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湘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0 08:30
浏览量:1 | | | |


——2022年12月18日在湘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刘世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扣“献礼二十大,奋进省十强”主题主线,按照县委“12355”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强化“两个统筹”,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主动迎战多轮疫情冲击历史罕见旱情,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赢得了战略性主动,推动了变革性实践,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

——“三大梦想”渐成现实多年接续的融长梦”实质突破。长株潭都市圈向湘阴覆盖辐射“强省会”战略在湘阴布局落子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加速推进,金龙先导区启动开发,“一共享五统筹”政策逐步落地,获得13项市级审批权限、16项湘江新区直报权限,湘阴在岳阳“南向发展”中率先示范。多年期盼“港口梦”正式启航虞公港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一期工程正式动工,临港产业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复。两大新的省级平台,为湘阴插上了开放腾飞的“翅膀”多年推进的“大学梦”真正实现天鹅山大学科创城建设迈开步伐,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湘阴校区建成开学,湖南中盛交通高科技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落户,开启了“学研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三大改革”破题见效教育综合改革打开新局面“六个优先”导向更加鲜明,教育布局得到优化调整,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教师实行“县管校聘”,以育人育才为核心的教育体系,正在加快重塑构建。基层水管体制改革搭建新体系。完成县乡水利机构设置调整,人员编制队伍精简优化,运行机制体制有效理顺,资产资源整合运作全面加强,除“积弊”、减“包袱”取得实效。“三医”联动改革开启新进程。对准看病难、看病贵现实问题,统筹县乡村医疗资源,组建县总医院,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着力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三大工程”加速发力重大产业工程刷新了“湘阴速度”。实行项目攻坚“揭榜挂帅”制度,创新评选“奔跑奖”“蜗牛奖”,推动29个产业项目落地开工、22个项目竣工投产,泰信锂电等8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建成”,力合厚浦4个项目“拿地即开工”,中联新材标杆工厂50天内报批报建手续“四证齐发”、2个月实现“净地交付、即签即建”。重大基础工程彰显了“湘阴力度”平益高速竣工通车,湘阴再添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樟树港湘江大桥与金雷大道开工,一江两岸通行将更加便捷;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在我县率先启动岭北、新泉60公里一线大堤可得到全面加固,防汛抗灾能力将大幅提升。重大民生工程体现了“湘阴温度”县中医院即将整体搬迁,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加速推进,县域医疗条件将进一步升级;湖师大附属金龙学校、洋沙湖实验学校建成投用,为城南地区注入了优质教育资源;投资8亿元的湘江水厂建成供水,3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得到可靠保障。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 综合施策谋增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主要指标进位领先。预计全年完成GDP396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9%、12%、4.7%,增速居全市前列;连续两个季度在全市经济工作讲评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跻身中部百强项目投资支撑发力。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33亿元,启动重点建设项目78个,完成投资92.6亿元,17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31%。产业链招商成效明显,共引进产业项目36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1个引进数量、投资体量均创历史新高市场主体有效纾困。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9期,解决问题426个,累计减免退缓税费5亿多元,工业用气价格下降20%,新增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67.5亿元。净增市场主体10219户,完成“个转企”78家,新增“四上单位”56家,排名全市前列。财政金融平稳向好。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3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8亿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7亿元,河道砂石开采和尾堆清理预计2000万吨,“三保”支出正常运转。“三资”运作改革有力推进,盘活国有资产价值增量72亿元,洞庭控股、城发集团、洋投集团等三家县属国企营收分别增长20.6%、13.2%、5%。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9%、18.2%,贷存比达93.8%,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2. 抢抓机遇求突破,打开了开放“大格局”虞公港区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城陵矶港区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深水港的定位,成为湖南内陆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湘水集团、湘江新区和我县国企合作,总投资50亿元以上,规划建设12个码头泊位综合物流园,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2.95亿元,先期启动4个泊位建设,2024年可建成运营。由湘江新区、市属国企我县合作,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建设集疏运体系临港产业开发区。金龙先导区加速起势。与湘江集团合作,投资100亿元以上,启动10平方公里先导区综合开发,纳入湘江新区“十大重点片区”,建设绿色智创产业领航基地。381亩首开区全面铺开,其中投资10亿元的湘江智造中心正在全力建设。立体交通加快升级平益高速正式通车,形成十字型高速路网。岳望高速金龙互通正式立项,芙蓉大道北延工程、进港公路启动前期工作,虞公港铁路专用线前期基本完成,将与京广铁路连接,“五纵三横三轨一港”交通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有效赋能。国家创新型县通过验收,获评全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岳麓山实验室在湘阴设立科研试验基地,水稻降镉技术在我县实验成功。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湘阴中心揭牌运营,成为全省首个县域离岸孵化器,湘阴科创服务中心获评全省首个县域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6名院士专家加盟“湘阴智库”,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81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6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

