审核、报体育测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通知考生免考或缓考。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体育测试的导向功能,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严格落实体育课程计划。学校要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做好训练和测试工作。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2.公正公平。学校要如实检测和填报学生测试成绩,严格审核免考或缓考材料。学校测试成绩和免考考生名单要在学校醒目位置公示一周。体育中考测试工作人员由测试工作领导小组选聘,岗前培训,集中管理。

3.加强管理。考点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场。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凭证入场。考生必须同时持条形码和学籍卡参加测试,要遵守测试纪律,服从裁判,注意操作规程,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

4.严肃纪律。凡弄虚作假、代考或扰乱测试秩序、影响测试正常进行的考生,其体育测试成绩作零分处理。工作人员必须维护考试尊严,对违纪违规的人员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 规范程序。考生凭新建学籍卡确定身份后才能入场测试。条形码(IC 卡)由测试办公室统一制作。学籍卡反面黏上条形码,相框内贴上学生近期免冠彩色照片,加盖县体卫股公章。

联系电话:0730-2219675

电子邮箱:1184643945@qq.com

附件:

1、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规则和办法

2、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评分标准

3、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报名统计表

4、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参考报名表

5、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免考(缓考)统计表

6、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免考(缓考)申请表

7、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参考情况反馈表

湘阴县2019年初三体育测试学生须知

(1)各考生凭学籍卡、条形码,作为体育测试准考证使用。

(2)学生分男、女生两大组进行体育测试。

(3)体育测试顺序是先测立定跳远、后测跳绳,再测中长跑。

(4)参加测试的学生在检录处检录后,由检录处老师带到测试待考区参加体育测试。

(5)各考生考完后,不得在测试区逗留,须立即离开测试区。

(6)考生无故缺考,请人代考,成绩均作零分处理(代考生同时取消成绩)。

(7)考生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测试中的安全,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组织考生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安全、圆满。

一、立定跳远

测试方法:考生分男女,每组5-10人,扫描条形码核实身份,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垫步、连跳、后退。电子测试仪自动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测跳二次,记录成绩最好的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注意事项:考生如犯规,此次成绩无效。两次测跳均无成绩者,允许再跳,直至取得成绩为止。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参加测试。跳完后考生只能从起跳板的前方走出跳板,不能从旁边跨越感应器走出起跳板。

二、1分钟跳绳

测试方法:考生分男女,每组5-10人,扫描条形码核实身份后对应跳绳的顺序,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先试跳,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测试仪自动记录受试者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单位为次。

注意事项:测试仪自动计时计数,每名考生测试一次。如跳绳拌脚、测试手柄脱落,除该次不计数外,必须继续进行。测试完毕后,将跳绳按顺序放置在原位。

三、1000米或800米跑

测试方法:考生15-20人一组,穿戴号码服,在起点扫描条形码、佩戴腕表,站立式起跑。考生听到起跑信号后起跑,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计时器自动计时。以分、秒为单位,不计小数。

注意事项:考生必须在测试的田径场跑道上测试,不能跑在跑道外,不分道次。起跑时考生不得拥挤。学生必须跑过终点线,跑完后继续缓慢走动,以免发生意外。考生不能按下腕表上的按钮,不能将腕表摔在地上等,跑完后将腕表交回领表处,不得随意乱丢,须轻拿轻放。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钉鞋参加测试。

附件1

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规则和办法

(一)立定跳远

场地器材:防滑减震测试垫、电子测试仪。

测试方法:考生扫描条形码(IC 卡)测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垫步、连跳、后退。电子测试仪通过红外线自动测量测试者垂直起跳距离。每人测跳三次,记录成绩最好的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注意事项:考生如犯规,此次成绩无效。两次测跳均无成绩者,允许再跳,直至取得成绩为止。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参加测试。

(二)跳绳

场地器材:专用跳绳测试仪、测试专用跳绳。

测试方法:受试者将绳的长短调至适宜长度,先试跳,听到开始信号后开始跳绳,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电子测试仪自动记录受试者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单位为次。

