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13
湘阴安发〔2019〕2号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20”有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的通报
来源:湘阴应急局   2019-02-25 15:11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各单位,各有关企业:

2019年2月20日,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该起事故充分暴露出湖南嘉盛德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安全常识和事故迟报等问题。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和安全发展重要论述,进一步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三个必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企业要按照《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持不安全不生产。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按照防微杜渐、举一反三的要求,开展全面风险分析,找准主攻方向,加大执法检查,深入细致地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集中公开严惩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强化监管执法震慑力。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实质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当前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特种设备、春运、校车、取暖防火方面的安全专项整治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建设项目节后复工复产的检查验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加强培训教育

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和效果,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要督促企业开展内部安全培训和事故警示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不走形式和过场,严把培训教育质量关,做到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不上岗,切实使从业人员掌握危险作业风险和作业要求。尤其是有限空间作业时,必须实行先交底后上岗,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盲目施救。

四、严格事故报告制度和事故责任调查处理问责

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严格按照事故报告的程序、时限、内容,及时、准确、完整的报告事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事故,一经发现,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要建立健全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提高值班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责任心。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事故责任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坚决惩处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行为。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