3. 转型升级兴产业,激活了发展“新动能”园区平台加快扩能。完成高新区新一轮机制体制改革,公开比选8名中层骨干,精简分流46名园区干部,6个部门单位服务窗口进驻,洋沙湖产业集聚区市场化运营加速推进。清理闲置用地843亩,依法腾退“僵尸”企业、盘活低效企业10家,新建标准化工厂10万平方米,增容电力专线3条,拉通园区道路50公里。主导产业稳进提档培优倍增行动初见成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海日、金为获评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湖南站在湘阴启动,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增长33%。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积极应对夏秋冬连旱,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17.2万亩,粮食总产量49万吨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扶持发展鲜椒、头等特色蔬菜种植3.6万亩,蟹、虾、鱼等特色水产养殖11.5万亩,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13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鹤龙湖、三塘获评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旅游商贸企稳向好。左宗棠纪念馆升级开放,左文襄公祠完成复原陈列,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列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洋沙湖景区旅游业态不断升级,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两大旅游节会形成特色品牌,湘阴文庙完成周边环境整治,湘阴文化旅游知名度有效提升。外贸经济逆势回稳,进出口总额增长21%,新增外贸业绩破零倍增企业9家,电商零售交易额达36亿元,同比增长11%。

4. 用心用力办实事,增进了民生“获得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整合投入涉水资金7.38亿元,实施水利工程建设77个,完成南湖垸油麻潭、湘滨北大堤、新泉新告口、岭北流水口等60处险工治理。新建旅游路、资源产业路152公里,改造危桥12座,完成安防工程352公里,11个乡镇实现公交直达,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改造城区老旧管网9.5公里,金龙、静河、樟树、洋沙湖4个乡镇实现供气一体化。新建改造电力线路23条、农网台区277个。新建5G基站126个。脱贫巩固衔接有效。派出45支工作队驻村帮扶,组织222名产业指导员、84名科技特派员定期下乡指导,53家企业与76个村集体经济紧密合作,带动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3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年收入超10万元的村达55.4%。投入后扶资金1.29亿元,推进杨林寨等移民乡镇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基本保障更加有力。如期完成29件省市民生实事和10件县级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774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42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32人,完成各类技能培训4087人次,“大数据+小网格+人社服务”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城乡低保、五保应保尽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及时发放。完成11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387套,改造危房285户。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启动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优化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2所,提质改造中小学校36所,城东学校完成“民转公”,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2万个,教育基金增长4倍。杨林寨乡卫生院完成提质改造,南湖洲、岭北、新泉、金龙等4个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稳步推进,完成免费健康筛查、体检8万多人次,82个行政村实现血吸虫病消除达标。成功承办第十四届省运会排球赛事,残运会参赛成绩创历史最佳,金牌数居全省第二。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整治违建墓地732座,湘江新区龙潭“生命公园”启动建设,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6000户,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美丽屋场4个,农村人居环境年度考核居全市前列。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区、社区27个,城市文明程度年度测评排名全省第8位。我们始终坚持把75%以上的县级财力投向民生领域,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就是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保障、更加幸福!

5. 科学统筹守底线,筑牢了安全“压舱石”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防疫措施不加码、不降标,建立平战高效转换机制,实行点线面精准施策,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最低代价,成功处置了多轮输入性疫情。特别是890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2900多名医护人员向险而行、连续作战,6300多名村社区网格员主动担当、坚守一线,8个支援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守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以“洞庭清波”“十大清湖行动”为抓手,整改销号上级反馈环保问题29个,完成“夏季攻势”任务36项。整治入河排污口69处,清理河湖“四乱”问题50处,依法拆除虞公庙碎石场、富旺生猪养殖场、佳欣树脂瓦厂。“智慧河湖”云监管平台建成运行,打造了“天上看、地上查、水上巡、网上管”的治理新模式。秸秆禁烧、全域禁炮、洲滩禁牧全面推进,东湖-洋沙湖和横岭湖湿地保护修复加强,国控、省控断面水质总磷浓度持续下降。环保月度考核由后进变先进,从6月份起一直排名全市前列。安全风险从严管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加强,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有序推进,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50%以上,降幅居全市第一。做实新时代群众工作,探索建立“一社三会五员”自治机制“党建+网格+协会”治理模式全面推行,4000多名党员干部进网格、联民家、听意见、办实事,及时解决群众诉求2000多件。问题楼盘、民间金融问题处置有效推进,化解信访积案15件。宗教领域排查整治务实有效,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出新出彩,网络舆情引导管控有力,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扫黑除恶、禁毒戒毒、反电诈、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强力推进,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8%、破案率上升21%,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保持全市前列。