注意事项:测试仪自动计时计数,每名受试者测试一次。如跳绳拌脚、测试手柄脱落,除该次不计数外,必须继续进行。跳绳随测试仪自配,考生不能自带。

(三)1000米或800米跑

场地器材:400米标准田径场、智能型红外光电测试仪。

测试方法:受试者15-20人一组,站立式起跑。考生在起点扫描条形码(IC 卡)、佩戴腕表(感应装备),测试仪自动完成身份识别。考生听到起跑信号后起跑,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计时器自动计时。以分、秒为单位,不计小数。

注意事项:测试不分道次,起跑时考生不得拥挤。跑完后继续缓慢走动,以免发生意外。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钉鞋参加测试。


附件2

2019年湘阴县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测试评分标准

单项得分

中长跑(分、秒)

立定跳远(米)

跳绳(次/1分钟)

男1000米

女800米

100

3′40″

3′25″

2.50

2.02

175

167

98.75

3′41″

3′26″

2.49

2.01

171

163

97.5

3′42″

3′27″

2.48

2.00

167

159

96.25

3′43″

3′28″

2.47

1.99

163

155

95

3′44″

3′30″

2.46

1.98

159

151

93.75

3′45″

3′32″

2.45

1.97

155

147

92.5

3′46″

3′34″

2.44

1.96

151

143

91.25

3′48″

3′36″

2.42

1.95

147

139

90

3′50″

3′38″

2.40

1.94

143

135

88.75

3′52″

3′40″

2.38

1.93

139

131

87.5

3′54″

3′42″

2.36

1.92

135

127

86.25

3′56″

3′44″

2.34

1.91

132

124

85

3′58″

3′46″

2.32

1.90

129

121

83.75

4′00″

3′48″

2.30

1.88

126

118

82.5

4′02″

3′50″

2.28

1.86

123

115

81.25

4′04″

3′52″

2.26

1.84

120

112

80

4′06″

3′54″

2.24

1.82

117

109

78.75

4′08″

3′56″

2.22

1.80

114

106

77.5

4′10″

3′58″

2.20

1.78

111

103

76.25

4′12″

4′00″

2.18

1.76

108

100

75

4′14″

4′02″

2.16

1.74

105

97

73.75

4′16″

4′04″

2.14

1.72

102

94

72.5

4′18″

4′06″

2.12

1.70

99

91

71.25

4′20″

4′08″

2.10

1.68

96

88

70

4′22″

4′10″

2.08

1.66

93

85

68.75

4′24″

4′12″

2.06

1.64

90

82

67.5

4′26″

4′14″

2.04

1.62

87

79

66.25

4′28″

4′16″

2.02

1.60

84

76

65

4′30″

4′18″

2.00

1.58

80

72

63.75

4′32″

4′20″

1.98

1.56

76

70

62.5

4′34″

4′22″

1.96

1.54

72

66

61.25

4′36″

4′24″

1.94

1.52

68

62

60

4′38″

4′26″

1.92

1.50

64

58

55

4′45″

4′30″

1.90

1.48

62

56

50

4′50″

4′35″

1.88

1.46

60

54

45

4′55″

4′40″

1.86

1.44

57

51

40

5′00″

4′45″

1.84

1.42

53

48

30

5′05″

4′50″

1.81

1.40

46

42

20

5′15″

4′55″

1.78

1.37

37

33

10

5′25″

5′00″

1.73

1.33

28

25

注:1.1000米测试时间≥4分38秒,800米测试时间≥4分26秒且能坚持跑完全程,成绩按及格计算,折合计24分。

2019年湘阴县初三音体美特长生测试

工 作 方 案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检测学生学习特长和学校音、体、美教学效果,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专业人才,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湘阴县初三音、体、美特长生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倪立祥

副组长:罗建红  黄念军

组  员:刘西城  王征宇  蔡  浪  黄高如  马旺华

姚国军  汤艳明  李宗坚

二、测试报名

1.音、体、美特长生(2019年应届初中毕业生)。

2.考生应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学校组织初试后,按在校毕业生总数4%的比例确定参考对象,分音、体、美专业造册,于5月4日前报教育局体卫股(邮箱1184643945qq.com)。

