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08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6-12-30 08:49
浏览量:1 | | | |

(二〇〇一年一月八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

第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老龄工作机构负责指导、督促、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城市应当确定人员具体负责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老龄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健全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改善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及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使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五条  全社会应当尊重、关心、帮助和照顾老年人。禁止歧视、侮辱、虐待或者遗弃老年人。

提倡义务为老年人服务。

第六条  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应当开展敬老、养老、助老宣传。

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敬老、养老、助老教育。

第七条  农历九月九日为本省老人节。

第八条  赡养人必须对老年人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赡养人放弃继承权、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或者其他理由而解除。

赡养人的配偶和家庭其他成员应当支持和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第九条  赡养人应当在经济上供养老年人。赡养人必须保证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水平不低于赡养人家庭成员的平均基本生活水平。老年人与赡养人分开生活的,赡养人必须给老年人安排必要的生活物品,按期给付赡养费。

老年人患病就医需要赡养人提供医疗费用的,赡养人必须及时提供。

第十条  赡养人应当在生活上照料老年人。

老年人患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赡养人必须承担护理的责任;本人护理有困难的,应当请人代为履行。

第十一条  赡养人应当在精神上慰藉老年人。老年人和赡养人分开生活的,赡养人应当看望和问候老年人。

第十二条  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迁居。对老年人居住的房屋,赡养人应当履行维修的义务。

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房屋,赡养人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或者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申请办理老年人自有房屋的过户等手续时,应当出示老年人签名同意的书面材料。

第十三条  赡养人应当尊重老年夫妻共同生活的意愿,不得强迫老年夫妻分开居住。

第十四条  赡养人之间就赡养义务有争议的,或者老年人要求签订赡养协议的,应当签订赡养协议。

第十五条  老年人有权依法处分个人的财产。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强行索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占、毁坏老年人的合法财产。

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亲属遗产的权利,有接受赠予的权利。

第十六条  老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能力、扶养能力,属城市居民的,由当地民政部门发给高于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生活费,或者由社会福利院供养;属农村居民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组织实施供养制度,有条件的应当集中在敬老院供养,不能集中供养的应当落实到户供养,并保障其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

第十七条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医疗保健服务。城市可以根据区域卫生规划设立老年病医院,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开设老年病专科门诊和老年家庭病床,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和优质服务。

第十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兴办非营利性老年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医疗康复中心和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老年服务、福利设施。有条件的村()民委员会和离、退休老年人较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开辟老年人活动场所。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服务、福利设施,发展为老年人服务的服务产业。

兴办老年服务、福利设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优惠政策。

第十九条  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办好各类老年学校,并加强领导,统一规划。

第二十条  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部门应当加强老年文化体育工作,组织老年文化体育活动。

第二十一条  提倡有条件的村()民委员会向本村()民委员会的老年人发放养老补助金。

第二十二条  对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由当地人民政府老龄工作机构颁发全省统一制作的《老年人优待证》。持《老年人优待证》的老年人,在全省范围内享受下列优惠待遇;七十周岁以下的老年人,在全省范围内享受下列第()()项规定的优惠待遇:

()优先购买车票、船票、飞机票,优先上车、上船、登机;

()到医疗机构就诊优先挂号、就诊、取药、住院;

()免费进入公园、风景名胜区、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参观游览;

()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车辆;

()免费使用收费公共厕所。

除前款规定外,各地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扩大老年人享受优惠待遇的范围,降低享受优惠待遇的年龄。

第二十三条  对一百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发给长寿保健补助费。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规定。

第二十四条  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制止、检举和控告,被侵害的老年人及其代理人有权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有关部门和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处理。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200131日起施行。1990819日湖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