6. 只争朝夕抓落实,提升了政府“执行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86件、政协提案90件,通报工作情况、报告重大事项31件(次),政务公开、行政复议、合法性审查得到加强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七大提升行动”“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有序运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一天一次性办结,工程项目审批提速30%,政务服务强化“办不成事”投诉监督,及时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县长信箱事项2万多件,营商环境评价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正风肃纪不断深化。扎实推进清廉湘阴建设,全面执行县委“33条禁令”和“1+5”系列文件,认真整改上级巡视、政治考察、审计监督反馈问题,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立案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7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

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消防、人防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贸促会、残联、科协、文联、关工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实现新发展,老干老龄、民宗、史志、档案、侨务、保密、供销、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统计、国调、电力、公积金、气象、烟草、石油、通信、邮政、保险等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2年,大事要事叠加,急事难事交织,既有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又有抗击疫情旱情的“加试题”,还有改革创新的“自选题”,更有融入“强省会”、服务“副中心”的“新课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勇于“挑战不可能”,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安全的基础上,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湘阴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及预期,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产业链不够完善,重点税源企业偏少,主导产业集聚度、竞争力和贡献率有待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教育质量、医疗水平还有短板;政府债务化解压力较大,安全稳定风险不容忽视,生态保护治理任重道远;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强、专业能力不足,个别领域腐败现象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前进道路上,时代的机遇在召唤着我们。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冲击影响深远,短期风险矛盾叠加,区域竞争压力增大,但湘阴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后发潜力持续释放,“强省会”、长株潭都市圈、湘江新区、省域副中心城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加速赶超的强劲动能。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大有可为的机遇期,着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突围中求突破。前进道路上,光荣的使命在激励着我们“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既是县委锚定的新坐标,也是人民期待的新愿景。我们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锁定目标不动摇,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压奋进不停步,紧紧团结和依靠78万湘阴人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把握“高”的要求,实现“新”的作为,努力书写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湘阴答卷。

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承、闯、创、聚”四字要求,落实县委“12355”发展思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4.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推动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综合绩效考核进入全市先进行列。

完成以上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湘江新区湘阴片区、乡村全面振兴“两大主战场”,突出攻坚项目、改善民生、兜牢底线“三个关键”,着力推进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1聚焦开放优势转化,提速重点片区大开发加快虞公港开发。集中攻坚港口一期工程,确保4个码头泊位完成60%以上工程量。同步推进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芙蓉北路北延、进港公路、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临港产业开发区实体化运作,加快征地拆迁和“七通一平”,积极导入一批适水产业项目,力争纳入湖南自贸区协同联动区。积极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加快先导区开发。提速湘江智造中心建设,确保明年6月份建成规划展示中心,12月底完成整体工程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启动二期1000亩产业用地征拆和开发,分步完善片区交通路网,建设岳望高速金龙互通及连接线,启动创新大道、金凤大道、金辉路工程,拉通规划一路、二路、万福路,完成兴利支渠提质改造。同步推进产业导入,力促5个以上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大科城开发。启动天鹅山大科城二期规划建设,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支持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办学。高效运营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加力推进金龙科创港招商,积极承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力争引进1所高校、1-2所科研机构,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也将是湘阴发展的最强引擎,决不能错过,决不能贻误,决不能懈怠!我们必须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全速攻坚,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和有效投资量,让三大开放“主阵地”,加快迈向发展“新高地”!

