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82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33 浏览次数: 1

阳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青山渔民退捕后扶支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交通方面的建议

县城至三塘镇青山岛码头公交车已开通,每天班车定时营运、定点上下客。青山岛及沿线路群众可根据实际安排出行,安全有保障。航道疏浚提上日程。三塘码头至青山码头新化沟段航道疏浚工程(砂石尾堆清理)由县砂石管理局牵头,横岭湖保护区管委会、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等部门配合出具意见,形成具体方案并上报上级部门组织开展论证、审批。一经批准,将按方案组织实施疏浚,保障新化沟航道畅通。

二、关于民政救助方面的建议

青山岛居民是民政部门关注和救济的重点群体,在低保政策、临时救济等兜底保障上一直予以政策倾斜,对符合条件的予以了最大力度的救助、救济保障。目前(2020年退捕后),青山岛居民按城市标准纳入低保救助体系99人、临时救济70人10万余元。岛上困难群众,可按程序提交申请,经核实符合救助、救济条件的,民政部门将予以政策倾斜,优先考虑,重点救助。

三、关于教育资助方面的建议

根据《湘阴县重点水域退捕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规定,符合条件的按照相关标准予以资助。青山岛义务教育范围内退捕渔民子女、符合条件的,由家庭申请,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按标准发放资助资金,做到应助尽助。

四、关于产业帮扶方面的建议

退捕渔民发展农业产业的,我们根据《湘阴县鼓励支持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实施方案》等规定,加大了产业发展支持,兑现产业奖补。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于其他自主创业的,参照标准享受奖补。目前,已对经保护区管委会核实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和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青山岛蔓荆子基地给予了奖补,并在青山岛上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后期还将对青山岛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予以支持。符合条件但未申报的,可于本年度再进行申报、核实,落实相关奖补政策。畅通了产品销售渠道。目前,青山岛上农业规模产业有限,建议邀集全体村民整合资源,统一窗口与外对接。经联系县农业发展公司、县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形成初步意向:同意加强与横岭湖管委会对接,将青山农业产业纳入农业发展、电商等发展规划,协助进一步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青山青渔民、群众发展和壮大农业产业。

五、关于医疗资源方面的建议

目前,全县卫生医疗资源都比较紧张,现青山岛上有一名专职医生和一名护士,且岛上常住人口较少,一般情况下能够完成基本的医疗服务工作,故暂时不会增加医生名额。如青山岛本地村民(或村民子女)有参加本土化培养的意向,可以通过管委会推荐及自愿原则进行报名参加,完成学业后可以回家乡服务。如果当地村民中无合适人员,将来卫健系统也可从全县范围考虑调剂相关医务人员到岛上,保障当地医疗服务工作。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期待您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我们的工作,共同推动青山岛及全县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再上台阶。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