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13
湘阴安发〔2018〕2号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8-03-19 14:53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

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


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切实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创新求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努力实现全县生产经营性事故总量、职业病新增发病率持续下降,遏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提质提效,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重点工作

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着力点,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夯实基层基础,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坚持从严从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1.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坚持完善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县级领导就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与县安委会签订责任状,县安委会制定责任清单并交办工作任务。

建立无缝对接、严密可靠的责任体系。县安委会下设的专项整治组要将健全完善大安全责任体系作为最基本职责,严格督促各领域、各部门和各层级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安全生产责任流于形式、应付等不深不实问题发生。

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全面理清明确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单位;由监管主体责任单位分行业和领域逐一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打桩定位,严格履职;逐行业、逐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标准,做到有依据、可操作、能考核;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督查、通报和整改,确保落实见效。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2.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紧盯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履职,采取专题培训、联合惩戒和监管执法等系列举措,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

3.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投保。

4.推进企业安全创建达标。在相关行业领域继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达标升级,在全县创建21家三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其中二级3家),其中工贸行业5家,交通运输3家,建筑施工3家、危险化学品3家、消防2家、特种设备3家、食品加工2家。

(三)坚持铁腕治安,强化专项整治

5.围绕“打非治违”,彻底有效完成“八大整治”。 按照2017年第4次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负责,进一步完善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工作责任,坚决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乱象,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城镇燃气整治方面,按照《城镇燃气经营和发展规划》加快符合规划要求的燃气站整合和新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站(点)。非法加油站整治方面,坚决关停并取缔无证无照的非法加油站(点),对G240等新建改建公路上非法抢建的加油站,未建成的一律停建,该拆除的坚决依法拆除,进一步规范县域加油站经营管理行为。建筑施工方面,加大对农村自建房的监管力度,规范报建审批程序,坚决制止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道路和水上交通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加力,解决道路水上超载等问题,坚决查处打击自用船非法营运、渔船非法捕捞和占用航道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校车安全方面,进一步抓好日常监管,全力确保营运规范化,安全无事故。消防方面,集中力量解决福鑫批发市场、商居小区、东湖商业中心等重点地区消防安全问题。特种设备方面,突出抓好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在安装、使用、检测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消除隐患,确保安全。企业安全方面,突出抓好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液氨制冷、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职业健康危害。

(四)坚持依法治理,严格监管执法

6.加强监管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坚持“四个一律”严厉打非治违,着力破解执法“宽松软”难题。严格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推进“创零”(零事故企业、零事故行业、零事故地区)行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7.深入开展联合执法。深化道路、水上治超、烟花爆竹打非、河道采砂、消防等方面联合执法,组织开展非法加油站、水上非法加油船、非法营运旅游船舶专项整治联合执法。

(五)推动社会共治,夯实基层基础

8.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向企业延伸,推进“一单四制”工作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的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继续推进不具备安全条件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危企业(主要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以及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主要是木业加工)关闭退出,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

9.完成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制定《湘阴县基层安监站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和《考核标准》,配齐监管人员,高标准配备办公用房、执法装备,做到“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装备、有职责),全面完成标准化安监站建设。

10.启动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将安全生产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推广网格化监管,力争三年内建成覆盖所有乡镇、村组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网格化监管体系。

11.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统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层面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12.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2次以上集中培训或业务研讨,增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基本理论、法律法规、监管执法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安全监管队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的政治站位,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依法治安观念。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的落实,狠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正之风。

(二)加强督查督导,强化事前监督。加大安全生产在政府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考核中的权重。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督导,强化日常考核考评,充分运用督导考评结果,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有创新的,及时推介其做法,并在年度考核中酌情加分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甚至不作为的,坚决启动事前问责,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严肃事故查处,强化责任追究。强化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执行“黄牌警告”预警告或“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严格按规定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黄牌警告”,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从严从重追究事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