2. 聚焦产业链群打造,加力强园兴工大会战。围绕提质升级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壮大产业集群、创建“五好”园区,力争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工业税收增长30%以上,综合排名进入全市前3、全省前30。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动态完善产业招商“两图两库”,依托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临港产业开发区两大平台,深耕产业细分领域,聚焦“三类500强”定向招引。力争30个以上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其中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2个以上。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促进人才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乡、项目回迁。培育优质企业梯队。实施产业梯度培育,“一企一策”深化联手帮扶,全力培育产业龙头和“单项冠军”。重点支持远大可建、凯博杭萧等骨干企业扩能增效,加快推动中联新材、可孚医疗、力合厚浦、鑫政新能源、泰信锂电、长康二期、丰树物流等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培育行业龙头企业6家、“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力争实现本地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建立“小升规”培育库,推动达标企业入库纳统,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加快园区调区扩区,科学编制园区数字地图,高标准建设园区“双创”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坚持市场化运作,引进专业运营商,推进5个特色“园中园整体开发启动湘江北路北延、金龙大道西延、燎原路二期工程,提质改造工业大道,完成雨污管网提质改造二期、电网建设改造二期项目,力促华能燃气电厂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商贸、金融、休闲、娱乐等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加快产城融合。释放亩均效益空间。坚持亩产论英雄“向存量要空间”,完善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实行投资、产值、税收贡献与政策支持挂钩,强化企业项目履约兑现,力促签约项目快投快建。持续推进园区闲置土地清理、低效企业盘活、“僵尸企业”淘汰,力争亩均税收增长20%以上。园区发展空间有限,我们一定精准挑商选资,精算投入产出,强化联审把关,把项目招好招实,做到见总图再供地、看税收“论嫁妆”、凭贡献给支持,坚决不搞优惠政策的“血拼”,坚决不干“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3.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三农发展大增效保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大力推广良种、良机、良技、良法,着力稳面积、提单产、保增产。以岭北、新泉、湘滨等湖区乡镇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打造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20万亩。统筹做好市场化、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好粮卖高价。兴特色产业坚持以工业化、产业链思维发展农业,坚持“一镇一特、一特一片”,大力扶持发展特色蔬菜种植、特色水产养殖、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做优做响蟹虾、鲜椒、、萝卜、粮油、养生菌等特色品种品质品牌,培育壮大渔制品、调味品、预制菜产业链。支持杨林寨、南湖洲、三塘、石塘、六塘、东塘等创建农业产业强镇,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超、农店、农餐、农养、农网产销对接,让农产品从“菜园子”直达“菜篮子”“餐桌子”。补设施短板全面推进水利冬春修,加快推进投资9.7亿元的岭北、新泉60公里堤防加固;启动投资13亿元的湘滨、南湖洲83公里堤防加固项目前期;筹措1亿元以上资金,全面启动中小型泵站机埠提质改造;加快湘资两水尾闾崩岸治理,启动鹤龙湖水系连通工程,完成燎原水库除险加固,统筹实施塘坝清淤、渠道疏浚。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供水一体化、供气一体化,强化农村供电、通信保障。加快数字农业产业园建设,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推进电商、快递网点到村全覆盖,打造公交客货邮融合线路,推动更多优质农特产品上行。促和美宜居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面提质升级,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切实规范村民建房秩序,合理规划集中建房点,优化村民宅基地保障政策。全面构建“一社三会五员”自治体系,创新完善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形成“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新风尚。抓巩固衔接。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巩固拓展产业扶贫项目,强化利益联结,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移民后扶工作,推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一批年收入过百万元的示范村。强投入保障。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以“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乡村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推动政策性、商业性保险扩面。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设施用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实“一门式”公共服务平台,稳步提高村社区运转经费和干部待遇,有序化解乡村债务。支持优秀人才下乡回乡,着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农业大县,只有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才能全面实现全县的现代化。我们一定以更多精力、更大投入抓乡村振兴,纵深推进“十大引领性工程”,努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湘阴样板,不断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4. 聚焦绿色发展示范,强化保护治理大攻坚推进精准科学治污。高质高效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道路扬尘治理,严格执行建筑工地“六个100%”,推动餐饮油烟净化设施达标运行,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全面加强禁烧、禁炮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89%以上。加大河湖“四乱”问题治理,加强沿江排污口整治,推进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100%,推动河湖水质持续好转。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从严监管执法,依法打击查处环保违规违法行为。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切实加强耕地、湿地、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实施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高质量开展城乡绿化行动。配合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观测、调查、评估等基础工作。加速龙潭生命公园一期、公益性陵园建设,持续提高城乡火化率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系列控详规划、村庄规划编制,强化“三区三线”成果应用,严守耕地红线,规范占补平衡,推动违法建设动态清零。落实能耗“双控”和“双碳”任务,支持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绿色生产转型。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水、节电、节粮行动,优先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家装,积极创建绿色示范单位。湘阴有青山碧水、良好生态,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宝藏”和“家底”。我们将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严控污染增量,努力为老百姓留住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好家园,实现GDP、GEP双提升,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标杆!

5. 聚焦改革创新驱动,推进要素赋能大突破强化政策保障。全力争取省市政策支持,加快推动湘江新区、特色产业园、临港产业开发区等系列政策落地。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精准策划、科学包装、动态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全力争取虞公港及疏运体系等项目列入国省重点工程,确保全年争资增长15%以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以上。强化科技创新。全面巩固深化创新型县建设,支持推进岳麓山实验室白泥湖科研试验基地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加快技改、“上云”步伐,打造一批智能智造示范车间、“两化融合”标杆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用好智库专家团队,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建成创新创业平台4个、创业孵化基地8个、博士后工作服务站3个。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三百工程”,落实“人才新政”36条,积极开展“四海揽才”计划,以更好、更优、更暖心的举措,做好“引育留用”文章。合理优化编制资源,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公开招聘力度,逐步充实配强教育、医卫、水利、规划、乡村振兴、财评审计等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强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全面推行“容缺审批”,强化区域评估成果运用,推动全流程“帮代办、网上办”,确保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上实现新突破。创新加强河道采砂信息化、规范化管理,科学实施大中、共荣两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适时启动国营渔场改革。完善财源建设、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全面实行“零基预算”,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推进“三资”运作改革,做好生财节财文章。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后续衔接工作。强化营商服务。完善“送解优”行动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切实强化用地、用工、金融等要素保障,促进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有效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努力把“省时省力、舒心暖心”的营商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让投资者在湘阴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

