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61号建议的 答 复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32 浏览次数: 1

杨任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环境卫生经费投入的建议》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环境卫生不能一味应付检查,要常抓不懈,要大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包户包路段,各户要坚持搞好各户的卫生”的建议

自我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特别是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持续稳步推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建实常态保洁机制。建强保洁队伍,各乡镇、村(社区)按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齐保洁员,全县共配备保洁员1711人,明确工作职责和标准,做到“一天一扫、日清日洁”,确保全域卫生干净整洁。二是抓实四级评比机制。按照县对乡、乡对村、村对组、组对户每月评比模式,持续抓好卫生质量四级讲评,确保评比不流于形式,督促全县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创新建立保洁员每月“两会”机制。要求各村(社区)每月组织保洁员召开月中通报会(指出问题)和月末讲评会(兑现奖惩),提高保洁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建实村民自治机制。指挥部根据近几年的经验做法,制定了专门意见和协会管理办法模板,指导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健全卫生协会,促进村级事务民议、民定、民办、民筹、民管,并按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收取卫生保洁费。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动群众及时主动清除房前屋后生活垃圾、规范杂物堆放,确保庭院净化、绿化、美化。四是建实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通过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和“五老一新”的作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是建实联点责任机制。不断健全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包户的人居环境整治层层包干负责制,紧密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力开展。

二、关于“政府部门还要加大对环境卫生的投入”的建议

近几年,在县级财政收支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除去上级安排的专项资金,每年县级财政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预算资金投入没有减少。今年我县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主力、社会参与”的综合性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和项目管理的监管、奖补机制。其中,到村以奖代投补助按村平5万元,总计995万元(按卫生费收取等考核情况分档奖补);厕所革命奖补标准1450元/个;乡镇考核评比奖励提高至256万元;乡镇对村(社区)考核奖励补助160万元;县级示范村、美丽屋场创建奖补240万元;有毒有害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收集处理补助50万元。示范乡镇垃圾分类补助60万元,新增市明察暗访激励奖36万元,全年县级财政层面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入不低于6000万元。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我们加强沟通,共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好转。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