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来源: 湘阴县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02 浏览次数: 1



 

 

 

              部门(单位)名称        湘阴县应急管理局    

              预算编码                604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30310

            湘阴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徐旭

联络电话

137****5745

 

人员编制

67

实有人数

67

 

职能职责概述

   湘阴县应急局是一个综合管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织指导安全宣传教育,发布安全生产信息,指导协调安全生产检测工作等。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目标1: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绩效、文明创建、档案达标升级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

执法队伍建设和人员素质。目标2:完成县安办的工作职责。目标3:开展执法检查和

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及时查处各类事故。目标4:及时排查事故隐患,对重大隐患实行

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率达100%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2022年,我县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县;全省抗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两项真抓实干激励奖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678.45505

 

1678.45505

 

 

 

 

1、局机关

1678.45505

 

1678.4550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678.45505

 

730.437784

90.717266

857.3

 

 

 

1、局机关

1678.45505

 

730.437784

90.717266

857.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282

4.93

2.3520

 

 

 

1、局机关

7.282

4.93

2.352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局机关

265.9552

265.9552

 

 

 

2、二级机构1

265.9552

265.9552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局,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目标2:确保事故起数、事故伤亡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力争有所下降;目标:安全生产控制指标

1、我县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县;全省抗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两项真抓实干激励奖2、确保事故数、事故伤亡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实现“零增长”;3、全年高危行业零事故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无重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事故伤亡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增长率

0%

 

数量指标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完成培训4次

 

时效指标

全年严控事故

1年

 

成本指标

投入安全生产监管资金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经济损失

效益明显

 

生态效益

创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效益明显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比较满意

98%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4%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彭拥军

副局长

湘阴县应急管理局

 

 

徐旭

股长

湘阴县应急管理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包括部门的在职人员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等)。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科室6个,所属事业单位3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规划财务股)、防汛抗旱和综合减灾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股、工贸行业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等。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大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地震办公室等。 

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

县应急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

市关于应急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

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

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

理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

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规章草案,组织

拟订相关政策、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

编制湘阴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

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牵头推进全县统一的应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

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

法统一发布灾情。

 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授,承担县应对较

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

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

接,负责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相关衔接工作。

 统筹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

地质灾害救授、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权限做好驻湘国

家综合性应急救授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地方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负责全县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消防管理工作,指导全县火灾

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指导协调全县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

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

权限管、分配中央及省下达和市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

和各县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县安全

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生产经营

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

)、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烟花

爆竹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制定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承担组织指导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教有培训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职能转变。县应急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

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

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2年度我局及全年财政拨款收入1678.45505万元,比上年1207.9276同比

增加38.95%,2022年度支出为1678.45505万元,2021年度支出为1207.9276万元,同比上年增加38.9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单位职能增加,职能专项经费增加,导致各项支出增加。

    部门整体支出用于防汛、安全生产专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隐患整治)、救灾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救援演练、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风险普查工作经费、应急专项等项目。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78.4550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64.32万元,增加65.50 %,主要原因为单位职能增加,职能专项经费增加。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730.4377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0.7172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50万元、资本性支出707.3万元。

2022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控制数为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应急保障车辆2台。公务用车实际开支2.3520万元,接待费实际开支4.9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66次,接待人数380余人。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包括省级专项资金、财政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本年度项目支出共计857.3万元。财政专项资金2022年度年初预算339.4万元(安全生产专项经费204.4万元、重大救灾救急50万元、全域禁炮20万元、应急预案编制宣传演练50万元,地震台15万元);调增预算517.9万元,其应急避难场所建设83.9万元、风险普查工作经费300万元;省拨资金34万元;2022年省级救灾资金100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①安全生产专项经费204.4万元,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相关经费,督促指导全面推进乡、村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经费;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等措施,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和“强执法 防事故”行动,有效防范事故。

②重大救灾救急50万元, 全部用于发放至自然灾害受灾群众。

③全域禁炮20万元万元,用于县街道、乡镇的禁炮宣传等工作。

④应急预案编制宣传演练50万元;用于县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宣传等工作。

⑤地震台15万元,用于地震监测台的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日常工作经费。

⑥应急避难场所建设83.9万元,此资金用于建设鹤龙湖、郭嵩焘、东塘镇应急避难场所。

⑦风险普查工作经费300万元,此资金用于各县直单位及乡镇的风险普查工作费用。

⑧省拨资金34万元,此资金用地震监测台的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日常工作经费及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费用。