6. 聚焦城镇品质提升,深化文明城市大创建推动功能配套升级对接“15分钟生活圈”功能需求完善养老、托育、家政、商超、快递、体育健身、农贸市场等服务设施。加大广场、绿地、游园、公厕等公共设施管护力度,提档升级主干道路绿化美化。推进漕溪港、长岭路雨污分流改造,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停车场位、智能充电设施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动管理服务升级加快“智慧城市”综合平台建设推行“两路三员”管理模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扎实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丢、高空不抛物、经营不占道、油污不乱排、杂物不乱堆、噪音不扰民、公物不损毁、车辆不乱停”等专项整治强化市民文明道德素养,提升城市公共秩序完善垃圾分类推进机制和终端处理设施,积极开展城镇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强化小区物业管理规范物业行业准入,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三产融合升级。发挥农文旅资源优势,持续做强洋沙湖景区休闲旅游品牌,推动左宗棠文化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规划建设,推进天鹅山、青山岛保护性开发,传承复兴岳州窑文化,加快洋沙湖、鹤龙湖、樟树等文旅特色小镇开发。积极提升家电、汽车、餐饮、家政服务等传统消费,鼓励发展云消费、宅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消费新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合理住房需求,推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新设市场主体增长10%以上,实现个转企60家,培育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12家,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我们将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貌、打造城市品牌,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会“后花园”、“卫星城”!

7. 聚焦人民共富期盼,力促民生供给大优化促进充分就业建好用好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加强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推动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稳步增长。加大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力度,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加力根治欠薪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兜底保障推动社保、医保扩面提质,规范资金监管。动态调整城乡低保、五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应扶尽扶。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危房改造,扎实推动“保交楼”。启动全县敬老院提质改造,推动规范化管理服务,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有效维护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提升教育质量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持续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支持县一职专实训基地建设,加快产教融合,稳步提高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启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全面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支持创建名师工作室,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150人,引进培养紧缺型教师60名。优化健康服务全面完成“三医”联动改革,确保县总医院有效运行,搭建“互联网+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完成县妇女儿童医院、县人民医院医疗副中心建设,争创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推进血吸虫病消除达标攻坚。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提高老年人群体免疫能力。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乡村医生培训,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繁荣文化事业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积极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培育壮大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支持文艺精品创作。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化解民宗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净化网络生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舆论声量、报道质量、传播增量、新闻分量。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采取更多利民惠民的举措,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 聚焦风险防范化解,加快治理效能大升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醒与自觉,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严格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机制,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债务风险防控水平。有序消化政府性存量债务,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坚持有保有压、量力而行,切实规范政府投资,坚决不上无资金来源的工程项目。全面加强县属国企管理,规范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监管,深化平台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增强资本运营能力和经营效益提升平安湘阴建设水平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基层治理湘阴模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确保问题楼盘、非法集资、民间金融问题处置清零。加快9个派出所新建改造,完成县监管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力守护人民安宁幸福。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强支撑,全力集中攻坚,加速推进以下“十大重点工程”:①虞公港一期工程;②虞公港集疏运体系建设;③金龙先导区开发;④樟树港湘江大桥和金雷大道;⑤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重点产业项目;⑥天鹅山大科城二期规划建设;⑦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⑧县妇女儿童医院及县人民医院医疗副中心建设;⑨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⑩湘江新区龙潭生命公园一期工程。

