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以“三比一看”为契机 推进改厕质量大提升

来源: 湘阴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10-30 11:29 浏览次数: 1

  近日,笔者在湘阴县农村户厕“三比一看”大比武活动考评暨改厕后段工作部署会上获悉,目前,该县改厕工作进入巩固总结提升阶段,各乡镇(街道)要坚持以“户建、户用、户管”维管制度为主,对照《湘阴县农村厕所革命明白卡》“四级”联查联管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后期维护管理,确保农村改厕工作落到实处,造福群众。

  据了解,此次比武活动对标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关于农村改厕‘三比一看’活动”要求,依据《湖南省农村新改户厕质量大比武活动方案》,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入户走访等方式,随机抽查5个村2022年度、2023年度新建户,按照“比方案、比质量、比管护、看实效”四项考评要素和十三项具体指标进行现场考评,形成行政村的综合评分,并对其进行排名。同时,此次比武结果将纳入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

  “我县将以此次户厕质量‘大比武’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改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以比促查、以查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成’,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湘阴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