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湘阴县救灾救济情况公示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6-11-18 00:00 浏览次数: 1

1、受灾情况: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县气候异常,先后遭受了暴雨洪涝、强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我县各乡镇不同程度的受灾,累计全年受灾人口25900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300公顷,成灾面积13500公顷,绝收面积2930公顷,倒塌房屋144户,严重损坏房屋375户,一般损坏房屋1052户,农业损失3171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16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54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35415万元。

2、救灾工作情况:一是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自今年进入4月份雨季以来,我局就成立防汛抗洪领导小组。灾情发生后,我局领导和乡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救灾抗灾工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深入灾区奋力救灾。县民政局及时成立了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动所有联乡镇干部,分成20个工作组火速赶往受灾乡镇核查灾情。尤其是加大了对因灾受损房屋排查力度,组织力量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在住房方面,在各受灾乡镇的学校、敬老院、乡村办公场所设置了多个临时安置点,及时转移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二是妥善做好灾民安置工作。各乡镇成立了由乡镇长任组长的灾民安置领导小组,制定了灾后重建实施方案和灾民安置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坚持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对受灾群众进行分类安置,全面落实了安置措施和监管责任。

3、救灾物资调拨使用情况:调拨一批生活必需品和救灾帐篷,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孩子有学可上,确保灾区的稳定。同时调动各种运输工具以最快的速度将粮食、水、药品等救灾物品送到灾区,并组织好发放工作,决不允许出现灾民衣食无着、流离失所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