我们将聚焦民生所需,回应民生所盼,把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当大事来办,重点办好以下十大民生实事”:①实施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101个,启动樟树、杨林寨、茶湖潭3所寄宿制中学标准化建设,完成10所公办幼儿园提质改造,新增运动场地5.5万平方米,增加优质公办学位1200个以上。②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免费筛查、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8万人次,新增医疗床位500张,深化与长沙三甲以上医院合作,推动专家名医来县诊疗1万人次以上,持续优化县域健康医疗服务。③全面推行“两路三员”管理模式,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布局建设1600个停车位、600个智能充电设施,新建改造排水管网13.6公里,推进城镇小区消防设施、物业管理达标化建设,推进精细、精致、精美城市管理。④实施3个35千伏变电站、26条10千伏线路、102个电力台区升级改造,完成50千米燃气管网铺设,新建5G基站110个,推动用电、用气、通信更有保障。⑤新建、养护农村公路和资源产业路43.5公里,改造危桥22座,开通15条城乡公交线路,实施安防工程218公里,提高乡村道路建管水平,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⑥完成堤防加固60公里、堤防路面沥青铺设39公里以上,更新改造涝区泵站16处,除险加固小型水库6座,疏浚渠道24公里,解决安全饮水人口2万人,有效提升防汛保安、抗旱减灾能力。⑦启动乡镇公办敬老院布局整合、提质升级,支持康尔乐康养基地建成运营,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切实改善养老设施条件和服务质量。⑧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765套、公租房45套,完成原航运公司、工程机械厂、棉织厂老旧宿舍改造搬迁324户,确保危房不住人。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650元/月·人、5000元/年·人,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到80元/月·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达到城乡低保的1.3倍;完成1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80名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⑩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肩负使命重托,承载信任期望,我们将切实扛牢发展第一要务,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效有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强化政治引领,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引导政府系统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三力”,绝不做政治上的“投机者”,绝不当行动上的“两面派”,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八五”普法,强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提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345公众热线、县长信箱事项办理质量。认真执行民主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政府合同、公文法制审查,切实规范行政执法监管,坚决防止“拍脑袋”盲目决策,坚决防止自由裁量变通走样,坚决防止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行为。

始终坚持为民担当。把“人民至上”贯穿到抓发展各方面,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责任、群众冷暖当作第一考量、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经济运行、任务落实、工作进展、绩效评价,完善跟踪调度、协调会商、交办督办、讲评通报、统计监督、奖罚兑现机制,强化政府事务闭环管理,推动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始终保持敢闯、敢干、敢争先的精气神,引领带动各级各部门担当负责、勤勉尽责,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

始终坚持清正廉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全力支持纪委监委执纪问责,推动“清廉湘阴”建设走深走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审计监督结果运用,加大对国有资产、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领域监管力度。坚持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压减一般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集中更多财力办实事、办大事

各位代表!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湘阴人民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依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迈出“奋进全省十强县”新步伐,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湘阴篇章接续奋斗!

 

 

附件1

 

湘阴县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年初目标

完成总量

增速

六县市排名

绝对额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GDP)

9%

396亿元

7.5%

4

1

规模工业

增加值

9%

-

9%

-

1

固定资产投资

12%

-

12%

-

2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10%

150亿元

4.7%

4

1

一般公共

预算收入

-

33.23亿元

1.64%

1

3

一般公共预算

地方收入

(剔除砂石收入)

8.7%

15.63亿元

8.7%

1

6

税收收入

-

17.93亿元

9.5%

2

2

地方税收收入

-

10.55亿元

14.7%

3

4

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8%

40172元

6.5%

1

3

农村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9%

25387元

7.4%

1

5

 

           备注:完成总量、增速为全年预计数;六县市排名根据市统计反馈,GDP、城乡居民收入为三季度排名,

                 其余为10月底排名。


附件2

 

2022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实事项目

完成情况

1

就业创业

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人,完成职业技能(创业)培训4087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300多人。

2

教育提质

“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进,优化整合22所小规模学校,实施14所农村公办幼儿园提质改造,湖南师大附属金龙学校、洋沙湖实验学校投入使用,城东学校“由民转公”,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2000个,完成湘阴一中维修改造工程,定向委培公费师范生225人、接收安置59人,公开招聘教师54人(招聘工作拟于2023年1月完成)。 

3

医疗保障

县中医院农历年前可建成投入使用,县妇女儿童医院新建项目加速推进。疾控中心因涉及土地征收暂未启动。杨林寨乡卫生院完成提质改造,南湖洲、新泉镇等卫生院提质改造稳步推进;定向培养61名乡村医疗专业技术人员。

4

水利建设

完成燎原水库和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寺坝河、范家河等农村小河流治理;更新改造白马寺、西林港等20座泵站;完成新泉二线防洪大堤硬化1.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加固正在实施。

5

住房改善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个(正在施工5个),改造农村危房285户,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387套,完成棚改安置162户

6

社会保障

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月、390.5元/月;特困供养标准提高到780元/月、508元/月。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110户,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80人。常住人口社保、养老保险、医保参保数分别为134600人、450241人、618254人,参保率100%、100%、105.67%。

7

城乡交通

拉通嵩焘北路,新建旅游路、资源产业路132.8公里,新村与撤并村连接路141.6公里,改造危桥12座,安防工程351.998公里,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11个乡镇实现公交直达,白马、新泉公交枢纽站进入扫尾工作;岭北、杨林寨公交首末站预计12月底完工;樟树、南湖洲镇站场因省交通部门未批准,暂缓建设。

8

文化惠民

完成送戏曲下乡80场、送电影下乡2000场、送图书下乡1万册,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赛事、活动210场次。

9

电网改造

完成13条输电线路、283个村级台区配电网升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正在进行征地。