3.参考学生凭学籍卡入场。

三、测试时间:2019年5月19日—20日

四、测试地点:湘阴县第一职业中专学校

五、测试方法及要求

1.音乐特长生的测试内容分必测和自选两部分。必测项目为视唱、练耳;自选项目为声乐、器乐、舞蹈三个项目,考生根据自己的特长任选一项。

(1)声乐:考生唱法不限,音质纯正,有表情、能准确地表达歌曲内涵。

(2)器乐:考生自备乐器(钢琴除外)。演奏时应无节奏和音准错误,并能很好地表达作品所要求的思想感情。

(3)舞蹈:考生身高须达到男1.66米,女1.58米;表演成品舞一个,基本功测试(腰、腿),要求动作优美,编排有创意,表现力较强。

(4)视唱:分为简谱和五线谱(C调)。考前考生抽签,视唱简谱、五线谱各一条。考生能按要求演唱无节奏和音准错误,不得停顿,表达完整。

(5)练耳:形式为笔试(单音、音程用五线谱记谱,节奏、旋律用简谱、五线谱记谱均可),范围包括听写单音、和声音程、节奏(2/4、3/4)、旋律(2/4、3/4)等。

考生当场测试,评委集体当场打分,总分按100计分,自选项目占70分,必测项目占30分(其中视唱10分、练耳20分)。

2.体育特长生的测试分必测项目与自选项目两部分,必测项目为男、女100米跑。自选项目为:田径(只限中长跑,男子1500米、女子800米)、篮球(男子)、排球(男女)、足球(男子)、健美操(男女)。报考篮、排球的考生身高男生为1.70米以上,女生为1.60米以上,总分按100分计算,必测项目占35分、自选项目占65分。

3.美术特长生的测试分必测项目与自选项目两部分。必测项目为素描,内容为静物。自选项目为色彩写生(考生可在水彩画、水粉画、国画或油画中任选一项)内容为形体简单的日用器皿和水果蔬菜。总分按100分计算,必测项目占40分、自选项目占60分。

六、测试结果

1.测试成绩作为评价各学校音、体、美教学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

2.作为高中招收专业生的录取依据。

各单位要加强对特长生测试工作的领导,严格测试条件和报名手续。学校不得违反测试条件和规定,对弄虚作假和徇私舞弊者,将按有关规定严格查处。

附件:

1.2019年湘阴县初三音乐特长生测试评分标准

2.2019年湘阴县初三体育特长生测试评分标准

3.2019年湘阴县初三美术特长生测试评分标准

4.2019年湘阴县初三音、体、美特长生测试报名表

附件1

2019年湘阴县初三音乐特长生测试评分标准

一、基本条件

学生应具有学习音乐专业的素质和条件,有专业基础。器乐专业要求考生演奏方法基本正确,发音、音准、节奏较好,有培养前途;声乐专业要求考生发声器官健康,音准、节奏较好,音质好、乐感好,有培养前途;舞蹈专业考生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基本身体条件和表演能力。

二、主专业测试评分标准

1.器乐专业:(1)视唱练耳30分(视唱、听力测试);(2)乐器演奏70分;演奏六级以上的乐曲一首,时间不超过5分钟。要求:节奏感强,演奏技巧及方法基本正确,能较好地表现乐曲的内涵。

2.声乐专业(美声、民族、通俗唱法均可):女生身高1.58 m以上,男生身高1.68 m以上。(1)视唱练耳30分(视唱、听力测试);(2)声乐演唱70分(演唱歌曲一首)。要求:音乐纯正,节奏感强,音准好,能有表情地准确表达好歌曲的情感。

3.舞蹈专业:(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均可)女生身高1.58 m以上,男生身高1.68 m以上,形象、气质较好。(1)视唱练耳30分(视唱、听力测试);(2)基本功与表演能力70分。基本功测试:(A、柔韧;B、旋转;C、弹跳;D、技巧展示);艺术表现力:自备成品舞一首,风格不限。要求剧目内容健康,服装与剧目内容相符,化淡妆,剧目中有一定的技术技巧,表情丰富,符合剧目要求。自备CD伴奏带,时间3分钟左右。

三、视唱练耳测试评分标准

1.视唱:无调号的五线谱视唱八小节一条及八小节简谱视唱曲一条,常见的拍子考试范围:四二拍子、四三拍子、四四拍子;常见的节奏型考试范围:二、四、二八、四十六、八十六、十六八、一拍附点、小切分、大切分、三连音。音域:g-d2 。

