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13
湘阴安办发〔2017〕40号 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17-07-27 09:41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当前我县正值酷热高温,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高温还将增强,持续高温天气极易造成作业人员身心疲惫或设施设备异常,导致各类事故发生。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增强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大对夏季高温易发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监管,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优化企业生产流程,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落实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各项措施,加大对企业内各生产部门、生产环节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违章作业。

二、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对事故易发领域的安全监管。

(一)加强用电安全监管。持续高温,用电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夏季用电安全监管,尤其要针对夏季用电高峰和可能出现用电紧缺等情况,做好露天作业现场临时用电、电器设备、手持电动工具、漏电保护器等安全使用和用电线路的检测检验工作,尤其要防止电线老化而带病运行;加强对狭小、潮湿、易导电场所电气作业现场安全监护,强化对电工作业人员暑期安全用电教育,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减少用电安全隐患。

(二)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要认真抓好高温期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脚手架搭拆、施工用电、塔吊和电梯、施工机械的安全检查维护,全面掌握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边坡与支护情况,以及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要针对建设施工工地高处作业人员易产生高温作业疲劳,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情况,加强对高处悬挂作业用具、安全设备设施检查,落实安全技术保障措施。

(三)加强公共交通和工程运输车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客运车辆安全状况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影响,发生自燃、爆燃事故,并根据暑假客流量合理调整车次,配齐车窗安全锤,适时开展应急逃生演练。要严查严管工程运输车违章驾驶,超限、超载、超速,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等违法行为。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针对气温升高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的情况,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安全监管,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做好危险化学品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的通风、降温、防水、防潮、防火、防爆、防雷等措施,仓库应确保通风、降温设施的完好,储罐应确保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的完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避雷装置要检修完好,油、气储罐要停止装卸;成品油加油站要做好防雷、防静电、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的准备工作。

(五)加强其它方面安全监管。要做好防雷装置的检查和维护,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及时采取防雷安全措施。企业要合理安排员工作息时间,采取积极措施降温、消暑,避免高温日照曝晒、疲劳作业和防止职工中暑。正值暑期,一些学生在家长监护不到位的情况下到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玩耍的可能性较大,极易发生溺水事故。教育部门要切实抓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杜绝各种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要严格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的准备,以防万一。要严格执行有关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安排好高温期间的值班工作,发生险情和事故,必须立即上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