10

饮水安全

湘江水厂建成供水,提质改造静河水厂、燎原水厂、玉华水厂、袁家铺供水站、长康供水站等5个水厂,完成供水管网改造35公里。


附件3

   

 

1. “12355”发展思路1页“一个目标”咬定“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目标“两大战略”强园兴工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三大阵地”“一园”“一城”“一港区”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天鹅山大学科创城虞公港及临港经济开发区);“五区同创”长岳协同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开放经济试验区、自主创新引领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五个引领”新发展理念引领、党建引领、干部示范引领、改革创新引领、项目引领。

2. “两个统筹”(第1页):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3. “六个优先”(第2页):即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人优先补充、教师待遇优先落实。

4. “三医”联动(第2页):即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5. “四上单位(第4页):即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6. “三资”(第4页):即国有资源、资产、资本。

7. “五纵三横三轨一港”(第5页 ):“五纵”即:G240芙蓉北路、  G0421岳望高速、湘江北路北延线、滨江大道、S101新乔线; “三横”即:G536 、S508金雷大道、平益高速;“三轨” 即:长岳城际轻轨、地铁1号线北延、虞公港铁路专用线;“一港” 即:湘江虞公港。

8. “两品一标(第6页):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9. “四好农村路(第6页):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0. “四乱”(第8页):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1. “一社三会五员”(第9页):“一社”即农村合作社;“三会”即移风易俗协会、平安乡村协会、环境卫生协会;“五员”即网格信息员、人民调解员、护林护田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劝导员。

12. “七大提升行动”(第9页):即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政务服务质量、“三大重点领域改革”、要素保障能力、园区服务品质、法治环境、品牌建设质效。

13. “1+5”系列文件(第9页)即《湘阴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规定》《湘阴县作风建设若干禁止性规定》《湘阴县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转变干部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决定》《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四带头”和全县干部“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的通知》《关于在湖南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中深化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的十条规定》。

14. “三高四新”(第12页):“三高”即: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5. “七通一平”(第12页):即基本建设中前期工作的道路通、给水通、电通、排水通、热力通、电信通、燃气通及土地平整等基础建设。

16. “五好”园区(第13页):即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7. “两图两库”(第14页):“两图”即产业链全景图、招商路线图;“两库”即产业链客商资源库、招商项目库。

18. “小升规”(第14页):即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19. “十大引领性工程”(第17页):即特色小镇创建工程、特色水产产业培育工程、特色蔬菜产业培育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升级工程、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工程、乡村道路升级与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城乡供气一体化工程、城乡教育与公卫提质升级工程、乡村治理现代化工程。

20. 建筑工地“六个100%”(第17页):即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1. “三区三线”(第17页):“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2. “双控”“双碳”(第18页):“双控”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控制简称总量控制和强度控制“双碳”即碳达峰和碳中和。

23. “GEP”(第18页):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

24.“两化融合”(第18页):即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结合。

25. “三百工程”(第18页):即重点培养100名90后年轻干部、100名乡村振兴专业人才、100名工业经济类专业人才。

26. “双随机、一公开”(第19页):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7. “两路三员”(第20页):“三员”即建立执法员、管理人员、志愿者三支专兼结合的城市管理队伍,完善责任分工机制、日常巡查监管机制、评比考核机制,严格门前“四包”,推动精细化管理向小区楼栋、背街小巷延伸,实现全覆盖提质增效;“两路”即以江东路、滨湖路等为示范路,以芙蓉大道、新世纪大道、远大路为重点路,推动道路日常管养水平全面提升、交通秩序全面规范。

28. “一单四制”(第22页)一单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四制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

29. “四个最严”(第22页):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30. “三个务必”(第25页):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2023年度十大重点工程

 

1. 虞公港一期工程。新建 3000 吨级泊位 4个(兼顾 5000 吨级),岸线长度为522米,设计年吞吐量 990万吨(含8万TEU)估算总投资12.95亿元。社会投资,续建

2. 虞公港集疏运体系建设(铁路专用线、芙蓉大道北延、进港公路)铁路专用线:自虞公港至汨罗古培塘站,全长20.38km,采用国铁Ш级线路等级,设计速度60km/h,牵引质量5000t,估算总投资19.02亿元。芙蓉大道北延:湘阴段全长16.355km,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km/h,估算总投资10.93亿元。进港公路:连接虞公港至芙蓉北路,全长3.656km,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估算总投资1.94亿元。(社会招商+专项债券,新建