2.听力测试:相关的节奏型与视唱考试范围相同,单音组、和声音程(基本音级之间构成的大小二度、大小三度、大小六度、大小七、纯四度、增四度、纯五度、减五度),四小节的节奏与旋律听辨,具体题型有(1)听写题:旋律音程、节奏、旋律听写;(2)填空题:三音组、和声音程、节奏、旋律补充;(3)选择题:包括音组、节奏、旋律相近的题型比较出唯一正确的答案。

附件2

2019年湘阴县初三体育特长生测试评分标准

一、测试内容

体育特长生测试分必测项目和自选项目两部分。必测项目为男、女100米跑。自选项目为田径(只限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篮球(男子)、排球(男女)、足球(男子)、健美操(男女)。按100分计算,100米跑占35%,自选项目占65%。报考篮球、排球的考生身高:男生为170cm以上,女生为160cm以上。

男、女100米跑的评分标准按2013年湖南省体育高考评分标准执行。篮球(男子)、排球(男女)、足球(男子)、健美操(男女)评分细则附后,其他自选项目的评分体能类项目以高考标准的80分为满分,依此类推;技术类项目按高考标准执行。

二、测试评分标准

(一)男子篮球测试项目及计分标准

1.助跑摸高(20分):

每人摸高三次,取最好成绩,3.05米满分,低于2.85米不计分,每少一厘米扣1分。

2.身体形态(20分):

根据身体匀称度、上下肢比例、身高等实际情况酌情计分。

3.左、右手单手低手上篮(20分):

要求:左边左手单手低手运球上篮,右边右手单手低手运球上篮。测试方法和评分标准按高考篮球辅项标准执行。

4.一分钟投篮(20分):

测试方法和评分标准按高考篮球考试标准执行。

5.比赛(20分):

根据考生场上的技术运用及战术运用情况和比赛中的体能情况酌情记分。

(二)健美操测试项目和评分标准

1.俯卧撑(10分):

10秒钟做标准俯卧撑男生15个,女生13个,每少一个扣1分,扣完为止。

2.仰卧击足(10分):

20秒钟做标准仰卧击足(俗称两头起)男生25个,女生23个,每少一个扣1分,扣完为止。

3.左、右腿纵向劈叉( 10分)

每离地1cm扣0.3分,扣完为止。

4.操化动作(70分):

操化动作可以自编,也可以按高考套路进行,自编动作时间不少于1分钟不多于1分30秒,其中必须包含A、B、C、D组难度各一个。没有难度的操化动作计分不超过60%。

(三)男子排球测试项目和评分标准

1.助跑摸高(20分):

每人摸高三次,取最好成绩。3.05米满分,低于2.85米不计分,每少一厘米扣1分。要求:双脚起跳。

2.三米移动摸线(10分):

三米距离摸线10次。8.8秒满分,高于9.8秒不计分,每多0.1秒扣一分,毫秒按四舍五入计算。要求:每次需要摸到三米的标志物,未触及完成不计分。

3.两人一组隔网对传球(20分):

两人一组,隔网三米线后对面传球。每人各传6个,每球2分,失误一次扣2分。8分技术评估分(包括:传球的到位情况3分,传球的手型3分,身体的发力动作2分)。组队:原则上按序号组队,也可同校考生组队或自由组队。

4.两人一组隔网对垫球(20分)

两人一组,隔网三米线后对面传球。每人各垫6个,每球2分,失误一次扣2分。8分技术评估分包括:垫球的到位情况3分,传球的手型3分,身体的发力动作2分)。组队:原则上按序号组队,也可同校考生组队或自由组队。

5.扣球(30分)

由考官抛球,每人扣5个球,可选择扣四号位和三号位快球。每球成功计4分,扣球失误不计分。10分技术评估分(包括:扣球的力量和线路3分,助跑起跳的高度3分,起跳扣球点2分,空中挥臂动作2分)。

(四)女子排球测试项目和评分标准

1.助跑摸高(20分):

每人摸高三次,取最好成绩。2.70米满分,低于2.51米不计分,每少一厘米扣1分。要求:双脚起跳。

2.三米移动摸线(10分):

