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13
湘阴安发〔2018〕7号 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应急大演练活动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安监局   2018-10-31 09:02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安委办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安委办《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县安委会决定自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县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应急大演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10月26日,省安委办发文通报了省内近期发生的3起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就我县而言,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岁末年初生产趋旺,各类安全风险压力加大。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防线,越是岁末年初、越是改革攻坚的时候,越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持改革攻坚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密防控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精心组织,认真搞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执法大检查、应急大演练”活动

(一)隐患大排查。继续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抓手,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最不放心的部位、最不放心的行业、最不放心的环节,立即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隐患大排查”活动。要突出以公路、农村道路、桥梁、水上交通、“两客一危”、校车等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特种设备和特种操作等为重点的工贸领域;以房地产开发、农村自建房、小城镇建设、道路施工等为重点的建筑施工领域;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森林防火、城镇燃气和农村独居老人、五保户以及“痴、呆、傻”三类人员等为重点的消防领域等,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的全面检查。要督促隐患责任单位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资金、期限和责任人,对重大事故隐患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单位和所在乡镇街道实行挂牌督办和“一单四制”管理。对不放心、安全无保障的,该停的要停、该关的要关,决不能姑息迁就、心存侥幸。

(二)执法大检查。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前段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来一次全面的“回头看”,结合“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继续严管严控,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道路和水上交通,要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六个一律”、农村道路“六个严禁”、城市道路“六个严查”等系列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依法打击证照不全、非法违法采砂运砂、非法载客等行为;火灾防控方面,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城乡养老福利机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突出重大活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的火灾防控,加大冬季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宣传力度,精准预防城乡家庭火灾,严防“小火亡人”;要以防坍塌、坠落、坠物、触电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非法建设和抢工期、抢进度等行为。对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扶贫工程、移民搬迁、农村公路施工、农村自建(维修)房屋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行为;加大燃气市场整治力度,坚决依法关停取缔非法燃气经营站点,加快合法液化石油气站的整合建设进度。要采取果断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市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中阳燃气临时汽车加气站隐患整改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整改,申报验收;工贸行业要切实加强对粉尘涉爆、冶金有色、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专项治理。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现场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引向深入。

(三)应急大演练。要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商场和集贸市场、建筑施工、学校、工业企业、医院、养老福利机构、燃气、特种设备、娱乐场所等行业、领域和场所开展综合性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检验完善政府、部门和企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衔接性,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防灾避险能力。交通、海事、安监、商务、住建、教育、工信、卫计、民政、城管、食药工质、文体、消防等部门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务求实操、实效。演练过程中,要突出人员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决策、应急资源调集、应急协调联动等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评估,科学有效的评估和完善应急预案、应急响应程序和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

三、全面压实责任,迅速形成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压实部门“三个必须”的责任、乡镇(街道、园区)“属地管理”的责任,齐抓共管,层层防控、分口把守,形成合力。县安委办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将加强暗访督导,对工作不到位的将采取警示约谈的方式督促落实,对失职失责的将移送相关部门启动问责,由此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全县各级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聚焦问题、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效应。要强化应急值守,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增强快速有力应对、科学高效处理的能力。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