3. 金龙先导区开发(含岳望高速金龙互通金龙先导区:完成先导区一期工程建设,建成展示馆、总部经济大楼、标准化厂房,并导入一批新能源智慧医疗、大健康产业项目。拉通规划一路西延线、万福路西延、创新大道、金凤大道、规划二路北延、芙蓉北路西辅道,完成兴利支渠(万福路段)明渠改暗涵项目建设。(社会投资,续建金龙互通工程:计划总投资1.59亿元。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连接线约0.8km,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12m;建设4进4出匝道收费站1处,匝道设计速度40km/h。(上级补助+政府投资,新建

4. 樟树港湘江大桥及金雷大道樟树港湘江大桥长2069m,采用预应力混凝土双塔斜拉桥,大桥连接线7.28km,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时速80km/h初设批复概算资金5.68亿元。(片区开发、社会投资,续建

5. 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重点产业项目中联新材标杆工厂、鑫政新能源、力合厚浦、云川液压、长康二期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可孚二期、泰兴锂电、普拓装备、金诺动力、台协数控、三湘和投产达效。(社会投资、续建

6. 天鹅山大科城二期规划建设引进1-2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启动二期控制性规划编制并逐步完成土地报批,启动周边路网、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商业、生活等配套开发,计划完成基础建设、产业开发投资10亿元左右。(社会投资+国企投资,续建

7. 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全长60km,总投资8.3亿元,其中2023年计划投入2.4亿元,实施堤防培修加高660m、护脚5096m、堤身堤基防渗18867m。(国省投资、续建

8. 县妇女儿童医院及县人民医院医疗副中心建设妇女儿童医院:投资规模1.4亿元,规划面积15206.21㎡,总建筑面积24235.08㎡,其中医疗综合楼19262.80㎡,发热门诊649.18㎡、门卫32.40㎡,地下建筑面积4290.7㎡。医疗副中心一期工程:总投资10064.98万元,总建筑面积17961.56㎡,拟完成南湖洲、金龙、新泉、岭北乡镇中心卫生院提质升级。(国省投资+国企投资,续建

9. 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447.36亩,总投资预计32.9亿元。其中一期投资3.79亿元,二期投资13.6亿元,三期投资15.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文旅产业建设及营运。提质柳庄、湖湘文化博物馆群、左公文化博物馆群、湘商家园总部经济综合体、湖湘风情水街、泛农耕文化体验区、文创产品基地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教育、生态康养等于一体的全省文化产业一号工程、湖湘文化传播一流主窗口、全球名人故事讲述知名目的地。(社会投资、新建

10. 湘江新区龙潭生命公园项目一期(县殡仪馆整体搬迁)。总投资约1.98亿元,用地面积约56.66亩,总建筑面积23319.49,其中:业务服务楼4236.96;餐饮、住宿服务楼4236.96;殡仪服务楼13168.53;遗物焚烧处200;特殊遗体处理中心160;殡仪车库384;垃圾站104;地下设备用房 829.04 ;配套建设给排水、消防道路、停车场、供配电、馆区绿化亮化等附属设施。(国企投资+上级补助,续建



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1. 持续推进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实施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101个,启动实施樟树、杨林寨、茶湖潭3中学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10所公办幼儿园提质改造,新增运动场地5.59平方米增加优质公办学位1200个以上

2. 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免费筛查、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8万人次,新增医疗床位500张,深化与长沙三甲以上医院合作,推动专家名医来县诊疗1万人次以上,持续优化县域卫生健康医疗服务。

3. 全面推行“两路三员”管理模式,推进精细、精致、精美城市管理;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布局建设1600个停车位、600个智能充电设施,完成漕溪港以北、长岭路以南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新建改造排水管网13.6公里,推进城镇小区消防设施、物业管理达标化建设,打造更加宜居环境。

4. 实施3个35千伏变电站、26条10千伏线路、102个电力台区升级改造,完成50千米燃气管网铺设,新建5G基站110个,推动用电、用气、通信供应更有保障、更加稳定。

5. 新建、养护农村公路和资源产业路43.5公里,改造危桥22座,开通15条城乡公交线路,实施安防工程218公里,不断提高乡村道路建管水平,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6. 完成堤防加固60公里、堤防路面沥青铺设39公里以上,更新改造涝区泵站16处,除险加固小型水库6座,疏浚渠道24公里,解决安全饮水人口2万人,有效提升防汛保安、抗旱减灾能力。

7. 启动乡镇公办敬老院布局整合、提质升级,力争敬老院床位入住率70%以上,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100%,支持康尔乐文旅智慧康养基地建成运营,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切实改善养老设施条件和服务质量。

8. 完成洋沙湖、金龙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765套、公租房45套,改造危房40户,完成原航运公司、工程机械厂、棉织厂老旧宿舍改造搬迁324户,确保危房不住人。

9. 加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帮扶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650元/月·人、5000元/年·人,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到80元/月·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达到城乡低保的1.3倍;完成1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80名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10. 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以上,优化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退捕渔民、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着力稳定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