三米距离摸线10次。10.8秒满分,高于12.0秒不计分,每多0.1秒扣一分,毫秒按四舍五入计算。要求:每次需要摸到三米的标志物,未触及完成不计分。

3.两人一组隔网对传球(20分):

两人一组,隔网三米线后对面传球。每人各传6个,每球2分,失误一次扣2分。8分技术评估分(包括:传球的到位情况3分,传球的手型3分,身体的发力动作2分)。组队:原则上按序号组队,也可同校考生组队或自由组队。

4.两人一组隔网对垫球(20分)

两人一组,隔网三米线后对面传球。每人各垫6个,每球2分,失误一次扣2分。8分技术评估分(包括:垫球的到位情况3分,传球的手型3分,身体的发力动作2分)。组队:原则上按序号组队,也可同校考生组队或自由组队。

5.扣球(30分)

由考官抛球,每人扣5个球,可选择扣四号位和三号位快球。每球成功计4分,扣球失误不计分。10分技术评估分(包括:扣球的力量和线路3分,助跑起跳的高度3分,起跳扣球点2分,空中挥臂动作2分)。

(五)男子足球测试项目和评分标准

1.测试项目与分值

①颠球:15分

②定位球传准:25分

③20米运球绕杆射门:30分

④比赛:30分

2.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①颠球

测试方法:考生双手将球放下用脚或身体的任一部位,随意连续颠球,主考者记数颠球个数。单个部位连续颠球五次以上,均不计个数只能视为调整球。开始颠球未满三个可重测一次,颠满三个以上如球再落地则为一次颠球失败。每人有两次测试机会,取较好的一次成绩。

评分标准:每球0.3分,计满15分为止。连续三次未能颠满三个球该项计零分。

②定位球传准

测试方法:以一个点为圆心,以2米、3米、4米为半径画出三个不同半径的同心圆,圆心处插入一根系有彩色小旗的标志杆,作为传准目标。以20米上为半径从圆心向任何方向画一个五米长的弧为传球限制线。考生用任何一脚的脚背内侧或脚背正面等脚背部位向圆圈内传球,落点在圆圈内或圆圈上均为有效。每人连续踢5次取4次最好成绩作为该项考试成绩。

评分标准:为踢中半径为2米的圈计4分,3米圈计3分,4米圈计2分。技评分共9分,优秀计7.5分以上,良好计6分以上,及格计4.5分以上,不及格计4.5分以下,达标为零分的技评不及格。

③20米运球绕杆射门:

测试方法:在发球区线中点处画一条20米长的垂直线,距发球区线远端为起点。距发球区线2米处起原20米垂直线插置标杆8根,每根杆距2米,第8根距超点处4米,起点长度4米垂直于20米线并于起点相切。考生从起点开始运球,脚触球后球体触击起点线时开表,人球连续绕过8根标志杆后射门,当球整体入门以后停表,每人可测两次,取较好的一次成绩。凡运球漏杆、运球过程中用手触球或射门不中等均视为测试失败。

评分标准:达标共21分,男生9秒为满分,女生10秒为满分。每超过0.1秒扣0.5分。技评分共9分,优秀计7.5分以上,良好计6分以上,及格计4.5分以上,不及格计4.5分以下,达标为零分的技评不及格。

④比赛

测试方法:根据考生的人数,确定比赛双方的人数,比赛时间为10分钟左右,比赛的分组由临场考官采用抽签的形式确定。

评分标准:主考者根据考生技、战术的运用、体能情况、协作情况等评定其比赛成绩。优秀计21--30分,良好计15—21分,及格计10—15分,不及格计10分以下。

附件3

2019年湘阴县初三美术特长生测试评分标准

一、考试内容及时量

素描:两到三个物体和一块衬布,时间100分钟

色彩:两到三个物体和一块衬布,时间100分钟

二、试卷评分标准

(一)素描(满分100分)

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主要是考察考生对素描的理解和把握运用能力,即构图知识,形体结构、明暗调子、透视方法、线条的运用和绘画技巧等基础知识。

