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83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34 浏览次数: 1

龙胜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蒙古包社区渔民上岸相关后续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渔民社保政策方面的建议

湘人社〔2020〕37号是全省退捕渔民统一社保政策文件,此文件外暂无其他规定,退捕渔民可以根据年龄及自身承受能力选择社保类型并参保缴费。目前,一次性补缴企业社保政策渠道已关闭,我县已将渔民诉求收集汇总后向上级部门报告,如政策有所调整或改变,则按新文件执行。

二、关于渔民转岗就业方面的建议

过来,县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积极为退捕渔民拓宽就业渠道,通过组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公益岗位安置、产业帮扶等方式促推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目前,通过劳务派遣招聘三塘镇退捕渔民3人(禁捕巡护员)、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困难渔民16人;奖补发展规模产业和经营创业的41户;重点支持“清山食品厂”等企业吸纳渔民就业,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退捕渔民都可前往就业。

三、关于生产生活资料方面的建议

县退捕禁捕办、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已针对三塘镇蒙古包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研究,拟加强社区产业基础建设,重点解决菜地、坟地等关系渔民生产生活等基本资料问题。对于渔民分户建房用地等相对棘手问题,将进行进一步研讨,后期逐步消化、解决。

退捕渔民后抚一项系统工程,需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团体共同协力。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及过来对渔民后抚工作的支持,期待您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此项工作,促推三塘镇蒙古包社区及全县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再上台阶,渔民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