⑨2022年省级救灾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受灾群众。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我局对省下拨的专项资金严格按照省应急管理局制定的《湖南省安全生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企〔2011〕16号)进行管理,局内部制定了《湘阴县应急管理局专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从生产专项资金立项、论证、使用范围、使用程序、评审验收,认真把关,完全杜绝了跑冒滴漏和浪费现象。我局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及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使用出台了规章制度及流程示意图,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严格管理项目资金,不存在弄虚作假、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和收受贿赂情况。所有项目资金的使用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有关要求进行资金拨付,加强资金管理,严禁挤占挪用,全部用于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专项工作的开展。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1、单位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和廉政责任制度。通过签订建设项目管理协议、廉政责任书等,明确各方在项目决策程序和执行过程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反腐倡廉的要求和措施等。

    2、建设项目立项、概预算编制和招标等应当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单位实际需要,经单位内部职能部门联合审核后,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项目还应经过专家论证。任何部门不能包办建设项目全过程,严禁任何个人单独决策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策意见。决策过程及各方面意见应当形成书面文件,与相关资料一同妥善归档保管。

    3、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账簿,对建设项目进行核算。单位应当如实记载业务的开展情况,妥善保管相关记录、文件和凭证,确保建设过程得到全面反映。

    4、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建设项目,单位应当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根据项目支出预算和工程进度办理资金支付等相关事项。单位应当按照审批单位下达的投资计划(预算)专款专用,按规定标准开支,严禁截留、挪用和超批复内容使用资金。

    5、项目竣工后,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竣工决算,并根据批复的竣工决算和有关规定办理建设项目档案和资产移交等工作。经批准的投资概算是工程投资的最高限额,未经批准,不得突破,单位应当杜绝超规模、超概预算现象的发生。单位应当加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未经竣工决算审计的建设项目,不得办理资产验收和移交手续。

    6、单位内部应当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评价建设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如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整改。

(三)专项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建立了严格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加强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进一步推进专项资金申请和使用的监督。大型业务活动的开展及超过5万元以上资金的使用,需经过局党组会研究通过后方可实施。明确由机关对项目负责监督并定期向党组汇报,负责对项目合同订立、履行过程中失职、以权谋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绩效落实到位,整体和专项绩效均持续推进,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有序发展。2022年以来,一是加大了监管力度,提升了执法检查水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了企业安全基础;二是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服务,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较好地遏制了安全事故,为湘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三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以防范和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一单四制”,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施“一极两带”“一个中心”战略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社会满意度和人民调查分数稳步上升。

    本单位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78.4550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64.32万元,增加65.50 %,主要原因为单位职能增加,职能专项经费增加。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730.4377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0.7172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50万元、资本性支出707.3万元。

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9.342万元,印刷费10.65万元,咨询费2.41万元、电费10万元、邮电费0.56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2.352万元(油料1.912万元,,车辆保险0.44万元)、差旅费1.79万元,维修费4.75万元,培训费0.8万元,公务接待费4.93万元,劳务费0.96万元,委托业务费13.16 万元,工会经费14.4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573266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生活补助13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万元。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预算执行良好,县财政资金预算完成率为100%,有效节约开支。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22年度项目截至目前施工已经基本完成,经验收,质量符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要求。

2)项目完成质量

以上项目均符合国家、财政相关要求。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以上项目为每年常态化项目,建议按年度下达项目经费,形成长效机制。

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①资金的投入强化了湘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湘阴,一是加大了监管力度,提升了执法检查水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了企业安全基础;二是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服务,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较好地遏制了安全事故,为湘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三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②增强了隐患排查的力度,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022年通过专项资金的投入,专项工作的推进,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一单四制”,坚持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两手抓,切实做好了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除5起涉及到输入性道路交通事故和1起火灾事故外,其他6起事故均按照县政府批示,由我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启动事故调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并根据事故调查报告处理意见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公示情况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项目为每年常态化项目,建议按年度下达项目经费,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资金投入。湘阴县大部分企业属于小型企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不高,所以安全生产隐患较多,只有应急部门加大对各行业的隐患排查力度,才能有效杜绝事故的发生,建议加大隐患排查资金投入。

我单位按财政要求在我单位官网上进行评价结果的公开。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专项绩效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领导重视,落实到位。为对接国家5G战略建设,建成湘阴县大应急智慧平台,建议在以后年度增加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

应急值班加班补贴无政策、难到位,建议协调解决应急管理部门应急值守补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