1.构图合理                10分

2.形体结构准确            20分

3.明暗调子正确            35分

4.透视关系得当            15分

5.线条运用较活            10分

6.画面整体感觉好          10分

(二)色彩(满分100分)

主要是考查考生通过物体来认识色彩、感觉色彩和运用色彩的能力。

1.构图合理,透视、形体正确                 10分

2.光源色、环境色、固有色三者关系处理正确   35分

3.色彩运用能力较好(其中包括色与色之间的调配、色彩明度与纯度等)                           25分

4.处理色彩技巧能力(包括质感、量感等)      10分

5.画面无脏、灰、乱、腻错误                 10分

6.画面整体感觉好                           10分

2019年湘阴县中学生运动会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

湘阴县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

湘阴县第一中学、知源学校

三、运动会日期

2019年9月8日至11月29日

四、参加单位

(初中组)各区垸(镇)组队(排球)

(高中组)各高中组队

(初中组)各学校组队(田径)

五、比赛项目

(初中组)排球、(中小学组)足球

(高中组)篮球

(初中组)各学校组队(田径)

六、竞赛项目及分组

田径(初中分甲、乙两组),足球(中小学男子)、篮球(高中男子)、排球(初中男女混合)。

七、参赛报名规定

1.以区垸(镇)为单位组队参加。领队必须是各区垸(镇)的督学责任区主任;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加。领队必须是学校主要负责人。

2.篮球、排球、足球:每队限报领队1人,教练1人,运动员10-12人。

3.田径:每队限报领队1人,教练1人,运动员不超过12人,每人限报2项(接力项目除外);每队每项最多报3人。

八、运动员参赛条件

运动员必须是思想进步、作风正派,经医院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具有湘阴县正式学籍,在校、在读的县属中小学 。

九、资格审查

(一)为端正赛风,体现举办学生运动会突出教育特色,以育人为宗旨的指导思想,各区垸联络员须对报各参赛的运动员资格认真进行审查,按照本规程的规定,严格把关,杜绝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行为发生。

(二)2019年湘阴县中学生运动会设“纪检监察组”,负责参赛运动员的纪律和资格审查工作。

(三)各单位报名时,必须按照规定日期、要求报送比赛报名表、资格审查表、比赛照片粘贴表。否则不予受理。

(四)对违反资格规定的运动员、运动队,将依据《湘阴县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五)对冒名顶替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属个人项目,取消比赛成绩和名次;属集体项目,取消全队比赛成绩和名次,并追究运动员所在学校校长责任,通报全县。

十、竞赛方法

(一)田径:

1.根据报名单位,中学组分甲、乙两组。(具体分组由领队抽签而定)

2.比赛项目:

(1)初中男子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4公斤)、铁饼(1公斤)标枪(500克)。

(2)初中女子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3公斤)、铁饼(1公斤)、标枪(400克)。

(二)篮球、排球、足球:

1.根据报名单位多少确定分组,各组按积分排出名次;

2.比赛按照中国篮球协会、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篮球竞赛规则》、《排球竞赛规则》执行;(特殊规定另行通知)

3.排列名次和方法

(1)篮球比赛排列名次方法:

按积分排列名次。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如遇两队积分相等,则以两个有关队之间的比赛胜负来确定名次;如果三个队以上积分相等,则按积分相等的队相互比赛胜负场次多少决定名次,胜场多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按得失分率决定循环赛名次(得失分率=得分之和/失分之和),得失分率高者名次列前。

(2)排球比赛排列名次方法:

按积分排列名次。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采用以下办法决定名次:Z值=X(总得分数)/Y(总失分数),Z值高者名次列前;如Z值仍相等,采用C值=A(胜局总数)/B(负局总数),C值高者名次列前。弃权一场,则不再记取该队积分和名次。交叉淘汰赛,则按交叉对阵顺序比赛,胜者名次列前。

(3)足球比赛排列名次方法:

①比赛参照国际足联审订颁布的2012版最新比赛规则。

②比赛采用7人制竞赛方法,上下半场各2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每队每场可替换3人。比赛场地为正规场地的一半,球门和比赛用球采用国家标准。

