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中共湘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5-06 16:04 浏览次数: 1

湘阴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湘阴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对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委的具体情况,现将我委2021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概述

1、负责全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2、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3、在县委领导下组织开展巡察工作。

4、负责全县监察工作。

5、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6、负责组织协调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7、负责综合分析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8、负责加强对全县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9、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

10、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概述

湘阴县纪委监委是中共湘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湘阴县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工作机制,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二、三、四、五、六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13个部室和1个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廉政教育中心。

(三)人员情况概述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数109人,其中行政编制101人,全额事业编制8人。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全额退休人员10人。截至2021年底,县纪委监委实有人数122人(含县委巡察办15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一)部门(单位)整体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收入决算总计2723.52万元,支出决算总计2723.5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1972.81万元,其他收入750.7万元;2021年支出决算总计2723.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2.34万元,项目支出451.17万元,当年结余0万元。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43.3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1.16万元。

(二)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2,272.3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5.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06.56万元。

基本支出,主要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专项资金

2021年度我单位共有5个专项资金项目,分别是①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专项工作经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补贴44万元;②纪检工作经费107万元;③移动安全平台建设118万元;④巡察专项经费100万元,⑤公务用车购置项目25万元。为保证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委严格参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款专用。

三、湘阴县纪委监委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2021年湘阴县纪委监委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设置情况

目标1:坚持监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纪律规矩。

目标2:审查调查中发力惩贪治腐

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目标3:抓常抓长干部作风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不懈。

目标4: 持续高质高效的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各项专项督查

目标5:推进体制改革稳健稳妥化

持续推进派驻制改革

目标6:加强自身队伍政治建设

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

(二)2021年湘阴县纪委监委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指标完成情况

目标1: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完成情况及效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了坚强保障。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积极配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湘阴工作,办理问题线索85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62人,督促建立健全制度16项。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执行不到位、突出环境问题虚假整改、数字销号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0人。持续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监督,开展循环督查187次,督促整改问题149个,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0人。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对会风会纪、现场选举开展监督184场次,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等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44次,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了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监督检查,将其纳入日常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着力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地落实。

目标2: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治理成果更加显著有效

完成情况及效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2021年,共受理问题线索567件,立案246件,党纪政务处分262人,其中正科级干部13人,副科级干部23人,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处了省应急管理厅烟花爆竹监管处李金明、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罗孝松、市城管局临港分局柳强、新泉镇社保站刘雪辉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办案成效得到了上级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政法队伍问题线索44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5人,主动投案15人。积极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清理公职人员“一人多证”,立案3人。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织21个单位1500名党员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目标3: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更加清朗清新

完成情况及效果: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刹住恣意妄为、隐形变异等问题。县委制定出台了《湘阴县作风建设若干禁止性规定》《湘阴县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1+4”系列文件,严明8类33项“四风”问题负面清单。积极推动纠治“四风”融合式监督,联合县公安、交警、税务、审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单位,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反禁酒令等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25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人,督促退缴资金366万元。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2个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测点,查处问题4个,党纪政务处分9人。全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工作专班开展蹲点督查,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解难题”走访活动,督促解决企业诉求70余件,奖补企业补贴资金205万元,退还企业资金1.6万元,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25人,印发通报2期,震慑作用强烈明显。

目标4: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立场更加坚定牢固

完成情况及效果:聚焦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落实情况,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大清查大起底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69件,处理处分5人,追缴违规补贴资金152万元,督促及时发放水费电费补贴资金165万元。发现并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0人,追缴并退还群众资金48万元。持续推进“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清退资金2万元,组织处理14人。强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5件,督促完善制度5项。深入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治理,党纪立案2人,组织处理5人,督促追缴医保资金144万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核查问题线索9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积极开展全县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和养老保险核查待遇“回头看”工作,党纪政务处分1人,留置1人。

目标5:不断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监督体系更加协同高效

完成情况及效果:做深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出台了《关于对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画像”的操作办法(试行)》,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廉政画像”,开展“廉政谈话”,精准研判“关键少数”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了“六对照六提醒”的预警机制,被市委、市纪委吸纳推广。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组织开展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常规巡察和50个村(社区)党组织常规巡察,完成届内全覆盖,发现问题线索275件,其中反馈整改类问题250件,移交县纪委监委25件。强化巡察业务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启动了八届岳阳市委第一轮县市区交叉巡察暨十三届湘阴县委第一轮巡察,对十二届县委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县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的监督。加强县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各成员单位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68件,县纪委监委向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13件。

目标6:着力锻造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自身建设更加务实过硬

完成情况及效果: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优化人员配置,充实队伍力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开展“线上课堂”10次,“周五大课堂”全员培训班6期,深入学习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召开问题线索监督执纪执法专题会议的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对案件和线索的管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相关要求,邀请特约监察员开展“十二条负面清单”专项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从严从快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立案2件,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9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党组织对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全县“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时有发生;对“三不”一体推进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不够全面深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的问题:单位内部部分规章制度有待完善,已经完善的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因部门整体支出的预算安排和使用上有不可预见性,如年中人员调动、重大项目(事项)的追加预算等,加强与财政局各部门的衔接,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以便更好地规范预算管理。

2、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提升单位整体内控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