③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分组单循环比赛,胜一场得3分,负一场计0分。平局执行罚点球胜者得2分,负者得1分。如遇多队计分相同则按同一阶段比赛净胜球数、进球总数的顺序决定名次,若相等则看相互间的胜负,若仍相同则抽签决定名次。第二阶段淘汰赛比赛结果为平局时,直接罚点球决出胜负,不进行加时赛。

④点球决胜负的方法:每队先派出3名队员进行轮换依次罚球,若3名队员已决出胜负,则比赛结束。如3名队员罚球成平局则派出第4名队员进行罚球。从第4名队员开始谁进球为胜,不进球为负,一直到分出胜负为止。

十一、报名日期、办法与报到日期、比赛日期

1.第一次报名(项目报名)

第一次报名日期为 5月28日,由各县属中学、各区垸联络员将所参加湘阴县中学生运动会的学校及项目报送县局体卫股。

2.第二次报名(资格审查)

按各项比赛报名日期,于当天上午9:00—11:30到各比赛地点进行报名并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须带参赛运动员第二代身份证(初中为户口本)、学籍卡、保险单、比赛报名表(须电子打印稿,学生参赛项目必须明确)、比赛运动员资格审查表(签字、盖章等各项内容必须填完整)、比赛照片粘贴表、安全与诚信承诺书、全队人员各二寸免冠照片一张(办参赛证用)。

项  目

报名日期

报到日期

比赛日期

地  点

足  球

(中小学)

9月20日

9月27日

9月28日—30日

知源学校

田  径 (初中)

10月12日

10月19日

10月19日—20日

湘阴一中

排  球

(初中)

10月12日

10月25日

10月26日—27日

湘阴一中

篮 球

(高中)

11月10日

11月15日

11月16日— 18日

湘阴一中知源学校

十二、录取名次与奖励

田径比赛录取前八名计算团体总分,对获得前八名集体颁发锦旗,对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发给荣誉证书,篮、排、足球比赛录取前三名,对获得前三名的集体颁发锦旗。

十三、体育道德风尚奖

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裁判员、优秀教练员的评比办法由比赛组委会定。

十四、技术代表、仲裁、裁判员的选派

技术代表、仲裁、主要裁判员均由主办单位选派,其他裁判员由承办单位选派。

十五 、其它

1.参加全县中学生运动会各项目的运动员,都必须在当地保险公司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赛区、途中及比赛期间),各单位报到时,须向组委会交验保险单据,未办理保险的单位不得参加比赛;

2.比赛期间的食宿自理

3.本规程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六、本规程解释权属湘阴县教育局体卫股

附件:

1、2019年湘阴县学生运动会参赛队报名表

2、2019年湘阴县学生运动会运动员资格审查

3、2019年湘阴县学生运动会比赛照片粘贴纸

4、2019年湘阴县中学生运动会比赛安全与诚信承诺书

2019年湘阴县学生运动会参赛队报名表

单位:              (学校公章)     项目组别:

姓  名

代表队职务

出生年月

性别

备注(参赛项目等)

领  队

手机:

教练员

手机: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运动员

(备注:此表要求电子打印,确保秩序册上姓名无误)

2019年湘阴县学生运动会运动员资格审查表

项目: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学籍号码

所属学校

年级班级

身  高

体  重

个人信息

家庭住址:

身份证号:

思想品德

表  现

班主任签名

班主任电话

教练员签名

医院体检

意  见

医生签名             医院盖章

学校意见

校长签名               学校盖章

县教育局

意    见

教育局盖章

(备注:本表格签字、盖章等各项内容必须填写完整)

2019年湘阴县学生运动会比赛照片粘贴纸

项目: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姓名:

2019年湘阴县中学生运动会比赛

安全与诚信承诺书

县中学生运动会比赛组委会:

为了保证体育竞赛活动文明、诚信、公平、有序进行,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我们郑重承诺:

1.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由区垸联络员带队参赛。(学校必须为校领导)

2.保证所有参赛学生资格真实,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与冒名顶替行为。

3.加强对参赛人员教育与管理,为参赛人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证参赛人员的食宿行车安全。

4.服从大赛组委会统一部署,听从组委会统一指挥,严格遵守组委会各项纪律,服从裁判,有异议时做到合理申诉。

参赛单位:                      责任人签名:

(公章)

2019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